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馬科斯·加爾佩林:拉美“馬雲”留學改變命運

海外網 吳正丹
2019年10月2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被譽為拉美“馬雲”的互聯網企業家馬科斯·加爾佩林(Marcos Galperin)還清楚記得第一次說服投資人的場景。他回到家告訴女友:“咱們計劃畢業后去歐洲旅行的事怕是要泡湯了。”那時,還在美國斯坦福念書的他,已成功贏得金融家約翰·繆斯的信任,為自己的創業計劃拿到一筆可觀的融資。同時,加爾佩林意識到,在拉美這個大舞台上,至少有40個競爭對手都對組建超級電商平台這一目標虎視眈眈。

  加爾佩林出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一戶經營皮革貿易的家庭。家裡生意規模很大,企業銷量在當地遙遙領先。若按照順理成章的人生劇本,加爾佩林本應去繼承家業。不過,他在上學時展現出過人的運動天賦,一度入選阿根廷橄欖球青年隊,甚至有過成為體育明星的夢想。但最終,求學的經歷改變了加爾佩林的人生軌跡。他曾兩次前往美國留學——1990年進入沃頓商學院就讀,1997年在斯坦福商學院攻讀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在斯坦福,加爾佩林不但結識了日后重要的創業伙伴,更是拓展了自己融資的人脈。他第一次說服投資人,就是利用金融家繆斯在學校做講座的機會,開車送繆斯去機場時,他施展出色的口才,在繆斯登上私人飛機前就拿下了投資。

  加爾佩林是在自家皮革公司的車庫裡開始創業。公司名叫“自由市場”(Mercadolibre),經營模式與中國淘寶相似。創業之初,盡管得到了摩根大通、高盛、通用電氣金融等大牌投資人的支持,但加爾佩林很冷靜,並沒有大力投放廣告。他意識到競爭對手們在品牌宣傳上砸重金的做法過於短視,於是選擇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團隊組建和產品的研發上。這樣的運營理念可謂“路遙知馬力”,從1999年到2017年,公司不斷開拓拉美市場,使其會員量佔到拉美人口總數的35%,成為業界佼佼者。

  取得如今的成就,加爾佩林經受了許多考驗。尤其是2001年,阿根廷曾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自由市場”也面臨美國億貝深入拉美市場對其發起的挑戰。加爾佩林很好地處理了這一切,使得公司走上快車道,並於2007年成功登陸納斯達克,籌得充裕的發展資金。

  面對未來,加爾佩林認為,網絡消費市場的瓶頸更多地來自經濟發展帶來的社會階層分化。眼下,他花費很多心思打造網絡金融平台,為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打破資金流動的壁壘、降低社會融資的風險,進而改善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

  圖片來源:谷歌網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