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官微稱被性侵女生"勾引老師":號縱被盜 鍋也難甩

2019年10月24日07: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官微稱被性侵女生“勾引老師”:號縱被盜,鍋也難甩

  議論風生

  官方加V賬號常年被私自佔用、信口胡謅,這“脫管”的鍋,無論如何也甩不掉。

  “×××你請得起律師了,挺囂張,勾引老師,破壞人家家庭,別有用心……”

  近日,唐山豐潤區文明辦“官微”@善行河北-唐山豐潤辱罵某高校教師性侵案受害女生劉某的言論,引發輿論關注。而在此之前,該賬號曾多次怒斥劉某“不要囂張”。涉事單位也因此被推上風口浪尖。

  對涉事性侵案,屬地警方已經定性並正進行法律程序。作為異地的文明辦官微,選擇“不置身事外”沒問題,可不是譴責嫌疑人,反而怒懟受害女生,委實讓人匪夷所思,引發受害者和圍觀網友的質疑與不滿,也在意料之中。

  是的,你猜得沒錯,賬號被盜了。當地回應中表示,“賬號被盜用已向公安機關報案”——還是原來的說辭,還是熟悉的回應。但就算是這樣,“被盜號”背后的問題也有必要認真檢視。

  據豐潤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稱,@善行河北-唐山豐潤賬號由豐潤區文明辦之前的一名員工注冊,一直由其管理。約四五年前此人調離后該賬號幾乎停更,“對方盜用該賬戶后,將手機號碼等注冊信息全部更換。”媒體檢索也發現,該官微自2012年6月29日發布首條微博至今,從未發布任何與工作相關的信息,由此可見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僵尸”官微,還是一個脫離了組織、脫離了管理的官微。

  一個代表部門形象的官微賬號,長期被個人私自佔用,屢次發布不當言論,當地文明辦長達數年無動於衷,這“脫管”的鍋,無論如何也甩不掉。

  更深處看,“僵尸官微”引發事故屢見不鮮,無不招致公眾質疑和輿論批評,暴露出的形式主義等問題也應引起相關部門重視。

  當初一擁而上開官微,如今由於人員變動、考評缺失、停而不銷,實則是埋伏著的定時炸彈。如今不少部門有了新的發布渠道,一些沒有存在價值的官方賬號該關停可以關停,該注銷就要注銷。

  官微的存在意義不只是年底述職報告上的一句話,而是一個機構、一個部門在網絡上的代言人。放任代言人信口胡謅,損害的是部門的形象和政府的權威。

  就此事看,怒斥被害者的荒唐言論出現在一地“文明辦”的官微中,實在是諷刺。對此,一句輕描淡寫的“被盜號”,縱然屬實,也無法完全把責任摘干淨。而其他部門也當以此為戒,對官方賬號進行排查或清理,別讓一些人戴著“官微”的帽子招搖過市、惹是生非。

  □范子軍(職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