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充分釋放網絡空間活力

黃楚新(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9年10月31日06: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充分釋放網絡空間活力

  10月16日,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全面闡釋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背景、基本原則、實踐路徑以及治理架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5年以來,對國際社會各方熱切期待的積極回應,是中國在世界網絡事業貢獻大國智慧,顯示大國擔當的集中展現。

  文件倡議,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順應信息時代潮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契機,積極應對網絡空間風險挑戰,實現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這既是世界互聯網向好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下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在互聯網極大發展、深度變革、風起雲涌的今天,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同樣有其必然性。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網絡空間安全深刻影響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發展,加強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已經成為國際共識。發揮聯合國在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各主體作用,建立相互信任、協調有序的合作共贏,在當今顯得尤為必要。

  近年來,全球網絡犯罪、公眾隱私、內容低俗、假新聞泛濫等問題頻發,已成為共性問題,互聯網治理不能僅憑一己之力,需要各國協同合作,共同治理。當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發展息息相通、相得益彰,更需要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享發展紅利,共商解決之道,共謀人民福祉,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