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攻擊已成為全球第三大威脅 每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

侯建斌
2019年10月22日06:07 | 來源:法制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攻擊已成為全球第三大威脅 每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

  10月21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在浙江桐鄉烏鎮舉辦。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指出,在網絡安全面前,各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跨國攻擊已經被很多攻擊者廣泛採用,當前幾乎所有重大的網絡攻擊都是匿名的。網絡攻擊者隱藏自己的攻擊路徑,查找和溯源追蹤攻擊者的難度就相對較大,這就要求各個國家在抵制網絡攻擊方面聯手合作,隻有這樣才能實現合作共贏。

  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當前網絡攻擊已成為僅次於極端氣候事件和自然災害之外的全球第三大威脅。隨著在“一帶一路”建設推進的過程中,沿線中不論是參與的國家機構,還是商業機構,其內部的一些信息或數據,都可能成為境外不法分子以及APT組織覬覦的對象。

  齊向東指出,我國推動“一帶一路”政策是希望用一種經濟紐帶助力發展中國家聯起手來共同發展。與此同時中國也可以把這幾年經濟發展的技術成果與“一帶一路”國家共享。在這個過程當中,網絡安全應該成為各個國家共同發展的基石。隻有保障新技術的安全,它才能夠快速的應用和普及,否則隻能在這些新技術面前望而卻步。

  “一帶一路”部分沿線國家的網絡安全建設起步相對較晚,限於當地的經濟發展狀況、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應該通過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借鑒和參考可行性更強的中國經驗。齊向東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很多國家也都設置了有關網絡與數據安全相關的法律法規,如何滿足當地的合規性要求,也將是中國在海外企業和其他機構面臨的難題。

  他還說,網絡安全不完全是技術問題,在網絡安全面前,任何人、企業與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在網絡攻擊面前,任何人、企業與國家都是弱者。哪怕是網絡安全最強大的國家,都難以承受來自其他國家的有目的性的強烈攻擊。而現在,最核心的是把網絡安全攻擊者追查出來並加以曝光,隨后進行處理。與此同時,必須要靠法律與國際准則,提交清楚証據,因此網絡攻擊多元分析與溯源技術至關重要。“在這方面,奇安信能夠給‘一帶一路’國家提供能力,讓他們有能力和環境來推進網絡安全的發展。”齊向東說道。

  2019年“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主題為“共迎機遇挑戰,共創美好未來:共筑安全網絡空間”,論壇聚焦探討如何持續加強“一帶一路”互聯網領域的務實合作,凝聚數字經濟發展共識,探討應對全球網絡空間中新的安全與治理挑戰,展望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時代圖景,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讓共建“一帶一路”成功更好地惠及全體人民,為不斷深化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

  法制網烏鎮(浙江)10月21日電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