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雷軍:5G+AI+IoT將帶來下一代超級互聯網

2019年10月21日07: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雷軍 5G+AI+IoT將帶來下一代超級互聯網

  雷軍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他認為,5G+AI+IoT將成為下一代超級互聯網,對於互聯網科技企業來說,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遇。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表示,5G的價值不僅是讓通信更快,而是在它和AI的支撐下,物聯網才能真正成為下一代的超級互聯網,承載起數字經濟的基礎建設。互聯網的發展方向將是5G加持下“AI+IoT”構成的下一代超級互聯網,面對這個歷史性風口,創業者們要有大象跳舞的力量和細致,也要有正確的價值判斷。

  5G對互聯網科技企業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新京報:過去十年,中國互聯網科技行業發生了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變化?

  雷軍:過去的十年,是移動互聯網的十年,我們趕上了一個中國互聯網發展的“黃金時代”。中國互聯網科技迅速趕上全球領先水平,並在很多領域成為了全球創新發展的領頭羊。在移動互聯網黃金時代中,互聯網科技深刻改變了消費和制造業。

  我在2010年創辦小米的時候就在想,中國制造業並不是做不出好東西,主要問題是怎麼改善品質、提高效率。所以我決定用互聯網模式來做實體經濟,最先就選擇了最復雜、最難的手機行業,近幾年,我們又切入物聯網和智能生活領域。

  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包括小米在內的中國手機廠商為智能手機品質體驗的提升和快速普及做出了重要貢獻。

  新京報:5G對於中國科技互聯網企業來說意味著什麼?

  雷軍:我相信,在未來隨著5G等通信技術的發展和人工智能、物聯網的快速崛起,中國互聯網業界將會成為互聯網科技產業發展的主要引擎。5G+AI+IoT將成為下一代超級互聯網,對於互聯網科技企業來說,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遇。

  未來一年5G將為通信、移動互聯網和AIoT(即AI+IoT)領域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5G才剛剛開始拉開序幕,明年5G網絡的鋪設和5G終端普及將大規模到來。對手機廠商來說,要積極擁抱這個變化,加大技術投入,尤其重要的是把5G手機的技術成熟度,以及成本控制做好。

  新京報:5G的廣泛普及,將讓哪些行業受益最大?

  雷軍:5G對智能手機市場來說是一次重大的機遇,我們認為明年就將會出現一波顯著的增長勢頭。在手機之外,消費級物聯網也在5G時代真正做到萬物智慧互聯,不僅會帶來終端、數據、場景規模的顯著提升,還會真正給用戶帶來全新的智能生活體驗。

  創業者面對5G風口要有正確的價值判斷

  新京報:面對即將到來的5G風口,你有什麼想對創業者說的?

  雷軍:我曾經說過站在風口上,豬都能起飛,這句話其實引起了很多誤解。要持續性找到新的風口,率先站上風口,並且在風中維持自己身體的平衡,這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情,互聯網的日新月異使我們必須始終全神貫注,要有大象跳舞的力量和細致,也要有正確的價值判斷。

  這個價值判斷,我個人認為,互聯網帶給我們所有人的,就是對技術的崇敬,對透明與平等的信仰,對效率和體驗的不懈追求,對創新創業熱情的尊重與渴求。

  新京報:從金山到小米,你是怎樣形成這樣一種價值判斷的?

  雷軍:在三十多年的長期過程中,我認識到堅持正確的價值觀,並且學會順天應時,是企業保持活力,長期發展的重要要義。

  “金山是一家有夢想的公司。”這是我在金山常說的一句話。金山的夢想就是用技術改善、服務整個世界。人因夢想而偉大,無論你是誰,隻要你有夢想,你就能成為一個偉大的人。

  在小米,我也堅持著這樣一種價值觀。同時,金山有著濃郁的工程師文化,金山從創業第一天起就極度重視人才、重視傳承、重視利益分享。我們深知人才和傳承的重要性﹔隻有利益分享,才能讓創新團隊成為技術創新真正的主人,才能聚攏人才、保障傳承。

  同題問答

  1 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雷軍:互聯網是一次新的工業與商業革命,深刻影響了人類社會的運轉方式,涌現出許多創新的商業模式、了不起的技術、產品和服務,誕生了許多偉大的互聯網科技公司。

  2 你認為5G時代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雷軍:在5G大潮和AI人工智能崛起的推動下,IoT物聯網平台將成為真正的下一代超級互聯網,將帶來巨大的發展新空間。

  3 你對未來一年有什麼期望?

  雷軍:我期待而且相信,明年就會出現5G手機的換機潮,大家很快就會用上價格更低、體驗更好的5G手機和消費物聯網。5G就像一條路,隻要路修通了,就一定會有用。包括高畫質視頻、雲游戲等應用都是5G的典型應用。(採寫/新京報記者 許諾 攝影/李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