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點擊烏鎮 洞見未來——從第六屆互聯網大會看智能互聯新趨勢

2019年10月23日07: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點擊烏鎮 洞見未來——從第六屆互聯網大會看智能互聯新趨勢

  新華社杭州10月22日電(新華社記者何玲玲、王俊祿)千年古鎮的木門在“吱嘎”聲中緩緩開啟,世界互聯網界再次矚目“烏鎮時間”。新技術新趨勢呼嘯而來,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互聯網迎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透過烏鎮峰會之窗,可以窺見世界經濟的未來之光,感受互聯網帶給中國經濟的澎湃動能。

  這是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10月1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點擊”烏鎮——鏈接新技術新應用的加速演進

  一批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首發首秀”,涵蓋工業、交通、教育、醫療、安防、娛樂等多個領域,烏鎮成為這些前沿技術的“嘗鮮者”。“點擊”烏鎮,可以觀察世界互聯網前沿科技新成果。

  這是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現場展示的基於5G技術的遠程駕駛系統(10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烏鎮大街,一輛SUV正常行駛,“駕駛員”卻坐在幾公裡外的5G操控平台前﹔隔空點擊,游客便能穿越時空,暢游在良渚古城的河流、稻田、宮殿中﹔展館外,萌萌的5G巡邏機器人正在自主巡邏﹔鋼琴前,機器臂靈巧自如,流暢悅耳的音樂頃刻彌散開來……

  在創新技術的引領下,新應用新產業呈現幾何級增長。“騰訊覓影”眼底疾病篩查AI系統頗為吸引眼球。“一次眼底檢查隻用幾分鐘,不僅可以發現眼睛疾病,還可以捕捉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全身性疾病的蛛絲馬跡。”技術人員說。

  除了熱熱鬧鬧的互聯網直觀體驗,一批影響未來的硬核科技在烏鎮揭開面紗。

  10月20日,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浙江烏鎮召開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布,這是出席發布活動的代表在台上合影。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大會期間,一項極具前沿感的議程——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備受矚目。最終評選出的年度15項代表性科技成果,已經或將要為人類生活、科技進步、經濟發展、社會變革賦予強大動力。

  比如,清華大學類腦計算研究中心研發的天機芯片,是世界首款異構融合類腦計算芯片。它具有計算存儲融合和去中心化的眾核架構,每塊芯片含有156個計算功能核,約合四萬神經元和千萬突觸。其應用可以推廣至自動駕駛、無人機、智能機器人等領域。

  這是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場館外巡邏的5G警用機器人(10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處理器是整個計算產業的基礎,有“芯”才有力。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進步,各領域對計算力的需求倍增,互聯網數據中心增長迅猛,隨之也帶來能耗的急劇上升。大會發布的領先成果,瞄准的正是高算力、低能耗。

  “互聯網的迭代推動人類社會進入全面感知、可靠傳輸、智能處理、精准決策的智能時代。預見這些變化,正是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的宗旨。”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說,這也讓互聯網人不斷發掘自身潛力,積聚信心與力量面向更加精彩、富有挑戰的未來。

  這是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現場展示的能彈鋼琴的5G機器人(10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感知”脈動——業界人士如何看待新趨勢

  從世界各地如約而來的重量級人物,往往把烏鎮當作一個“頭腦風暴”的課堂,在白牆黛瓦、石橋青階的烏鎮分享成果、交流思想、凝聚共識——這也是互聯網大會的獨特魅力所在。

  過去的25年,互聯網已深刻改變中國。20世紀90年代,網易、搜狐、新浪等一批網站問世,門戶時代開啟,這是中國互聯網的啟蒙階段﹔此后BAT相繼成立,互聯網走進千家萬戶﹔接著是移動互聯網階段,微信、移動支付、網絡租車、移動視頻……海量應用覆蓋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互聯網進入智能化階段,與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成為鮮明特征。中國互聯網在一些領域已從跟隨者變成引領者。

