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8期

文字設計視覺文化傳播與情感化研究

胡泊
2019年10月30日15:11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8期

【摘要】隨著經濟與科技的進步與發展,人們對情感的需求與精神的追求越來越高,那麼文字設計就不僅僅限於簡單的書寫或簡單的字體結構的變化,設計師不僅要關注字體的可讀性、字體的結構,還要關注受眾群體的心理與情感需求,作為一種視覺文化傳播,文字設計給我們帶來了大量的信息交互,趨於情感化設計的文字使信息傳播更加感性,與受眾之間有更強的情感互動。“形美以悅目,意美以感心”,這是文字設計的一種境界,而基於情感理念的文字設計更加易於設計師與受眾的溝通,將設計師的情感更准確地傳達給受眾,使受眾滿足於自身的情感需求並在文字設計中領略設計本身的魅力,達到文化傳播與提升視覺文化的目的。

【關鍵詞】信息時代﹔文字設計﹔情感化﹔視覺文化傳播

一、緒論

文字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文字的演變和現代設計來分析,它起著交流文化、傳遞信息的作用。從現代視覺傳達的角度來看,文字在各種媒體中都有著重要的地位。它是一種視覺傳達藝術,而此時的文字,從廣義上來講,已經成為傳達信息的重要元素,具體來說,此時的文字已拋開了傳統概念,是設計者從多種角度,通過理性分析,將文字作為設計中的一個符號元素而重新組合成的設計作品。應當說,文字設計在設計領域中可以是一個符號,也可以是一個圖形﹔可以是一個點,也可以是一個面。在現代社會,多媒體等技術的介入,使得許多信息化的概念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這種改變同樣涉及設計領域,許多設計不再是單一的存在,在某種意義上它們也同樣轉型過渡到了與新媒體等介質的交互設計中,由此,文字設計也有了新的發展空間。隨著經濟與科技的進步及發展,人們對情感的需求與精神的追求越來越高,那麼文字設計就不僅僅限於簡單的書寫或簡單的字體結構的變化,設計師不僅要關注字體的可讀性、字體的結構,還要關注受眾群體的情感需求,文字設計所覆蓋的領域越發廣泛,並且越來越追求視覺效應,更多的設計師將文字作為圖形來傳遞情感信息,圖形化的文字擴大了其自身的應用領域,甚至作為單獨的文字圖形應用在各種海報招貼、書籍、標志、包裝等領域,成為情感的表達工具。隨著社會節奏的加快,人們總是願意在最短的時間內閱讀到最大的信息量,那麼如何在視覺方面使文字信息在最短的時間傳遞出最大的信息量,以吸引受眾,留下對設計作品的記憶,文字設計與視覺心理研究的結合就顯得十分重要,而動態文字設計的出現,為文字設計提供了一個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成為文字設計中一道別樣的風景。動態文字的出現是在傳統文字設計基礎上由新媒體技術帶來的一場設計領域的變革,順應了時代的發展趨勢,從情感層面上來說,動態感給受眾傳遞的信息方式更直接、准確和深刻,在某種環境中,運用動態文字可使情感傳達與文化傳播方面更具有說服力,給受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作為一種視覺文化傳播,文字設計給我們帶來了大量的信息交互,趨於情感化設計的文字使信息傳播更加感性,與受眾之間有更強的情感互動。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網絡技術、電子技術、廣播、電視等媒介為文字設計的傳播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傳播途徑,成為文字設計視覺文化的重要手段。

人性化設計理念促使設計師越來越多地注重情感表現,在對文字進行設計的同時關注人性與情感,使受眾在欣賞設計的同時與作品和設計者之間進行情感的互動與交流。在當今的社會環境語境下,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對信息的更新速度也追求更快捷的方式,那麼文字的情感化設計可以滿足人們在信息高速發展的今天的需求,是一種人文精神的關懷。文字作為信息傳遞的載體,在當下信息技術越來越發達的社會中以它獨特的魅力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它所承擔的角色不僅僅是傳達一種信息、一個圖形或者一種含義,文字被設計師創作出各種不同設計樣式的同時,也給人們的視覺感官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二、文字設計的情感化表達

