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8期

5G時代短視頻UGC柔性把關初探

趙玉崗
2019年10月28日16:00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8期

【摘要】隨著5G網絡技術的預商用及其逐步投放市場,短視頻必然會再度出現爆發式增長。作為短視頻提供方之一的UGC,在利益的驅動下,提供上傳的短視頻內容低俗、抄襲侵權、投放虛假廣告等亂象將會屢見不鮮。這些問題導致了媒體的負面效應被放大、受眾的身心健康受到危害、版權生態被破壞、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被侵害等消極影響。因此,運用柔性“把關”理論,通過對UGC設置考試“關卡”,增強UGC的角色認知意識和建立UGC分級制度是比較有效的措施。同時還可以通過鼓勵受眾進行把關,建立短視頻用戶舉報機制等措施,形成良性循環,或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關鍵詞】5G﹔柔性把關﹔短視頻

5G即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其峰值理論傳輸速度可達每秒數10Gb,比4G網絡的傳輸速度快數百倍。[1]它的特點不僅僅是網速快,更重要的是低延時性,其低延時指標可以達到毫秒量級。這兩個特點完美地契合了短視頻“短、平、快”的特性,無疑為短視頻的進一步深入發展添加了助動力。2018年12月,我國工信部正式向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發放了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在2018年世界移動大會上,我國移動通信領域三大運營商以及產業鏈上的多家企業紛紛發布了最新的5G部署計劃,明確在2020年實現5G正式商用。[2]2019年1月,我國5G基站與核心網設備已達到預商用要求。[3]網絡技術的發展必然會帶來媒體的深入變革,在5G技術的驅動下,短視頻市場必將迎來又一次的井噴高峰。

作為短視頻產品的提供方之一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戶生產內容),其制作短視頻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變現。為了實現這個目的,UGC提供上傳的短視頻內容低俗、抄襲侵權等亂象將會屢見不鮮。因此,對短視頻UGC進行把關,進行優化治理也已迫在眉睫。

一、短視頻傳播中由於對UGC把關缺失出現的問題

美國著名傳播學家庫爾特·盧因認為,隻有符合群體規范或把關人信息標准的信息才能進入渠道。在我國,符合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正能量的短視頻作品才是短視頻的主導力量。但是,在實際操作中,由於對UGC把關能力不足,短視頻在生產過程中出現了一系列問題,具體表現如下:

(一)內容低俗、粗俗、媚俗

娛樂和放鬆是短視頻的一項重要功能。短視頻的低門檻與全民參與性,為視覺奇觀的大規模制造提供了基本的土壤和氛圍。[4]在短視頻生產和傳播過程中,無論是生產主體還是受眾,大多對低俗化和媚俗化的內容都情有獨鐘。對於UGC來說,點擊率和流量變現是短視頻的生命,為了實現高點擊率,某些UGC想盡一切辦法使用搞笑表演、惡搞整人等方法博得受眾的眼球。2018年7月,“抖音”發布了一則視頻,一位女孩身穿一件中長款的粉紅色衣服,衣服的下方被剪了一個大洞,女孩跳舞時下身隱私部位時隱時現,讓人目不忍睹。在短視頻傳播平台,這樣的視頻比比皆是。各類短視頻APP盡可能地根據大數據算法對受眾的精准分析向受眾投送符合其興趣愛好的視頻內容。相對於傳統媒體而言,UGC主體分散,所受的監管力度相對較弱,把關的難度更大,低俗化傳播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因此,短視頻不可避免地成為低俗化產品的溫床。

二)侵犯版權現象嚴重

2018年3月16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的通知》。該《通知》規定:“不得擅自對經典文藝作品、廣播影視節目、網絡原創視聽節目作重新剪輯、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節目片段拼接成新節目播出﹔不得傳播編輯后篡改原意產生歧義的作品節目片段。”[5]事實上,各家短視頻平台幾乎都存在侵犯版權的行為,用戶以不懂法為由進行侵權制作,平台以短視頻是用戶上傳的為借口以及“避風港原則”為保護盾進行侵權傳播。2018年7月,我國發起了“劍網2018”專項行動對此進行整頓,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不盡如人意之處依然存在。原因在於被侵權者的維權流程和維權成本過高,被侵權人的舉証、申訴需要消耗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成本,相對於幾分鐘被侵權的視頻作品所獲得的微薄賠償而言,相差甚遠,以致侵權案往往是不了了之。誠然,呼吁廣大受眾加強版權意識是一項積極行為,但是,如果有市場需求,短視頻制作“搬運工”UGC為了可觀的經濟利益,還是會想方設法鋌而走險去謀求這杯羹的。唯有相關職能部門做好監管工作,“把關”到位,從源頭上杜絕和把控,才是制止侵權行為的關鍵。

