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92屆奧斯卡動畫長片獎初選名單公布,《哪吒》等華語動畫入圍三部,好萊塢入圍動畫多數已引進

32部電影報名奧斯卡最佳動畫 明年1月定5強

李妍
2019年10月24日07:2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32部電影報名奧斯卡最佳動畫,明年1月定5強

  《哪吒之魔童降世》

  《白蛇:緣起》

  《雪人奇緣》

  《玩具總動員4》

  《馴龍高手3》

  《愛寵大機密2》

  《冰雪奇緣2》

  《亞當斯一家》

  《變身特工》

  《天氣之子》

  《我失去了身體》

  《克勞斯》

  《這絕妙的蛋糕!》

  近日,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公布了參加第92屆奧斯卡動畫長片獎角逐的影片初選名單,一共32部於2019年在全球各地上映的動畫長片入圍,這其中包括了國產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和中美合拍動畫片《白蛇:緣起》《雪人奇緣》,北美則有已經在中國上映的《玩具總動員4》《愛寵大機密2》等7部電影,其中大部分已引進內地。

  根據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規則,入選影片要在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間出品,並且需要在截止時間前,在洛杉磯進行連續7天的售票放映,隻要申報並且符合申報要求,即可入圍該名單。如果最終符合參評要求的影片沒有達到8部,那麼今年最佳動畫長片獎將被取消。達到8部則將有3個提名名額,如果達到16部則將有5個提名名額。報名參評最佳動畫片獎的影片也可角逐最佳影片以及其他單項獎。

  本屆奧斯卡提名名單將在明年1月13日公布,結果則將在明年2月9日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華語

  從年度爆款到華語動畫之光

  被不少人贊為“國產動畫之光”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代表中國參加最佳動畫長片角逐的不二選擇,同時《哪吒》還選送了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國際影片(即原最佳外語片獎),將與《寄生虫》《痛苦與榮耀》同台角逐。此外,兩部中美合拍片《白蛇:緣起》和《雪人奇緣》也報名參選了奧斯卡。

  《哪吒之魔童降世》

  上映日期:7月26日

  票房:49.7億人民幣

  作為今年最熱的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自上映以來票房累計49.7億,榮登中國影史總票房第二,中國影史動畫電影總票房第一,創造了國產動畫的票房奇跡,也點燃了國人對國產動畫的信心。選送《哪吒》也代表著中國內地對於主流、正能量、有中國元素的動畫電影的支持。

  《白蛇:緣起》

  上映日期:1月11日

  票房:4.4億人民幣

  作為華納兄弟在中國的第一部合拍動畫電影,《白蛇:緣起》於2019年1月11日在中國大陸上映,其后11月還將以中文和英文兩個版本在美國小范圍上映。而《白蛇》的續集也已宣布啟動,繼續制作成人向的中國風動畫作品。

  《雪人奇緣》

  上映日期:10月1日

  票房:1億人民幣

  《雪人奇緣》講述三位都市少年護送喜馬拉雅小雪人“大毛”橫穿中國3000公裡回家的故事,這也是東方夢工廠的首部原創動畫電影。雖然在國內票房表現平平,但北美上映時口碑上佳,上映首周便奪得票房冠軍,目前全球票房也突破了1億美元。

  好萊塢

  知名系列續集入圍最多

  除了有望引進中國的《冰雪奇緣2》《變身特工》《亞當斯一家》之外,今年入選的大部分美國動畫都已經在中國上映,這其中還包括了口碑爆棚的《玩具總動員4》,以及《馴龍高手3》和《樂高大電影2》《愛寵大機密2》等。

  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動畫“真獅”版《獅子王》雖然符合“CG動畫片”的定義,但迪士尼並未為其報名最佳動畫長片獎。

  已引進

  《玩具總動員4》

  上映日期:6月21日(北美,中國大陸)

  票房:4.3億美元(北美票房,下同)