  這是10月19日拍攝的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夜景。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25年來的創新發展,互聯網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鄔賀銓院士說,互聯網和科技迅速結合,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產生了深遠影響。數字經濟帶來了產業技術變革,提升了企業競爭力,促進了經濟結構轉型。尤其5G開啟了互聯網發展的新篇章,拓展了新應用,還將不斷催生新業態。

  “這是技術變革的黃金時代,互聯網現在成為全球增長的發動機,這是一個新的技術革命,而它發生在前所未有的規模之上。”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說。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人工智能驅動下的智能經濟將在三個層面帶來重大的變革和影響:首先是人機交互方式的變革﹔其次智能經濟會給基礎設施層帶來巨大改變﹔第三智能經濟會催生很多新業態,交通、醫療、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業正在快速實現智能化,新的消費需求和商業模式將層出不窮。

  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局長亞歷山大·扎羅夫預測,今后5年,互聯網發展的核心地帶和主要方向將發生改變,“5G技術的使用、數據通過網絡所傳輸的容量正在迅速增長,互聯網的結構變得更加復雜。”

  “數據已經成為水電一樣的必需品。”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熊群力說,隨著網絡的快速發展,世界的萬事萬物都在被數據化,所有的信息都將通過數據表達,數據已成為人類生產生活的必需品和重要基礎資源。

  這是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現場(10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擁抱未來——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逐漸成為普遍共識。

  面對互聯網科技的加速發展和網絡空間治理的挑戰,面對智能化時代,如何揚長避短、趨利避害?

  發展好、運用好互聯網無疑是當前世界經濟的主要潮流之一。在熊群力看來,當前世界還處於數字經濟大爆發的初期,應當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導向,以相關領域和行業智能化應用為抓手,深度挖掘數據價值,提升數字經濟的發展效率和效益,引領網絡信息時代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

  對爬坡轉型中的制造業來說,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已成共識。在傳統產業佔比70%以上的浙江省諸暨市,政府對襪業等主導產業的數字化改造出台專項扶持政策,引導傳統產業越來越“聰明”。積極探索數字化變革的,還包括政府公共服務領域。

  同時,互聯網科技的雙刃劍作用如影隨形,治理好互聯網仍然任重道遠。

  本屆大會上,網絡安全毫無懸念地成為熱詞。在網絡安全面前,各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近年來,全球網絡攻擊事件頻發,網絡安全風險日益加劇。”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應對網絡安全重要的是要讓網絡具備免疫功能,有自動報警和修復能力,做到內外兼修,安全體系可以自我進化。同時各個國家在抵制網絡攻擊方面聯手合作,隻有這樣才能實現合作共贏。

  10月19日,兩名工作人員走過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的大屏幕。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另外,如何擺脫“數字歧視”,讓所有人公平地分享數字技術帶來的增長紅利,也是當下亟待破解的全球性問題。

  螞蟻金服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井賢棟說,網絡早年間更多服務於科研或政府。而未來50年,人人都有機會分享不斷增長的技術紅利。

  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崗位達到1.91億個,佔全年總就業人數的24.6%。

  上述數字出自20日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藍皮書。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為8.54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61.2%﹔光纖接入用戶規模達3.96億戶,居全球首位。

  10月20日,清華大學代表在介紹“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異構融合天機芯片”。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本屆互聯網大會上,互聯網的商業文明和企業的社會責任引發不少討論。比如,未成年人的網絡安全和生態治理日益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20日承諾,騰訊旗下所有游戲今年內將接入防沉迷體系,無法接入的一律下架。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勇認為,數字化時代的新商業文明是以合作為基石的發展新模式,數字化時代的新商業文明本質是要回到人本身,從關注流量、關注交易量,到關注客戶、關注消費者,關注一個個具體的人,關注全社會的效益。

  “世界互聯網大會進入第六個年頭,將最新技術成果向全世界分享,推進網絡空間國際協同治理,做到了凝聚共識、彌合分歧,起到了撥雲見日的效果。”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助理張力說,全球化進程正遭遇挑戰,信息化發展也到了關鍵節點,希望各國政府能夠攜起手來,打破藩籬壁壘、突破技術瓶頸,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全人類。(參與記者:馬劍、朱涵、李坤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