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空間國際規則論壇閉幕

《網絡主權:理論與實踐》成果文件發布

2019年10月22日07:3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主權:理論與實踐》成果文件發布

  10月21日下午,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實踐與探索”分論壇圓滿閉幕,發布《網絡主權:理論與實踐》成果文件。此次論壇由上海社會科學院主辦,東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承辦。國內外100多位互聯網治理領域的知名專家和學者,政府部門、私營企業、非政府組織、智庫和大學代表參加。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在開幕致辭中,指出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正面臨更大挑戰和更高要求,國際社會應群策群力,堅持平等尊重、實現責任共擔,堅持互商互諒、實現合作共治,堅持共謀發展、實現繁榮共享,希望論壇為推進網絡空間國際治理提出更多更好的思路和建議,推出更多研究成果,不斷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力量。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張道根代表主辦方致開幕辭,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振主持論壇,外交部網絡事務協調員王磊總結發言。

  本次論壇共分為“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的發展和演進”“關鍵基礎資源再分配”“國際法在網絡空間的適用”三場圓桌,緊密圍繞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中的熱議問題展開討論,推動各方溝通理解,凝聚共識,積極助力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第一場由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執行副總裁布魯斯·麥康納主持,上海社會科學院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復旦大學研究員沈逸、古巴通訊部顧問胡安·岡薩雷斯、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逯海軍就數字經濟時代的地緣政治、國際規則促進智慧城市發展、構建推進新時期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秩序演化的新動力機制、信息社會國際合作原則、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設進入完善規則新階段等議題進行探討。

  第二場由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李曉東主持,東南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執行院長程光、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ICANN前董事喬治·薩多斯基、清華大學網絡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李星、全球信息基礎設施理事會執行董事丹尼爾·奧尼爾、互聯網名人堂獲獎者IAB原主席約翰·克雷森參與討論。各位學者就互聯網全球基礎設施重新部署、擴大關鍵基礎設施資源的需求分析、互聯網治理者及其治理意涵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第三場由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助理張力主持,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吳沈括、哈爾濱工業大學人文社科與法學院院長趙宏瑞、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執行副總裁布魯斯·邁康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周學峰、聯合國網絡犯罪全球方案負責人尼爾·沃爾什、武漢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黃志雄就網絡空間國際法適用問題、網絡空間的主權與合作、網絡空間主權管轄與協調、聯合國網絡外交、網絡主權的理論與實踐等重要議題進行了探討。

  本論壇首次發布成果文件《網絡主權:理論與實踐》(中英文),由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上海社會科學院、武漢大學聯合推出。文件清晰界定並系統闡述了信息時代網絡主權的概念、基本原則與實踐進程,明確提出網絡主權是國家主權在網絡空間的自然延伸,主要包括獨立權、平等權、管轄權和防衛權。各國行使網絡主權的基本原則包括平等原則、公正原則、合作原則、和平原則和法治原則。在國家主權基礎上構建公正合理的網絡空間國際秩序,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就是希望各國在聯合國框架下,本著平等協商、求同存異、互利共贏的基本原則,加強溝通,協調立場。在維護國家網絡主權的基礎上,制定可被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和國家行為准則,使之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新命題,不斷探索發展,豐富實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