(三)投放虛假廣告屢見不鮮

廣告與傳媒業共存共生。[6]作為新興媒體,短視頻也不例外。UGC在制作短視頻時在視頻內容中嵌入廣告信息,利用與粉絲之間的關系價值說服粉絲購買,形成有效轉化。通過激勵和運營內容生產者,短視頻平台形成了內容充實的視頻流,引導廣大受眾持續使用,然后通過視頻信息流、頻道信息流或后貼片信息流植入廣告實現售賣變現。受眾主動觀看和參與廣告短視頻廣告的迅速增長,聚焦了越來越多的群體和資本,目前已經出現了大量專門的廣告制作和運營團隊與UGC合作進行短視頻營銷。短視頻廣告豐富的利潤回報使廣告違規現象日益增多,各類假冒偽劣、價格虛高的產品信息層出不窮。相當多UGC推廣的各種品牌的衣服、化妝品、食品沒有任何官方的鑒定標志和售后服務保障,真假難辨。我國經濟學家宋清輝說:“短視頻平台上售假視頻泛濫,反映出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制假售假現象非常嚴重,短視頻平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疏於監管。二是違法成本低,很多短視頻平台上的眾多售假視頻發布者沒受到應有的懲罰。據清暉智庫統計,制假售假案件受到刑事處罰的比例不足1%。”[7]從源頭上對虛假短視頻廣告進行“把關”,事先控制,比起事后追懲,效果會好得多。

二、短視頻UGC把關缺失造成的消極影響

(一)放大媒體負面效應,危害受眾身心健康

短視頻UGC的把關缺失,不免使低俗、媚俗、惡俗甚至違法違規的短視頻信息流入受眾市場。受眾長期浸淫於低俗、媚俗、惡俗的內容,在“繭房效應”的作用下,容易沉溺其中,形成獨特的“擬態環境”,在思想上和行為上被這些內容所支配。更讓人擔心的是低俗色情、暴力恐怖、有毒雞湯等違背公序良俗的內容將會對青少年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產生不良影響。青少年正處於三觀塑造期,不健康的短視頻內容很容易內化於其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之中,阻礙他們的認知發展和人格發展,並且很可能會引發犯罪。低俗、媚俗和惡俗短視頻內容的傳播,背離了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片面放大了媒體的負面效應,對UGC進行有效把關,防患於未然,才是解決問題的應有之道。

(二破壞版權生態,擾亂互聯網秩序

短視頻的版權侵權,主要表現在未經授權對原創作品進行刪減、改編和剪輯上。《著作法》從法律上確立原創者的版權不受侵犯,也就是確立了原創者對其創作的作品享有人身權的財產權,是為其進行再創作提供物質和精神保護的措施。原創者的作品被他人隨意改編或改動,不僅是對其創作熱情的打擊,更是對個人財產的變相剝奪。在短視頻市場,如果把關不嚴,任由UGC復制、改編或剪輯,不僅優秀的短視頻作品難以創作出來,也必然會助長版權侵權行為,擾亂互聯網的管理秩序,進而破壞版權生態平衡,引起惡性循環。

(三)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阻礙短視頻廣告業健康發展

對短視頻UGC虛假廣告的“把關缺失”,無疑會使假冒偽劣產品或服務流入市場,損害消費者的人身健康,侵害消費者權益。大量的虛假廣告涌入市場,必然以舍棄合法廣告為代價,使大量合格的產品或服務被排斥在市場之外,優汰劣勝,破壞現代市場經濟的公平性原則和市場競爭規則。再者,出於獲得暴利的驅動,相當一部分UGC更願意把精力花費在制造虛假廣告上,而不是更好地做好產品。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這種行為最終將會使整個廣告行業失信於消費者,使受眾對短視頻廣告產生厭惡感和抵觸感,從而阻礙整個短視頻廣告產業的健康發展。

三、短視頻傳播中的柔性把關對策

雖然各家短視頻平台目前均已執行了實名制,能夠確保短視頻制作者UGC的賬號真實有效,在UGC發布違法違規信息后能夠及時封禁其賬號,但是這種處理方式畢竟屬於事后懲戒,有害信息已經得到了傳播,把關效果明顯不盡如人意。短視頻是全民參與的一種傳播方式,UGC進入的門檻低,對大量的UGC進行硬性“把關”,可謂難於上青天。退一步來說,對短視頻制作者進行柔性“把關”,或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設置考試“關卡”,增強UGC的角色認知意識

