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西蘭加大打擊網絡極端主義力度

本報駐澳大利亞記者 劉天亮
2019年10月23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西蘭加大打擊網絡極端主義力度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日前宣布,將成立一個專門針對網絡極端主義的調查小組,在網上追查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信息。自今年3月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的清真寺發生大規模槍擊案以來,防范應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活動就成了新西蘭政府的“首要任務”。

  根據最新公布的這項計劃,新西蘭將在4年內投入1700萬新西蘭元(約合7709萬元人民幣),在內政部聘請17名擅長預防、鑒識與調查恐怖主義活動的專家,以提升對極端主義信息的反應速度,並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合作遏制仇恨信息的傳播。

  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發生后,阿德恩迅速與臉書等社交媒體交涉,要求全面刪除槍擊案的視頻,她還提議不在大眾傳媒上提及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槍手的名字,以免其宣揚極端思想的意圖得逞。新西蘭各主要媒體也達成共識,在“全面和負責地”報道此案的同時限制宣傳“白人至上主義”。

  然而,新西蘭政府的努力卻因監獄管理漏洞遭遇挫折。今年8月,一個種族主義網站上出現一封長達6頁的手寫信,竟然由該案槍手在獄中寫就。他在信中再次向自己的“仰慕者”宣揚極端主義觀點。這一事件爆發后,新西蘭懲教部長被迫向公眾道歉。阿德恩下令禁止該案槍手再與外界通信,並表示考慮修改法律,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這一事件也讓新西蘭政府意識到,加強國內的防范和應對能力是遏制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信息傳播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年5月,新西蘭聯合多國以及臉書、亞馬遜、谷歌等互聯網企業,在巴黎舉辦“克賴斯特徹奇峰會”,達成一項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倡議,共同阻止極端主義內容在社交媒體上的傳播。阿德恩近日宣布的一系列政策就是響應“克賴斯特徹奇峰會”的重要舉措,以加快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信息的審查和處理速度。新西蘭首席審查官辦公室也獲得了更多資金支持,以便評估有害內容並做出更快的決策。

  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對新西蘭造成的消極影響至今仍未消退。它造成的死傷人數是新西蘭歷史之最,打破了恐怖活動遠離新西蘭的假象。此外,槍手並非針對某個具體目標,而是想借此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等極端思想,並在社交網絡直播部分作案過程,對社會造成了巨大的負面影響。

  為緩和這一事件的沖擊,新西蘭政府出台對大部分軍用半自動武器的禁令,推動槍支登記制度改革,同時大力限制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等仇恨信息的網絡傳播。

  (本報堪培拉10月22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