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人網歸來,你找回舊密碼沒?

張楠
2019年10月28日10:1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人網歸來,你找回舊密碼沒?

  10月25日,全新的“人人”App上線了。藍白色界面、校園實名制、各大校園主頁,好像還是熟悉的配方。更神奇的是,用原來的賬號和密碼還能登錄,找回青春記憶。但那些鐵粉們也早已不是當年的在校大學生,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當年的用戶——85后、90后們不少人選擇和“黑歷史”保持距離,主打校園社交的人人網面臨的是一撥新的年輕大學生,他們是微信和QQ的用戶,同時也是抖音、快手、微博的用戶。因此,不少人對持情懷歸來的人人網並不看好。

  舊賬號登錄進去了!滿眼熟悉的陌生人

  多數人對於“人人網”的記憶還停留在電腦頁面上,全新App的界面讓人感覺親切又陌生。無論是風格還是實用功能的設計,似乎都想告訴用戶:那個人人網回來了。

  記者試著用舊賬號,竟然登錄進去了,頭像還是從前的照片,好友的頭像也還在。或許是剛上線沒多久,用戶的內容顯然還不夠填充主頁的信息流,因此目前大部分用戶的主頁十分冷清。

  下方有新鮮事、聊天、發布新鮮事等按鈕,有人的“新鮮事”內容還停留在幾年前,而校園主頁君也沒有回來的跡象:點開南大、南京師范大學沒有什麼內容,河海大學、東南大學的主頁發布的內容還停留在2014年、2015年。

  也有網友評價,和曾經網頁版的界面相比,如今這個人人App顯然把圖片社交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圖片下面的轉評贊按鈕,以及底部的五個極簡風格按鍵,都能看到不少其他同類App的影子。

  查詢顯示,新App的開發者為北京斗牛士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即去年10月份出價6000萬美元收購人人網社交及直播等業務全部的多牛傳媒。

  開發該全新版本的公司,在App下載頁面裡介紹,之后人人網App將會陸續開放學習工具、小游戲、樹洞、表白牆、推薦等各個功能。

  打青春懷舊牌,但有人要刪掉“黑歷史”

  重新歸來的人人網打的還是懷舊牌,畢竟它承載了太多的青春記憶。不少網友還記得,“人人網”像紐帶一樣聯系起了高中、大學甚至初中和小學的同學,每遇到一個新同學,每找到一個老同學,都會像現在互相加微信一樣在“人人網”上相互關注。總之那時候最時髦的網絡交友方式,就是互加人人網好友。

  還有,開心網和人人網合並了開心農場,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每天最樂意干的事,就是去別人的農場裡偷菜。為此,不少人還有不止一個賬戶。此外,許多人把第一次化妝、第一次參加宿舍聯誼、第一次打工、第一次和同學出行等等,太多珍貴的記憶,都留在了這個數據庫裡。

  曾經的校友,有多少成為了男女朋友,又有多少分道揚鑣?也有網友說,“下載了,發現自己多年前竟然發了那麼多中二狀態,能不能出個一鍵批量刪除狀態的功能?”原來翻開自己當時的新鮮事和日志,不少言論確實幼稚,當時的穿著打扮也是土到不行。人到中年,再回顧當時記錄的和前男友、前女友的故事,也是五味雜陳。因此,回憶固然珍貴,但這十多年的光陰,有的反倒成了不堪回首的“黑歷史”。

  還有更多“阻礙”,比如有網友感嘆,親切的是首頁上浮現的那些名字,腦海裡還依稀對得上號,但在現實生活中早就沒有聯系了。也有不少網友在網上留言稱,賬戶被凍結,怎麼辦?還有更悲催的是,賬號和密碼忘記了,一切消散在時光裡。

  “王者歸來”,但如何吸引當下年輕人?

  人人App介紹中寫道,“這是中國最悠久的校園社交網絡平台,從2005年至今,有10億注冊用戶,百億動態和照片,承載了無數人青春校園的記憶。如今王者歸來,專注每個人的校園生活、學習、娛樂,打造專屬每個人的校園青春記憶。”

  遙想當年,人人網起初名為“校內網”,由王興及幾位大學生於2005年創辦,在2006年被收購,陳一舟成為校內網掌門人,2009年校內網改名人人網。2011年5月4日,人人網在美國上市,發行價14美元,首日開盤價飆升至19.5美元,增幅39.39%,在開盤當天股價更是達到22美元的高位,市值在80億美元左右。彼時,人人網的活躍用戶大約在1.17億。

  不少業內人士對人人歸來的懷舊牌,也並不看好。畢竟人人網之后,在校園社交這個賽道上,目前還未出現過一款爆款產品,人人網還有機會。但是難點在於,屬於人人網的SNS時代已經過去,想要重回社交並不容易,主打校園社交的人人網面臨的是一波新的年輕大學生又有新的陣地,他們是微信和QQ的用戶,同時也是抖音、快手、微博的用戶。

  對此,人人網25日也回應說,“我們只是上線了個小小小測試版……竟然還有這麼多的關注。不少用戶說比以前好看了,但功能不多,我們很期待,也很激動,在加班努力中!這只是剛剛測試一下,離我們想要的版本相距甚遠。”並透露,安卓也馬上開始測試,歡迎大家給出意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