  作為皮克斯動畫《玩具總動員》的第四部作品和故事最終章,新作的故事承接上部,講述胡迪和巴斯光年等玩具們為找回“新玩具”叉子開始了新的冒險之旅。這也是迪士尼今年第5部全球票房破10億美元的影片(其他四部分別是《復仇者聯盟4》《獅子王》《驚奇隊長》《阿拉丁》)。其極具開拓性的故事展開和近乎完美的制作,讓《玩具總動員4》被不少人列為今年最喜歡的動畫電影。

  《馴龍高手3》

  上映日期:2月22日(北美),3月1日(中國大陸)

  票房:3.7億美元

  同樣是系列最終章,《馴龍高手3》用小嗝嗝與沒牙仔的淚別結束了關於龍的奇幻冒險。影片更加突顯其宏大詩篇的特質,僅隱秘之境的一個鏡頭就容納了6.5萬隻飛龍,力圖讓觀眾看到超越想象的終極傳奇。雖然口碑稍有下滑,但IMDb7.5的評分也在水准之上。

  《愛寵大機密2》

  上映日期:6月7日(北美),7月5日(中國大陸)

  票房:1.5億美元

  2016年,由布萊恩·林奇擔當編劇的動畫電影《愛寵大機密》成為北美史上票房最高的動畫片,在中國市場也收獲了近4億人民幣票房。《愛寵大機密2》繼續走軟萌可愛路線,講述當上了“奶爸”的麥克的新生活,但無論口碑和票房較之前作都有所下降。

  未引進

  《冰雪奇緣2》

  上映日期:11月22日(北美)

  六年前,迪士尼最反套路的公主動畫《冰雪奇緣》上映引發了巨大轟動,全球票房收入12.76億美元,中國內地票房3億人民幣,爛番茄新鮮度至今仍有90%。續作《冰雪奇緣2》由前作原班人馬打造,艾莎和安娜姐妹倆即將踏上神秘而廣闊的未知世界,踏上探尋家族真相的冒險之旅。

  《亞當斯一家》

  上映日期:10月11日(北美)

  票房:5700萬美元(上映中)

  《亞當斯一家》根據美國漫畫家查爾斯·亞當斯的同名漫畫改編,原漫畫在《紐約客》雜志上從1932年一直連載到1988年查爾斯去世。1991年的真人電影版風靡一時,蒂姆·波頓導演曾試圖將其制作成3D版的定格動畫,但最終未能成形。今年終於上映的動畫版《亞當斯一家》保留了原著的黑色幽默風格,票房表現也很優秀,在北美直接戰勝了李安的《雙子殺手》。

  《變身特工》

  上映日期:12月25日(北美)

  《變身特工》根據2009年Lucas Martell歷時5年完成的動畫短片《鴿中諜》改編,講述CIA超級特工蘭斯因一場意外被新人技術員沃爾特的黑科技變成鴿子的故事。蘭斯與沃爾特分別由威爾·史密斯和“荷蘭弟”湯姆·赫蘭德配音。原定於今年年初上映的該片因為迪士尼與福斯收購變動導致了檔期多次調整,最終定檔北美聖誕節。

  日本

  新海誠再度日漫登頂

  與《哪吒》的高票房高口碑相似,《天氣之子》也憑借913萬人的觀影人次成為了今年日本申報動畫片的首選。此外日本還選送了另外三部動畫電影作品。

  《海獸之子》改編自五十嵐大介的漫畫作品,曾獲得日本漫畫家協會獎優秀獎,久石讓負責音樂。科幻類型的《普羅米亞》由曾為《EVA:序》和《超能陸戰隊》等作品擔綱角色設計的小山重人參與制作。走溫情路線的《溫泉屋小女管家》改編自同名兒童小說,曾在今年的日本電影學院獎獲優秀動畫作品獎,導演是吉卜力公司出身。

  《天氣之子》

  上映日期:7月19日(日本),11月1日(中國大陸)

