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閱讀快速發展助力營造全民閱讀氛圍

2019年10月29日07: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寧10月28日電(記者黃慶剛)業內人士於日前在南寧召開的第二屆中國全民閱讀年會上表示,科技的發展正讓閱讀途徑日益多樣化,5G等新技術的運用將進一步加快數字閱讀發展,助力營造“忙時讀屏,閑時讀書”的全民閱讀氛圍。

本屆年會通過主題報告、經驗交流、數字閱讀、圓桌論壇等系列活動,總結和交流各地推廣全民閱讀的經驗和做法,打造公益性年度全民閱讀推廣的交流平台。

“因為閱讀,我的人生變得越來越豐富,閱讀就是讓我們找到語言排列密碼的智慧。”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湖北省文聯主席熊召政說,讀書能夠優化人的思維,要培養閱讀古今中外文學作品的興趣,不斷提升個人的文化底蘊和氣質,為全民閱讀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自2014年起,全民閱讀已連續六次被寫入我國政府工作報告,全社會都在提倡“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理念。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2019年發布的第16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2008年至2018年十年間,中國成年國民包括書報刊和數字出版物在內的各種媒介的綜合閱讀率由69.7%提高到80.8%,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增長到4.67本。

在這個過程中,數字閱讀正受到越來越多讀者的青睞。2019年第五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發布的《2018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中國數字閱讀用戶總量達到4.32億,人均數字閱讀量達12.4本,人均單次閱讀時長達71.3分鐘。

“面對數字化發展新趨勢,要大力推進數字化閱讀發展,建立全民閱讀數字資源平台,推進數字化閱讀服務。”原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表示,隨著5G商用、大數據等新技術的發展,數字閱讀的用戶體驗和閱讀應用場景將更為豐富,為全民閱讀提供更好的平台。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表示,科學技術的發展帶動並開辟了不少新平台、新渠道,閱讀場地和途徑在發生變化,讀者要充分利用多種渠道和平台,用心閱讀、深度閱讀,不斷在閱讀中感受樂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