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斯蒂芬·沃爾夫:5G時代的互聯網將更大更好更快

2019年10月21日07: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斯蒂芬·沃爾夫 5G時代的互聯網將更大更好更快

  斯蒂芬·沃爾夫 被譽為“互聯網之父”,Internet 2高級顧問,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他認為,需要遵循已有的社會機制,來解決互聯網產生的問題和糾紛。

  被譽為“互聯網之父”的斯蒂芬·沃爾夫表示,各國的網絡行為規范應該由國際條約加以確認,從而實現開放合作、全球互聯的互聯網。對於AI可能帶來威脅的觀點,他並不同意,他認為持這種觀點的人是因為不了解技術才害怕技術,他相信人類最終會勝利。

  網絡行為規范應該由國際條約來確認

  新京報:此次來烏鎮參會,你感覺如何?

  斯蒂芬·沃爾夫: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我接觸互聯網的時候,還沒有網絡空間這一概念。所以這一主題對於我來說可能需要去深入理解,不過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主題,我們雖然還沒有到達這一步,但我們必須朝這一方向前進,並克服有關的困難和挑戰。

  此次會議的組織,中國人民的友好熱情以及邀請我來這裡的慷慨令人印象深刻。兩年前我也來過互聯網大會,這次再來,我覺得和兩年前來不一樣了,烏鎮蓋起了許多新建筑,酒店也是新的。

  新京報:你認為應如何提升互聯網的安全性?

  斯蒂芬·沃爾夫:現在的互聯網有著影響經濟發展和改變公共輿論的力量。國際層面出現了網絡攻擊和網絡入侵,甚至國家之間的網絡戰。這使得各國對互聯網更加小心謹慎。

  我認為,要改變這一狀況,國家的網絡行為規范應該由國際條約來加以確認,正如各個國家之間為解決沖突與進行合作所做的一樣,各國之間需要先制定一個條約,這樣就有助於實現開放合作、全球互聯的互聯網,形成全球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技術提升將增強中國企業國際影響力

  新京報:目前AI和5G等新技術飛速發展,你如何看待互聯網的未來?

  斯蒂芬·沃爾夫:我認為目前的趨勢是,在不久的將來,互聯網將會更加全球化,實際上很多事務都在全球化,互聯網只是一部分,不過不能忽視互聯網可能存在的問題。

  一段時間以來,大家都覺得互聯網是一個嶄新的東西,互聯網會出現的問題都是新問題。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的,互聯網中的社會問題就如同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一樣,我們需要遵循已有的社會機制,來解決互聯網產生的問題和糾紛。

  未來,我們有機會在技術和服務方面取得巨大的優勢,5G時代的互聯網會變得更大,更好,更快。5G會讓所有人得到實惠。此外,對於一些AI可能帶來威脅的觀點,我認為持這種觀點的人因為不了解技術才害怕技術。在一些科幻電影的場景裡,人工智能會終結人類文明,我覺得這樣的電影很有趣,但我相信人類最終會勝利。

  新京報:你認為新技術有可能帶來哪些投資機會?

  斯蒂芬·沃爾夫:我不太懂投資,但我確實相信,高科技公司如果樂意分享5G和AI技術,這將會造福所有人。

  新京報:1994年,你見証了中國接入互聯網,你認為中國的互聯網發展經歷了怎樣的歷程,互聯網對中國有怎樣的影響?

  斯蒂芬·沃爾夫:最開始時,全球各國互聯網的接入都是科學界自發完成的,我很樂意看到中國加入互聯網,並且互聯網在中國發展得很好。中國人很勤勞,中國的互聯網市場也很有潛力。

  互聯網對中國經濟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中國誕生了一大批優秀的互聯網公司,如阿裡巴巴、騰訊等。這些公司增加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在AI和5G等新技術發展的背景下,中國互聯網技術的提升將進一步增強中國企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同題問答

  1 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斯蒂芬·沃爾夫:過去50年的互聯網發展中,最令我沒有想到的就是社交網絡的爆發,我認為社交網絡蘊藏著非常強大的力量。互聯網最初的發展源於美國學術研究界,而英國人和法國人最早使用了“互聯網”這個詞。后來隨著萬維網的快速崛起和瀏覽器的發明,小型企業和消費者也能夠使用這種互聯的網絡,這樣一來,互聯網就不再是一個純粹的學術研究網絡了。

  2 你認為5G時代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斯蒂芬·沃爾夫:在5G時代,互聯網會變得更大,更好,更快。5G會讓所有人得到實惠。(採寫/新京報記者 羅亦丹 攝影/新京報記者 吳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