  票房:121億日元

  作為新海誠的最新奇幻愛情動畫電影作品,《天氣之子》的故事設定在一個氣象變化混亂的時代,故事涉及奇幻、愛情和災難等元素,講述在“上京”工作的少年與一名具有“改變天氣”能力的少女的青春愛情故事,影片中有大量廣角鏡頭的景色轉變和雲、光線的變化,依然是強烈的新海誠唯美風。

  該片在日本票房收入121億日元(約8億人民幣),成功登頂2019年日本票房冠軍。

  其他國家

  Netflix首部原創動畫入圍

  除了熱門動畫之外,今年的奧斯卡入圍動畫長片依然題材多樣,制作水准頗高。歐洲國家出品的動畫有很多沒有局限在奇幻題材,如《戰火扶南》和《人生的另一天》都講述了戰爭時期的歷史苦難。這其中還包括了Netflix的首部原創動畫片和在動畫安妮獎等獎項中已經有所斬獲的影片。

  《我失去了身體》

  上映日期:5月17日(戛納電影節)

  《我失去了身體》是法國導演兼動畫師杰赫米·克拉潘導演的首部動畫長片作品,影片講述一隻斷手尋找自己身體的故事,非常風格化。該影片在今年戛納電影節獲得了影評人周單元大獎,隨即被Netflix買下版權,將於11月29日在Netflix上線。其后又獲得了有“動畫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安納西國際動畫電影節最高獎項長片類水晶大獎。

  《克勞斯》

  上映日期:11月8日(北美)

  喜劇動畫片《克勞斯》是Netflix首部原創動畫片,除了為參加奧斯卡評選將於11月8日在北美部分影院上映之外,11月15日將會在Netflix正式上線。影片講述一個年輕的郵遞員和一個隱居的玩具匠(聖誕老人的原型)建立了出人意料的友誼。影片將採用特殊的“二渲三”技術,以華麗的二維動畫渲染得像三維CGI的動畫,效果驚艷。

  《這絕妙的蛋糕!》

  上映日期:3月1日(北美)

  曾獲第46屆動畫安妮獎最佳獨立動畫長片提名的《這絕妙的蛋糕!》以十九世紀晚期在殖民地非洲拍攝的一部選集為基礎,44分鐘的片長內講述了5個不同人物的故事,畫風充滿了手工編織物的粗糙質感,情節卻是殖民地時代的悲情命運。

  入圍影片名單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國)

  《白蛇:緣起》(中美合拍)

  《雪人奇緣》(中美合拍)

  《玩具總動員4》(美國)

  《冰雪奇緣2》(美國)

  《馴龍高手3》(美國)

  《憤怒的小鳥2》(美國)

  《愛寵大機密2》(美國)

  《樂高大電影2》(美國)

  《亞當斯一家》(美國)

  《野蠻紀源》(美國)

  《遺失的環節》(美國)

  《變身特工》(美國)

  《天氣之子》(日本)

  《小學生老板娘》(日本)

  《普羅米亞》(日本)

  《海獸之子》(日本)

  《克勞斯》(西班牙)

  《布努埃爾之神龜迷宮》(西班牙/荷蘭等)

  《我失去了身體》(法國)

  《大地母親》(法國/盧森堡等)

  《迪莉莉的巴黎奇幻搜查》(法國/比利時等)

  《戰火扶南》(法國/柬埔寨等)

  《馬茹娜的非凡旅程》(法國/比利時等)

  《喀布爾的燕子》(法國/盧森堡等)

  《這絕妙的蛋糕!》(法國/荷蘭等)

  《白塔》(法國/瑞典等)

  《人生的另一天》(波蘭/西班牙等)

  《離開》(拉脫維亞)

  《優賓和怡賓:獨猿神劍》(馬來西亞)

  《最后的傳說》(伊朗)

  《雷佐》(俄羅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