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讀“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許雯
2019年10月23日08:0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讀“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10月22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落下帷幕。大會緊緊圍繞“智能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題,在思想交流、理論創新、技術展示、經貿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

  超10萬人次參觀

  本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新啟用了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展館總建筑面積達到4萬平方米,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博覽會累計參觀人數超10萬人次,參觀人次和國(境)外觀眾數量均創歷年之最。

  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601家中外企業參展,比上屆增長三成。

  博覽會為117家國內外互聯網企業、團隊、機構提供新產品、新技術發布平台。

  153家數字經濟企業和科研機構發布人才需求目錄,招聘需求人數超2400人。

  五項共識

  《烏鎮展望2019》就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形成了5項共識

  發展政策監管規則待完善

  伴隨全球數字經濟的加快發展,現有發展政策和監管規則的不健全不適應問題進一步凸顯。貿易保護主義在世界范圍內迅速抬頭,許多國家的互聯網科技企業遭遇非市場規則的限制,嚴重影響全球數字經濟產業鏈的正常運行和供應鏈安全。伴隨區塊鏈技術的普及,數字貨幣興起,對傳統金融體系和金融秩序形成沖擊。國際社會應堅持開放包容的理念,深化合作,優勢互補,構建協同機制,提升監管能力,營造公正平等的市場環境,讓更多的群體共享互聯網創新與服務成果。

  跨越數字鴻溝面臨新挑戰

  不同國家和地區在互聯網普及、基礎設施建設、技術創新創造、安全風險防范、數字技能掌握等方面的發展水平極不平衡,嚴重影響和限制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的信息化建設和數字化轉型。面對數字賦能在各領域的加速滲透,國際社會應建立適應新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更有效的機制,持續加強網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特別是注重提升農村和偏遠地區互聯網接入水平和質量,為邊緣化群體提供普惠平等的數字化機遇,努力彌合數字鴻溝。

  網絡秩序面臨嚴峻挑戰

  網絡空間國際治理規則的脆弱性和不確定性日益顯現,網絡空間和平秩序正遭遇強烈沖擊和挑戰,強權政治阻滯國際合作進程,逆全球化、民粹主義、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傾向擾亂全球供應鏈安全,部分雙邊多邊機制呈現碎片化和無序化趨勢,對一些治理進程和治理模式探索產生諸多阻礙,給各相關方維護網絡空間利益和開展有效協作帶來不利影響。

  隨著網絡主權理念為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和認同,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多邊主義得到更廣泛響應。聯合國在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國際社會應認真考慮在聯合國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協作的有效機制。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各利益相關方應共同參與,提升治理責任,完善治理規則,重建開放合作的信任體系,協力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文明成果交流互鑒待深化

  網絡文化的多樣性發展豐富了人類精神生活,促進了人類文明交融互鑒。

  當前,網絡空間內容傳播面臨新的挑戰,網絡欺詐、網絡暴力、虛假信息等違法犯罪行為屢禁不止,深度偽造等技術的濫用正在降低人們對網絡內容的信任度,網絡內容產品和平台不時成為違法犯罪的載體,沖擊文化傳播的正常秩序。

  國際社會應加強和拓展網絡文明的交流合作機制,推進不同文明間的平等交流與對話,維護文明多樣性,促進文化交流互鑒,建立健全對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機制,推動形成網絡環境下文明交融新生態,弘揚積極向上、公平正義的正能量,化解網絡空間的暴戾之氣,助力世界文明和諧進步、共生共享。

  技術演進伴生安全新風險

  前沿技術發展演進創造了巨大社會價值,同時也伴生了網絡安全新風險。新型勒索軟件、電子郵件欺詐、數據泄露、信息盜竊等在全球范圍持續產生嚴重危害,各類網絡攻擊事件對全球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影響越來越大。5G、大數據、智能硬件、區塊鏈等新技術帶來新的安全威脅。

  地緣政治等非技術因素對網絡安全的影響顯著上升,全球主要國家間的戰略關系基礎受到單邊主義的破壞。網絡戰威脅浮出水面,網絡空間安全治理和約束機制缺位嚴重。國際社會應深化務實合作,採取強有力的措施遏止網絡空間的分裂和軍事化傾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