《心理學大辭典》中對情感的解釋是:“情感是人對客觀事物是否滿足自己的需要而產生的態度體驗。”人們的情感所反映出的一般為愛、憤怒、悲傷、恐懼、恨等,當我們接觸的東西,它的形狀、圖形、顏色、材質等特點,將在我們心中形成一個整體的印象,這種印象不僅包含了事物本身的美,而且包含了品質、文化等象征意義。從哲學角度來看,情感是最基本的生存方式,西方的一些哲學家將情感歸因於美學問題,用情感解釋美學,認為美是由情緒所解釋的,甚至是由情感所決定的。從生理學的角度分析,情感是人們的自然特征,這種特征可以分為兩類:感覺和感情。如同感受天氣冷暖,我們的身體會產生冷、暖的感覺,這種反應隻有感覺而沒有感情,但是,當天氣的冷暖引發身體冷暖反應的同時,誘發了喜怒哀樂,這種反應不僅是感覺而且有情,即我們所說的情感。情感是人類對大腦的機制作出的主觀回應,包含了人與社會的關系,習俗、文化、政治背景以及個人意識等復雜的心理因素。

情感使設計作品更具有感染力,受眾在與美的設計不斷交流情感而獲得共鳴,優秀的設計作品具有極強的生命力,能與受眾進行視覺上的對話,情感化設計重點就是要將人們的內心情感需要和精神需求融入設計之中,最終創作出具有愉悅感和趣味性的情感化設計。設計和情感理念的有機結合能夠有效地傳達受眾的興趣、價值觀等信息,在設計中把人們的關注注入其中,傳達出情感思想可以給人以愉快和滿足的自我實現。這些設計可以代表自我實現的一部分,可以激發人們最深刻的設計情感體驗,如果合理使用能夠幫助人們建立美好的生活。在設計中,充分考慮情感需求,符合當代設計的發展趨勢,情感化理念的設計可以使受眾獲得愉悅感和感動,從而使我們置身於一個更感性的世界。

文字的情感化表達是文字在傳達信息的時候表現出的感情色彩,或剛柔、或曲直、或者粗細的線條變化,都暗藏著設計師的情感。文字設計作為一種文字造型和圖形符號是為了傳達文字信息,文字是情感表達的載體,在設計中文字所扮演的角色不僅僅只是傳達信息,而是更多地追求個性化、風格化、圖形化的視覺表現形式,從而獲得更多的受眾關注,它的功能從“敘述”轉為表現。文字的形態具有不同的氣韻,不同的文字形態給我們帶來不同的心理感受,或者平靜或者激動。呂敬人先生曾說:“書籍設計中文字的運用,同樣的字體運用常體、正體、斜體等不同的字形,也能產生不同的感覺,在封面設計中,運用多種手段描繪制作成諸如柔軟的、斑駁的各種各樣形態的文字,同樣可以產生出豐富的表情來。”

不同的文字可以傳達出不同的思想感情,帶給受眾不一樣的情感體驗。文字設計融入設計師的情感、理念、領悟等心理因素,附加於文字豐富多彩的感情色彩,便賦予了文字設計的生命活力,同時與受眾產生心靈的共鳴與溝通。在文字設計中,或通過筆畫的粗細變化、曲直變化,或通過色彩、質感的變化,或通過點線面的變化,使文字的情感表達豐富多彩,或舒緩、或質朴、或活潑、或張揚,有些文字設計優雅纖細,有些文字設計得厚重有力,有些文字設計得富有喜感,有些文字設計得代表哀傷。不同的字體給我們帶來不同的心理感受,形態的不同帶給我們的視覺效果是不一樣的,文字的結構變化反映了文字的氣質。

文字設計工作面向受眾,需要設計師對受眾的心理狀態有所了解,才能在設計工作中明確目標,不被風格化,針對不同的文字,確立不同的設計理念和發展差異化的設計風格,來確定不同的表達方式,設計師在設計的過程中旨在通過作品和觀眾的情感、觀念、意願、需求等達成共識,使觀眾產生愉快的情感體驗。隨著新媒體技術的不斷進步,人們有了更加快捷的信息接收方式,更多地參與設計的互動體驗,新媒體環境下的文字設計,更多地與受眾產生情感互動,表現出更為豐富的情感表達,一直以來,科技的進步改變了人類的物質生活方式,從而促進了人們精神世界的更高追求,在當今的社會條件下,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變得更加便捷,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的精神壓力加大,於是更加渴望以簡單直接便捷的方式來獲取信息,文字設計在視覺上給人帶來了更加有趣的感官體驗,從而獲取更好的感知能力。

