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奔騰年代》:譜寫火車工業者奮斗的燦爛詩篇

張銘陽
2019年10月31日15:46 | 來源:中國網科學
小字號
原標題:《奔騰年代》:譜寫火車工業者奮斗的燦爛詩篇

  近幾年,中國影視創作用影像語言,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藝術形態和價值內涵日益豐富。著力表現時代變革中的人與事,塑造了一批有夢想、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時代新人形象。他們的動人故事和鮮明形象,成為中國影視人物畫廊裡一道亮麗的風景。

  禮贊新時代 守望家國情懷

  電視劇《奔騰年代》講述的是海歸男工程師常漢卿與戰斗女英雄金燦爛這對歡喜冤家,因為共同的事業——電力機車而結緣,並將此作為終身的奮斗目標,為之付出一生努力的故事。它以江南機車廠為舞台,以電力機車發展史為背景,上演了一幕“許國以夢,許愛以恆”的傳奇大戲。這裡經歷了中國的電力機車事業從無到有、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發展之路,歌頌了中國人民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的英雄情懷,弘揚了中華民族“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譜寫下火車工業歷史篇章的贊歌。

  機車廠裡,各色人物,粉墨登場,卸下妝來,都是一個大寫的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在各行各業樹立榜樣,劇中男主角常漢卿堅持中國電力機車自力更生的創新精神,女主角金燦爛秉持著艱苦奮斗的傳統美德。英雄產生於平民之中,平民生活的煙火氣使藝術典型人物充滿了豐富性和真實性。

  沒有人物就沒有新鮮故事,電視劇《奔騰年代》描繪了一群有個性、有情感、有溫度、有熱度的人物。老軍工、打鐵匠、地攤兒老板。即使有的隻有幾場戲,也能在短短幾分鐘內看到他們對職業的敬畏之心,對專業的孜孜追求,讓人為之動容。無論大或小,選擇真實的帶動情感的細節,把觀眾帶回那個激情洋溢、揮洒人生的奮斗歲月,令人感動。

  見物又見人 平凡中見偉大

  為了還原年代感,劇中集結了從60年到現在各個時期的近20種火車車型,甚至到各種零部件、演算圖紙等,最大程度貼近了當時工程師和工匠們的工作和生活場景。創造歷史的是偉大,更是一個又一個平凡的小;成就輝煌的是夢想,更是一個又一個追夢的人。正是這種對個體命運和情感的細膩刻畫,拉近了觀眾與作品的距離。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電視劇《奔騰年代》按照“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凝心聚力、真情抒寫,聚焦中國力量,記錄中華兒女奮斗的堅實步伐,抒寫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獻禮劇是對新中國孕育、建立、發展歷程的深情回望。本劇堅持要寫事,更要寫人,要寫成就,更要寫奮斗中的人心,深度聚焦歷史瞬間與全民記憶的相遇,將常漢卿與金燦爛等人的命運與中國電力機車事業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給觀眾昂揚向上的審美體驗。

  電視劇《奔騰年代》以講述“中國故事,中國價值,中國表達,中國審美”為己任,既有原型事件的創作依據,又有創作者的藝術想象和創作發揮,展現了對人民鐵路工作者的深厚情感,對大國工業的熱情頌贊,對民族自信的強烈認同。觀眾既能看到中國火車工業取得的重大歷史成就,更能看到這些成就背后為之艱苦努力了一生的中國人民。見物又見人,平凡中見偉大,是我們的追求。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