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 多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許雯
2019年10月23日08:0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

  在剛剛過去的三天,來自全球83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500名嘉賓齊聚烏鎮,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圍繞“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題,縱論網絡空間發展大勢,展示信息技術創新成果,共商網絡空間開放合作途徑。

  新京報訊 昨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浙江省副省長高興夫出席大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介紹大會取得的各項成果。

  劉烈宏表示,在國際局勢日趨紛繁復雜、不確定性因素進一步增多的大背景下,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平台,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全球網絡空間發展治理進程,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亮點1

  “鯤鵬920”等入選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第四次面向全球發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征集得到了全球互聯網領域的廣泛關注和響應。今年征集的各類領先科技成果來自中國、美國、德國、英國、瑞典、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涵蓋了與互聯網相關的基礎理論、技術、產品、商業模式等領域,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數據、雲計算、數字化制造、工業互聯網等技術門類。

  最終,“鯤鵬920”“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異構融合天機芯片”等15項代表性領先科技成果入選,並於大會期間正式公布。

  亮點2

  首次發布概念文件

  記者注意到,本屆大會先后發布5份重磅文件。大會前夕,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闡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

  劉烈宏說,文件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關於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遵循,闡釋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基本原則、實踐路徑和治理架構。

  亮點3

  博覽會參觀人次創新高

  作為歷屆大會的重要活動之一,今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於10月18日至22日成功舉辦。

  高興夫介紹,本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聚焦世界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以“國際、創新、未來、領先、融合”為定位,展示和發布全球范圍內互聯網新成果、新技術、新應用,601家參展企業中,包括卡巴斯基、SAP、愛普生、寶馬、歐洲通信衛星等107家境外企業和機構,比上屆增長三成,國際化元素更加凸顯。

  本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累計參觀人數超10萬人次,參觀人次和國(境)外觀眾數量均創歷年之最。

  亮點4

  新增“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

  步入第六個年頭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年新增一項“重頭戲”——“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在往屆大會分論壇、領先科技成果發布、博覽會的“1+2”架構基礎上,今年大會形成了“1+3”的新架構。

  劉烈宏指出,“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旨在搭建國內外互聯網項目、技術、人才和資本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動全球互聯網合作創新。

  據了解,為推動大賽項目落地轉化,浙江嘉興、桐鄉作為大會的舉辦地制定了專門的落地獎勵政策,最高獎勵1000萬元。

  亮點5

  80名部長級以上重要嘉賓出席論壇

  劉烈宏介紹,大會論壇設置“科學與技術”“產業與經濟”“人文與社會”“合作與治理”4大板塊,共20個分論壇,來自國際組織、國內部委、行業協會、知名企業、科研院校的30家主辦單位、44家協辦單位深度參與,中外80名部長級以上重要嘉賓出席。

  “與會嘉賓既聚焦互聯網發展趨勢,重點關注人工智能、5G、開源芯片等前沿技術,又直面數字鴻溝、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網絡生態治理等問題挑戰,發言精彩紛呈。論壇成為了匯聚最新理念、創造全球共識的高端平台。”劉烈宏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