三、科技發展語境下的動態文字的視覺文化傳播與情感表達

人們通過文字符號進行情感與思想的表達,隨著讀圖時代的到來,特別是在文字設計越來越得到重視的今天,文字可以作為圖形成為受眾獲得信息的最直接形式,文字在傳播過程中可以有效、快速地將信息傳遞出來,是視覺文化傳播的載體。隨著科技高速發展、媒介種類不斷增多,動態文字設計應運而生,它將文字與視頻、音頻、3D元素相結合,創造出新的視覺效果,並廣泛應用在電視、電影、網頁、游戲、動畫及各個設計領域中,實現了文字設計從平面到立體,從靜態到動態,從傳統的印刷媒介到數字信息傳播的轉型。動態文字設計的出現,使文字本身的內容更加靈活有趣,更有可能吸引受眾,使信息的傳達更豐富更直接與准確,根據文字本身的含義,或者文字所處的設計環境而設計的動態文字,與受眾的情感互動更加貼切,信息傳播的效果也一目了然。動態文字的出現是新時代語境下設計發展的一個趨勢,隨著信息時代的到來,世界更加多元化,藝術與設計也展現出廣泛的藝術表現,這就要求設計師有更加多樣化的設計手段與設計思維,媒體的動態互動更多地適用這個時代的特點,現代設計領域中也越來越多地趨向於動態設計,而受眾群體對動態文字設計表現出高度的熱情,設計師更多地需要考慮如何向三維、動態與交互的方向發展,使設計與時代發展的趨勢相一致。

在今天新媒體普及的社會條件下,信息文化傳播和創意表達的改變影響著文字設計,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物質的豐富,精神需求和情感的價值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因此,新媒體時代的文字設計不再局限於靜態設計,動態文字的出現更加適用於信息的傳播和與受眾的情感互動,動態文字的出現呈現出一種新的閱讀方式,設計師不僅要注意字體的外形、可讀性,還要密切關注受眾的心理狀態,考慮受眾在閱讀體驗中的情感需求。在動態文字中,文字的變化是多種多樣的,文字的結構、大小、形態都極具變化性,呈現出多樣的風格特征,在信息傳達方面,動態文字的傳播內容更加豐富、准確、快速和廣泛。新媒體環境下的文字設計,更多地與受眾產生情感互動,表現出更為豐富的情感表達。一直以來,科技的進步改變了人類的物質生活方式,從而促進了人們精神世界的更高追求,在當今的社會條件下,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變得更加便捷,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的精神壓力加大,於是更加渴望以簡單直接便捷的方式來獲取信息,因動態文字設計在視覺上給人帶來了更加有趣的感官體驗,從而獲取更好的感知能力,從文化傳播的角度來看,也更好地提升了人們的視覺文化品位。

四、結語

文字是媒體用來傳遞信息的一種語言符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載體,在不斷變化的社會條件下,隨著媒體的發展與變化,文字設計也順應時代的潮流從而滿足了時代需求。隨著受眾群體的情感需求發生變化,今天的新媒介時代的文字設計相對於傳統設計有了新變化,增加了新的設計技術,從藝術形式到視覺效果都有了很大的改變,由於新媒介的發展,文字設計的過程和信息傳播的方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創新,這種創新適應了人類情感系統的演變。在新媒體語境下的文字設計具有時代意義,文字作為信息交流的載體,從靜態擴展到了與受眾互動的新媒介當中,科技與信息化對文字的視覺呈現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文字設計通過對文字本身形態的拉伸、扭曲等變化,顯現出文字情感的表達,從而與受眾產生互動,使受眾與設計師及設計作品之間產生了情感互通。

文字作為信息傳遞的符號,發展至今可以作為獨立的圖形來進行信息的交流與視覺文化的傳播,可以跨越國界,成為國際化的交流工具。人們的思想感情表達可以通過文字設計來實現,使情感與思想得到傳遞,文字作為視覺符號傳達信息的工具,可以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之間成為信息傳播的載體,使受眾達成共識。從古至今,人們用各種方式來記錄自己的生活,或文字或圖形來表達自己的情感,當今社會,文字的社會角色不單單是承載信息傳達的功能,它更是被設計師當作圖形符號運用於設計之中,其中文字的信息及情感傳達就變得更富有意義,人們在視覺與心理上可以感受到文字信息所帶來的藝術性。文字本身的結構造型具有其自身的形式美,在變化多樣的文字造型及動態文字更具視覺變化的文字設計中,其獨特的形式意蘊承載著設計師深厚的情感和思想,使不同類型的文字帶給受眾不一樣的心理感受。

“形美以悅目,意美以感心。”這是文字設計的一種境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多媒體技術的更新,增強現實技術的廣泛應用促進了文字動態設計的發展,而基於情感理念的文字設計更加易於設計師與受眾的溝通,將設計師的情感更准確地傳達給受眾,使受眾滿足於自身的情感需求並在文字設計中領略設計本身的魅力,而這種魅力也將在人們的視覺文化生活中,在大眾的文化傳播視域裡不斷提高人們的文化品位與視覺美感形式,為字體設計文化的傳播發揮重要作用。

(作者為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博士生)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