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少年的你》被指"融梗" 高級的"抄襲"正毀滅原創

2019年10月30日07:3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年的你》被指“融梗”:高級的“抄襲”正毀滅原創

“融梗”比洗稿還要高級,因為它復制的是創意和智慧,而不是簡單的文字。但這種所謂高級的“抄襲”,正在毀滅原創。

易烊千璽、周冬雨主演的電影《少年的你》票房飄紅,引發了人們對青春霸凌的關注,“呵護少年”成為坊間共識。但尷尬的是,這部看上去“初心”滿滿的片子,原著卻深陷抄襲“融梗”的指控。

該片改編於網絡作家玖月晞的《少年的你,如此美麗》。在此之前,玖月晞就被眾多網絡作家指控抄襲,甚至被稱為“融梗天后”——幾乎每部作品,都被網友列出融梗的証據。

玖月晞是活躍於晉江網的作者,她“融”的大多也都是晉江上的作品。可融梗並沒有影響她的高產,她幾部作品已經賣出了影視版權,也未被涉事平台懲罰,反而是指控者丁墨等被迫離開了晉江網。

平台方面不懲罰,大概跟法律在這方面的空白有關,但更重要的是,網絡小說界,融梗是相當普遍的行為。或許有些平台不想打擊融梗,因為融梗就是這一行的生產方式,如果都不融梗,不僅是作者產量萎縮,平台的流量也會下降。平台是靠字節靠量產而不是靠藝術性、原創性來收費的,在輿論施壓外,很難有動力去徹治融梗亂象。

互聯網信息每日更新,很多“梗”出現又消失,如果你一個月不上網,可能看不懂群裡的聊天,你錯過太多“梗”了。不管是春晚小品還是網絡中各種演講,那些金句或者包袱,很多都是融梗,融合了很多網友智慧的老梗。

在人們的觀念中,抄襲不但是不道德的,也是違法的,因為明確侵犯了別人的知識產權。但“洗稿”卻是有爭議的,因為它已經不是簡單的復制粘貼,而是深加工,可以躲避查重系統。而融梗比洗稿還要高級。

融梗在文字上與原著區別很大,借鑒的可以是情節,甚至故事演進的邏輯、線索的安排——它復制的是創意和智慧,而不是簡單的文字。在這方面,郭敬明的《夢裡花落知多少》就做了闡釋。

從字面意義上看,融梗比洗稿更加正面,距離“創造”似乎隻有一步之遙。目前很多平台和原創作者對洗稿的打擊,也才有那麼一點點進展,但對融梗幾乎無能為力。所以有評論者指出,《少年的你》即便原著被指“融梗”,也會安然無恙。

這次融梗受到爭議,有個重要原因或許是,被融的是東野圭吾這樣的流行作家﹔更重要的是,由易烊千璽這樣的流量小生來出演,把網絡文學的融梗放在了不同的觀察維度上。

到頭來,這也是個難得的契機:《少年的你,如此美麗》是不是“融梗的你,如此可鄙”,還需要專業判斷,扣帽子也得有依據,且融梗不影響電影本身的價值。但借由這次爭議,去帶動更多人正視網文寫作圈的融梗現象,繼而思考如何更有力地治理亂象,很有必要。

換言之,這次討論或許是個新的開始。之前,有關融梗的爭論隻局限於文學內部,如今這部口碑電影將這種現象帶出了圈,將其置於更大的背景下考量,這或許能更早地催生“因時而變,順勢而生”的新制衡力量。

洗稿傷害原創,融梗同樣在毀滅原創。當“文抄公”搖身一變成“善融者”,當“寫作者的事,能叫抄嗎”的竊書非盜邏輯大行其道,原創者注定會失落。

這點顯然需要被更多人認識到:對一個“創造者”來說,融梗是不誠實的﹔對被融的創作者來說,也是不公平的。在網絡文學創作中所謂融梗式的借鑒,也該被重新審視了。

而首先該意識到這點的,就是與寫作者有共生型利益關聯的網絡文學平台。這對這些平台來說,也是個“証明自己”的機會:靠流量的閱讀模式似乎已經陷入瓶頸,有沒有哪家網絡平台可以堂堂正正地保護原創呢?

□張豐(專欄作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