短視頻平台不妨在網民注冊平台的時候設置“關卡”,“關卡”以四選一或三選一單項選擇題的形式進行,內容以短視頻知識以及國家發布的《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兩項規范性文件為主,在網民對所有的試題回答正確之后才能完成注冊。對已經注冊成功的UGC可以在一定期限內循環設置同樣的“關卡”,完全回答正確后方可以再次發布短視頻。理論上講,設置“關卡”考試對增強短視頻制作者的自身素質,推動制作者自律、自治,降低制作者違法違規的動機,樹立積極向上的制作觀念有利無弊。

(二)鼓勵受眾進行把關,建立短視頻用戶舉報機制

作為一種全民參與的便捷式媒介模式,短視頻具有參與性強、受眾范圍廣的特點。短視頻用戶在瀏覽短視頻時,會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對短視頻內容的優劣程度作出判斷。短視頻平台可以讓短視頻用戶參與到把關活動中去,利用短視頻用戶的判斷力建立舉報機制,對違法違規的UGC進行即時舉報。經過后台審核,如果確認所舉報的短視頻內容違法違規,即對舉報者給予獎勵,同時,對發布短視頻內容的UGC進行相應的處罰。在一定程度上,UGC擁有雙重身份,它既是短視頻內容信息的提供者,又是短視頻市場的受眾。UGC的雙重身份,使得自身游離於舉報者和被舉報者之間,兩者相互作用,更有提醒效力。在短視頻用戶舉報機制的作用下,對扭轉短視頻市場的不正之風,防止違法違規短視頻的出現,應該大有裨益。

(三)建立UGC分級制度,形成良性循環

對於UGC來說,流量變現和電商變現是其進行短視頻制作的根本驅動力。針對UGC的利益趨向,短視頻平台可以在考試“關卡”成績和短視頻用戶舉報機制的基礎上建立UGC分級制度。短視頻的等級越高,說明其所提供的短視頻內容質量越好,UGC可以享受較高的流量變現值,從而獲得單位短視頻的最高收益﹔相反,等級越低,流量的變現值也就越低,與等級高的UGC相比,等級低的UGC的收益落差很大,隻能通過不斷改善短視頻內容質量來提高等級。同理,店鋪的等級越高,店鋪的人氣也就越高,消費者對其商品的信賴度也就越高,商品賣出去的可能性也就越大。UGC在短視頻市場的收益,取決於分級制度,UGC如果想取得較高的收益,不得不循序漸進地改善自身所提供的短視頻內容質量和店鋪商品質量,從而形成良性循環。

四、結語

5G技術的快速嵌入,使得網絡文化的內涵將會日益豐富,以信息消費升級為指向的媒介融合將成為一個必然的趨勢。[8]未來幾年內,隨著網絡發展速度的加快,短視頻傳播將再度呈現爆發式增長。對短視頻UGC進行柔性把關,在制度下激發其積極性和主動性,努力營造綠色的短視頻傳播發展氛圍,不僅可以為廣大受眾提供正能量的短視頻服務,而且還能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對於未來5G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參考文獻:

[1]百度百科.5G網絡[EB/OL].https://baike.baidu.com/item/5g%E7%BD%91%E7%BB%9C/11023660?fr=aladdin.

[2]中國政府網.我國5G產業將全面啟動 為2020年規模商用提供支撐[EB/OL].http://www.gov.cn/xinwen/2018-06/17/content_5299241.htm.

[3]中國政府網.5G第三階段測試結果公布:主要功能已達預商用水平[EB/OL].http://www.gov.cn/xinwen/2019-01/24/content_5360972.htm.

[4]靖鳴,朱彬彬.我國短視頻內容生產的問題及其對策[J].新聞愛好者,2018(11):21.

[5]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的通知[EB/OL].http://www.sapprft.gov.cn/sapprft/govpublic/6684/1798.shtml.

[6]倪寧.廣告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4:16.

[7]張璐.抖音快手當前仍存涉嫌制假視頻[N].長江商報,2018-04-16.

[8]黃艷.5G融入我國視頻網站發展的新探索[J].新聞愛好者,2019(1):42.

(作者單位:山西大學商務學院文化傳播學院)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