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江西南昌開幕的2019世界VR產業大會上

《江西日報》推出全國首張AR直播報紙

雷萌
2019年10月22日14: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江西南昌開幕的2019世界VR產業大會上《江西日報》推出全國首張AR直播報紙

  在2019世界VR產業大會上,《江西日報》AR直播報紙吸引市民互動體驗。鐘珊珊 攝

  很多人都會在電視和手機上看直播,但誰想過在報紙上也能看直播?10月18日,江西日報社基於AR(增強現實)技術制作的全國首張AR直播報紙正式出版,並於19日在江西南昌開幕的2019世界VR產業大會上精彩亮相。

  在18日舉行的第25屆全國省級黨報社長總編輯新聞工作研討會現場,江西日報社社長王暉向所有與會者展示了這張當天剛剛出版的彩色報紙。在更新最新版江西新聞客戶端后,點開客戶端右上角“掃AR報紙”功能,掃描報紙上南昌之星摩天輪和南昌三大VR(虛擬現實)產業基地圖片,一個立體3D的摩天輪、產業基地全景圖就神奇地出現在手機屏幕上。隨后,又掃描南昌各方面VR應用的照片,一個個精彩的AR視頻讓人陶醉其中。

  江西日報社總編輯張天清表示,最讓人期待的是報紙上的AR直播功能。2019世界VR產業大會開幕當天,讀者隻要對准報紙上作為大會主會場的綠地鉑瑞酒店的照片,這張奇妙的照片就會幻化為江西日報社直播團隊從現場傳回的大會實時動態畫面,從而做到“打開報紙看直播”。

  據了解,經過半年的攻關,江西日報社基於增強現實技術制作了全國首張AR直播報紙。此次創新立足於去年世界VR產業大會期間推出的全省首張AR連版報紙——“AR看南昌,越看越精彩”,並在其基礎上進行了突破性的技術升級。其中,最為關鍵的就是在AR平台首次導入直播流,實現AR與直播兩項新技術的融合,形成了在虛擬空間把報紙變成屏幕的奇特效果。

  與此同時,為全景式地展現2019世界VR產業大會盛況,本次AR直播共引入4路直播信號。讀者可以在各路信號之間進行自由切換,選擇大會的不同場景進行觀看。比如,選擇第一路信號,可以看到記者在大會現場對嘉賓、安保人員、志願者等的採訪﹔通過第二路信號,可以看到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和主論壇的直播畫面﹔通過第三路信號,可以跟隨記者一起“逛”展館,了解、體驗VR領域各項最新產品及應用﹔通過第四路信號,則可以觀看展館內市民和這張AR直播報紙的互動體驗。

  為進一步提升體驗效果,此次AR直播還植入《江西日報》虛擬主播“江小端”,引導讀者更好地使用這張神奇的報紙。中國電信江西公司為此次AR直播提供全程5G網絡支撐,以充分利用5G網絡高帶寬、低時延的優勢,帶來流暢的觀看體驗。

  這張報紙的推出,受到了全國省級黨報社長、總編輯的高度評價。大家紛紛表示,以AR為手段,打破了新媒體與紙媒之間的受眾界線,是江西日報社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的一項重要成果。為做好這次創新,江西日報社多個部門打破傳統的分工界線,做到了全程聯動、配合,不僅在前期以團隊攻關的形式完成技術開發,而且還聯合組建20多人的直播團隊。2019世界VR產業大會期間,江西日報社集中優勢力量、優勢資源,全力呈現精彩的AR直播效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