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由新聞人定格的時代畫卷

——“騰飛的民族 輝煌的成就”全國主流媒體新聞攝影作品展掠影

2019年10月27日07: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由新聞人定格的時代畫卷

  高原警巡 劉應華攝

  植保無人機防虫害 高小華攝

  花傘迎賓(2019北京世園會國際館) 段學鋒攝

  接受檢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閱兵儀式上的女兵方隊) 雷聲攝

  豐收北大荒 王亞光攝

  守護天路 季春紅攝

  青春萬歲 閆匯芳攝

  水庫變“金庫” 張連華攝

  工地之夜 繆宜江攝

  從飛過彩色高原的戰機到守護天路的巡警,從熱鬧非凡的民俗盛典到英姿勃發的閱兵隊伍,一幅幅由新聞人定格的精彩照片亮相2019年北京國際攝影周,引起觀看者的陣陣贊嘆。10月19日,由中國新聞攝影學會、光明網、北京國際攝影周組委會主辦的全國主流媒體新聞攝影作品展在中華世紀壇舉辦。

  作為2019年北京國際攝影周的重要專題板塊,此次攝影展以“騰飛的民族 輝煌的成就”為主題,緊緊圍繞“56個民族大團結、大發展”和“大國建設成就”兩大板塊展開,特別加入了2019年國慶活動的相關攝影作品,以全國各地主流媒體新聞記者的視角,真實再現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成就。

  在“56個民族大團結、大發展”板塊中,眾多照片講述了中國56個民族和民族地區亙古未有的發展進步。在新聞記者的鏡頭下,觀眾可以看到中國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現狀,看到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與繁榮,看到各族傳承下來的優秀文化和藝術。這些作品從各族人民身邊的“家事”“小事”入手,讓觀眾對70年變化有切身體會,切實提高代入感、參與感、共鳴感。而在“大國建設成就”板塊,數量眾多的作品覆蓋了航空航天、國防科技、交通運輸、城市發展、電力電網、生態環境等多個領域的內容,力求全方位立體化地展現70年來中國的重大工程、前沿科技以及各行各業的突出成就。“復興號”動車組投入運營,實現了中國高鐵“從追趕到領跑”的根本轉變﹔國產大型客機C919首飛,標志著中國打破了西方少數制造商壟斷民用大飛機市場的局面﹔“墨子號”“北斗衛星”等相繼上天,充分展示了中國在航空航天領域的創新制高點﹔航母下水、殲-20戰機翱翔藍天,為中國實現強軍夢譜寫了華彩篇章……這些歷史時刻和輝煌成就,都被攝影師納入鏡頭之中,呈現在觀眾面前。

  本次展覽前期籌備達一年之久,共征集到了40000余幅攝影作品,經過專家評審組反復篩選,最終選出500幅作品亮相2019年北京國際攝影周。這500幅參展照片,以扎實的紀實影像為觀眾呈現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在長達70年的時間裡,新聞工作者用“腳力”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眼力”捕捉每一點變化,以新聞的視角審視時代發展與變遷,以哨兵般的洞察力定格國家的興盛。通過他們的鏡頭,民族復興大業中的感人故事被凝聚成經典瞬間,呈現在一幅幅生動的照片裡。這次展覽,不僅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建設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新聞工作者向偉大祖國的一次匯報。這些照片,記錄壯麗的時代,描繪恢宏的變革,追溯發展的足跡,不僅讓觀眾感受到新中國70年來史詩般的飛躍與輝煌,更展現了一幅立足當下、回望過去、放眼未來的生動時代畫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