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廉政瞭望》成功轉型靠的是什麼

郭全中
2019年10月29日15: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年間,期均發行量提高近5倍,發行總碼洋增長8倍,發行利潤提升10倍《廉政瞭望》成功轉型靠的是什麼

在互聯網的猛烈沖擊下,很多傳統媒體尤其是期刊陷入了困境,而《廉政瞭望》雜志社卻實現了逆勢上揚,僅“十二五”期間,雜志社總收入和利潤便翻了一番,廣告和項目的利潤已超過發行利潤,經營結構持續優化。而其經驗就在於科學轉型、務實轉型和特色轉型,採取立足於自身優勢的“1+N”經營發展模式。

科學轉型務實轉型

建立市場導向管理機制

早轉真轉少不了。《廉政瞭望》雜志社早在2013年就按照國家政策要求實現了轉企改制,在確保導向正確的前提下,牢固樹立市場意識,堅持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徹底轉型為企業。彼時,業界很多期刊也進行了轉企改制,但是有些並沒有在制度、人員上進行實質性轉制,成了形式上的“翻牌企業”。《廉政瞭望》雜志社的真轉,一方面採取以崗定酬、多勞多得的基本原則,另一方面注重強化制度建設。在精准化管理方面,制定科學合理全面的規章制度,並匯集成員工手冊,實行全員考核、月月兌現,形成市場化管理模式﹔在精細化管理方面,堅持自辦發行、郵局發行、零售相結合,發行費率不到25%,與同類媒體相比是較低的,並且,通過招投標降低印刷成本,嚴控廣告成本。項目無論大小,事先科學預判盈利前景,嚴格過程管控,多年來承接的上百個項目,無一個項目虧本,並始終保持較高的利潤率。同時,堅持“三高一嚴”的選才育才標准,打造了“觀念新、能力強、結構優化”的人才隊伍。在高門檻選拔人方面,其在堅持公開招聘、凡進必考的原則上引進特殊優秀人才﹔在高強度磨煉人方面,採取“干中學”的培育方式,通過嚴格的績效考核,獎優罰劣,促懶變勤,促勤變優﹔在高密度培訓方面,一方面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加強對員工各方面能力的培訓,另一方面建立內部輪訓制度,加大輪崗交流,培養綜合能力﹔在人才結構方面,雜志社形成了一支精干的團隊,員工平均年齡30余歲,大多畢業於國內外名校。最為關鍵的是,其實現了全員轉型,從傳統的媒體人轉型為文化產品經營者。

當然,進行科學定位很關鍵。在戰略定位方面,雜志社在深度研討之后,提出了“辦中國最具吸引力的反腐敗雜志”這一階段性戰略目標﹔在品牌發展思路方面,既堅持已有的穩固的行政市場,又滿足原有讀者內心的真實需求,採取了“內容為王、讀者為尊”的發展思路﹔在辦刊理念方面,針對公職人員這一獨特的市場,雜志社提出了辦一份“在社會讀者眼裡它是最接近於機關的社會刊物,在機關讀者眼裡它是最接近於市場的機關刊物”,確立了“不媚俗邀寵,不粉飾太平”的辦刊理念,從而彰顯特色打造“全國反腐倡廉旗艦型雜志”。

特色轉型多元轉型

立足自身打造經營模式

傳統媒體必須進行轉型,但對於期刊來說,由於自身資源、能力的不足,單純的互聯網轉型難度較大,而基於自身優勢,以優化結構、多元發展為支撐,《廉政瞭望》雜志社採取的是立足自身優勢的“1+N”的經營發展模式。

首先,“1”是雜志社的核心競爭力。雜志社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品牌影響力上,通過多年的市場化內容轉型使雜志的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建立了雜志在反腐倡廉文化領域的公信力和話語權,為雜志社下一步立足自身優勢、全面轉型打下了堅實基礎。劃轉以來,雜志社專題報道多次被中央政策研究室摘編成簡報報送中央領導﹔中宣部閱評組發簡報,稱贊雜志的主題策劃“獨具特色”﹔業內贊譽雜志社為劃轉期刊的典范﹔在新媒體上的傳播率也屢創新高,許多文章在微信公眾號點擊量突破10萬次……

其次,“N”是圍繞核心競爭力形成的產業鏈,包括發行、廣告、視頻、展陳、出版、培訓、新媒體等。基本思路就是打造“全國廉潔主題與廉潔文化傳播一流的專業平台”,構建多元化、立體式廉潔文化產業運營模式。目前,《廉政瞭望》的發行還是雜志社發展的基石和基礎,雜志社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牢固樹立市場意識、服務意識,轉變與用戶的關系﹔調整自身定位,從行業雜志轉為專業雜志,從服從轉為服務,從提供指導轉為滿足需求。雜志的發行量、發行收入和發行利潤都大幅度提升,在經歷兩次擴版提價的情況下,期均發行量在2004年到2019年的15年間提高了近5倍,發行總碼洋增長了8倍,發行利潤提升10倍,人均創利超過40萬元。在除發行之外的延伸產業鏈方面,雜志社堅持“專業媒體做專業的事”,立足專業化的廉潔文化產品打造,主動向上下游延伸,做深服務,做寬業務,通過項目制的方式,積極開拓視頻、展覽展示、定制出版、教育培訓、新媒體等業務領域。先后打造的項目有警示教育基地、廉潔文化展廳、城市廉政景觀打造、機關廉潔氛圍提升、廉潔文化活動、地方廉潔新媒體托管等。其中,雜志社在打造官方微信影響力的基礎上,目前已代運營了20多個微信公眾號,逐漸展現出規模效應,盈利穩定。並且,其從傳統的期刊出版、廣告發行等業務,拓展到全新的產業模式,在專業領域開展多種經營項目,目前已形成多元業務支撐態勢,具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能夠抵御未來產業變局下行與市場的雙重風險。

再次,採取項目化的運作方式。雜志社借鑒其他傳統媒體多元產業發展中的教訓,採取項目制的方式來拓展多元產業。主要措施包括:把每一個項目當作雜志社在新領域策劃能力的一次檢驗,當作雜志社對時政理解認識的一次檢驗,當作對經營團隊的錘煉和業務能力的提升﹔對於爭取到的每一個項目,始終強調“精品意識”,要求每一個項目都發揮雜志社的最高水平,每一個產品都超出客戶的期望,出手就要形成精品,產生口碑﹔對所有項目實行精細化管理,保証較高的利潤率。

毫無疑問,《廉政瞭望》雜志社的轉型不僅取得了良好效果,也為行業報刊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展望未來,雜志社把自身定位為“中國一流的廉潔文化傳播機構”,通過系列廉潔文化產品的打造,在“十三五”期間,非雜志業務的貢獻目標是佔據半壁江山,實現“強公司惠員工”,讓公司更有發展,員工更有收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