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小巷管家》明日與大眾見面 故事源於真人真事

袁雲兒
2019年10月28日10: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小巷管家》明日與大眾見面

  《小巷管家》劇照。

  “小巷管家”不是什麼領導,沒工資、沒職務、沒權力,但在居民心中,他們有熱心腸、有行動力、有威信,時時刻刻想的都是街坊四鄰家門口的事兒。鄰裡糾紛、佔道停車、私搭亂建、公廁改造、環境提升、空巢老人……百姓生活中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是“小巷管家”每天工作的日常。上周六,這部真實反映北京基層治理工作經驗的電影《小巷管家》在北京市檔案館舉行首映禮。該片由鄭昊執導,馬銓聯合導演,鞏漢林領銜主演,張英、方清平、鞏天闊、張兆北、張京生、翟小興、孫茜、孟秀、李勤勤等聯合主演,將於明日與大眾見面。

  影片故事源於真人真事

  《小巷管家》由北京市委組織部聯合中國傳媒大學共同策劃制作,以“小巷管家”平凡而偉大的先進事跡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為主要內容,將北京市的基層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實際生活緊密結合,生動講述了在基層治理過程中如何打通最后一公裡甚至最后一米的感人故事。電影主人公趙建國,就是北京2.3萬名“小巷管家”中的一員。

  “影片故事來源於真實人物和事跡,‘小巷管家’不是一兩個人,而是一個優秀的群體,不隻北京有,全國都有。”該片聯合導演馬銓透露,為了真實展現“小巷管家”們的風貌,主創進行了長達七個月的前期採訪,積累了大量文字和視頻素材。片中趙建國為胡同居民辦的事兒,結合了很多“小巷管家”的真實事跡,“比如公廁改造那段,現實生活中是有的。‘小巷管家’去統計廁所情況,有的去跟街道匯報問題、提出需求,實現‘吹哨報到’。我們通過藝術化處理,以事件為線索,串起‘小巷管家’的日常工作。”

  “小巷管家”點贊《小巷管家》

  今年72歲的金大鈞,是東四街道四條胡同的“小巷管家”,也是影片的原型之一。片中趙建國解決胡同公廁改造問題、帶領居民在街巷空地種植花卉,就來自金大鈞的真實經歷。看完電影后,金老爺子很激動,連聲表示影片勾起了他好些回憶。“電影裡的這位‘小巷管家’比我做得好,最后小巷通過整治達到的效果,我也親眼見到了。這部電影更堅定了我繼續工作的決心,隻要我還走得動,就一定要當好這個小巷管家,讓街坊四鄰住得舒心。”

  “電影拍得挺真實的,真實生活中‘小巷管家’就是這樣,有特別多感人的故事。方清平他們幾個演的老北京街坊也很可愛,有的會為了搶一個車位爭得面紅耳赤,有的硬說自己煤棚裡有祖上傳下來的寶貝,不願拆,但他們本質上都是善良的,也很通情達理,願意為社區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東四街道二條社區黨委書記王莉說,希望影片上映后,能夠有更多居民理解和支持“小巷管家”的工作,她也打算組織自己所在社區的居民去看看這部電影。

  生動展現胡同生活與文化

  在影片映后座談會上,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表示,看完《小巷管家》后,他很受教育。“這部電影是跟時代同步的,講的就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盛大節日來臨前一百天之內發生的故事。影片緊跟時代,主題鮮明,以人民為中心,宣揚了我們倡導的理想、信仰、初心。”他還提出,片尾胡同裡的爛肉面館關了,但會在另一個更好的地方重新開業,這一情節體現了對待傳統文化的辯証思想,“小巷要伴隨著時代前進不斷走向現代化,但小巷又不能丟掉傳統。”

  “北京面貌的改變,就是這樣靠基層做起來的。這部電影真實地反映了我們把國家治理落實到了基層,而且是通過很多這樣甘於奉獻的‘趙大爺’來實現的。所以不僅北京要呼喚更多的‘趙大爺’,全國都要呼喚更多‘趙大爺’!”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感慨。

  除了主題積極向上,影片在藝術風格上以寫實手法生動展現了北京胡同生活與文化,畫面與音樂京味兒十足。“片中人物形象特別鮮活、接地氣,趙大爺讓人感受到了北京人的熱情,胡同街坊之間的鄰裡情非常溫暖。”《文藝報》藝術部主任高小立評價,作為一部描寫社區普通老百姓生活的電影,該片著實令人感到“久違”,希望看到越來越多類似表現老百姓身邊故事的文藝作品。

  影評

  《小巷管家》以小見大

  袁雲兒

  作為一部聚焦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表現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工作的電影,《小巷管家》從老百姓的視角切入,選取“小巷管家”這一群體來呈現,通過一條小巷的變化,折射出國家的發展、時代的變化,體現出小人物大時代、小切口大主題、小制作大影響。

  隨著超大型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深入推進,全市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小巷管家”。他們和所在的小巷一樣,是北京城裡最細枝末節的神經樞紐,看似微小,卻能給居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片中主人公趙建國,就是這一群體中的優秀代表,他不僅心系胡同保護,關心胡同裡居民的生活,幫大家解決搶車位、公廁改造、清理院落等問題,還積極引導居民自治、協商共治,使人人參與到社區管理中來。鞏漢林飾演的這一角色朴實親切,是2.3萬名“小巷管家”的一個縮影。

  影片採用“即時電影”的新型創作理念,將正在和即將發生的政策與工作及時融入劇情之中,貼近生活,貼近現實。除了趙建國,片中幾位居民李京勝、張同生人物形象生動鮮活,體現出北京人性格中的大氣和幽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