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奧馬爾·阿卜迪:兒童網絡保護需採取綜合措施

2019年10月21日07: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馬爾·阿卜迪 兒童網絡保護需採取綜合措施

  奧馬爾·阿卜迪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副執行主任。他認為,兒童網絡保護需在互聯網“生態系統”中採取綜合治理戰略和措施。

  數字世界以多種方式影響著兒童的生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副執行主任奧馬爾·阿卜迪表示,兒童網絡保護是大家共同的責任,照料者、父母、教師、執法部門、信息通信技術公司、民間社會組織、私營部門及兒童的攜手合作至關重要。

  兒童網絡保護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新京報:隨著互聯網的發展,青少年之間的網絡欺凌行為引發關注。目前其狀況如何?會產生什麼影響?

  阿卜迪:最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30多個國家開展了U報告(U-Report)調查,超過17萬名13-24歲的年輕人參與了此項調查。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反饋自己遭受過網絡欺凌,其中五分之一因此缺過課。

  網絡欺凌一旦開始,就會造成深遠的傷害。有別於面對面的欺凌,網絡欺凌可以隨時隨地發生,通常讓被欺凌者長期處於焦慮狀態。而實施欺凌的兒童,無論是當面欺凌還是網絡欺凌,往往是出於挫敗、羞辱和憤怒,或是為了獲得社會地位,他們的行為可能會給對方造成身體、心理和社交方面的傷害。

  新京報:社會各界應該如何應對未成年人的網絡欺凌問題?

  阿卜迪:兒童網絡保護是大家共同的責任。照料者、父母、教師、學校、政府、執法部門、信息通信技術公司、民間社會組織、私營部門及兒童的攜手合作至關重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倡導針對兒童網絡保護完善相關政策和法規﹔教育兒童、年輕人、家長及社區,提升他們的網絡安全意識。

  父母發布孩子照片應注意隱私管理

  新京報:中國在處理網絡欺凌方面的表現如何?

  阿卜迪:近年來,中國政府非常重視校園欺凌問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來預防和應對校園欺凌,呼吁教育、執法、司法及社會服務部門等利益相關方協調配合,共同努力,而且網絡欺凌已正式納入“校園欺凌”的定義范疇,並採取了諸多打擊舉措。

  新京報:除了網絡欺凌之外,兒童在網絡空間還面對哪些潛在威脅?

  阿卜迪:數字世界以多種方式影響著兒童的生活,有利也有弊。關於兒童的數據被收集,對他們的安全、隱私、自主性和未來的生活抉擇具有潛在的負面影響。數字化環境下還不乏錯誤信息和不實新聞,令兒童對機構和信息來源失去信任,減少互動。

  新形式的針對兒童的暴力和剝削正在出現,執法部門要想與時俱進,也面臨著挑戰。

  新京報:一些家長會在社交網絡發布很多孩子的照片,這會帶來什麼風險嗎?

  阿卜迪:許多父母可能對網絡兒童保護這一領域並不了解。他們難以察覺使用互聯網、尤其是社交媒體可能帶來的種種風險,因為在他們的童年時代,這類風險尚未出現。在網絡上無心發布的孩子照片可能會被他人濫用,對孩子造成潛在傷害。這並不意味著要禁止家長通過隱私有保障的渠道發布孩子的照片,家長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知道自己在與誰共享內容、不共享不必要的信息、並且嚴格控制賬戶的隱私設置。

  同題問答

  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阿卜迪:數字技術和互聯網能夠為最弱勢兒童帶來變革,這對於流動兒童、有殘障的兒童以及因種族或性別認同而被排斥和邊緣化的兒童來說尤為如此。(採寫/新京報記者 陳沁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