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開播 那英肖戰師徒組合

龔衛鋒
2019年10月31日07:2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那英看好肖戰: 隻需鼓勵,就能綻放!

  音樂競演綜藝《中國夢之聲·我們的歌》上周日晚在東方衛視首播,口碑不俗,當晚有5個相關話題登上熱搜榜。

  節目創造了盲選配對賽制:前輩歌手和新聲歌手被分成兩大陣營﹔在隻能看到對方陣營歌手投影輪廓、且隻能用變聲話筒溝通的情況下,兩大陣營的8位歌手完成“盲猜配對”,分成4組合唱,唱完歌后完成正式互選配對,結成師徒……節目設置A、B兩組,共16位8組歌手,10期競演后,決出冠軍師徒組合。

  歌手陣容公布后,不少觀眾感慨:“這都是什麼神仙組合!”因為前輩歌手陣容中不乏那英、周華健等重量級歌手,而新聲歌手陣容中則有肖戰這種“頂級流量”。

  A組 許魏洲拜師費玉清,劉宇寧求教任賢齊

  首期節目中,A組共8位明星歌手完成結對:許魏洲拜師費玉清、劉宇寧拜師任賢齊、周深拜師李克勤、“小鬼”王琳凱拜師羅琦。

  早前宣布今年演唱會后要“封麥”的費玉清又來了,他表示:“我跟東方衛視很早就達成協議,時間上稍微耽擱一點,但我還是要信守承諾。”在首期合唱環節,他與許魏洲合唱了經典歌曲《你是我永遠的鄉愁》。許魏洲此前因網劇被觀眾熟悉,去年又參加《新舞林大會》大秀舞技,但甚少人知道他還是歌手。2016年,許魏洲就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Light》,隨后在亞洲范圍內舉辦了五場個人巡回演唱會。

  近年來常在內地參加音樂類綜藝的李克勤則與周深搭檔。自從2014年參加《中國好聲音》第三季后,周深就一發不可收拾,隻要有他參加的音樂類綜藝,就必定會是“現象級”:在《蒙面唱將猜猜猜》中,他唱火了徐佳瑩的《身騎白馬》﹔在《聲入人心》中,他唱火了《Memory》。《我們的歌》中,他在“盲選配對”階段演唱的《Monsters》,就讓相關話題沖到了熱搜前五。當晚,周深與李克勤合唱了張國榮的《追》,引發了一波“回憶殺”。

  與任賢齊搭檔的是摩登兄弟樂隊的主唱劉宇寧。從線上直播平台走向線下表演之后,劉宇寧的發展可謂一路暢通,不僅參加了《金曲撈》《蒙面唱將猜猜猜》《歌手2019》等綜藝,還成為各大一線衛視晚會的“主力軍”。

  A組裡唯一的“女師父”羅琦,曾有“內地第一搖滾女歌手”之稱。2014年,羅琦曾參加《我是歌手》第二季,重回大眾視線。時隔五年,羅琦加盟《我們的歌》。她的徒弟“小鬼”王琳凱是近年來炙手可熱的流量擔當,2018年參加偶像男團競演養成類真人秀《偶像練習生》,最終加入九人男團NINE PERCENT並正式出道。

  B組 那英肖戰師徒組合 黃凱芹現身引回憶

  在《我們的歌》首播當晚舉行的發布會上,B組歌手陣容全體亮相:師父陣營中有那英、周華健、蔡健雅、黃凱芹﹔徒弟陣營中有肖戰、阿雲嘎、李紫婷、蔣一僑。不過與A組明確的師徒配對相比,除了那英和肖戰的師徒組合已經敲定,其他的組合尚不明朗。

  師父陣營中,那英、周華健和蔡健雅近年來在樂壇都非常活躍,難得一見的是黃凱芹。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黃凱芹的《傷感的戀人》《晚秋》《雨中的戀人們》唱得街知巷聞,但他近年來露面不多,這次加盟《我們的歌》也引發了一眾懷舊歌迷的回憶。

  徒弟陣營中,阿雲嘎是音樂劇演員,去年在音樂節目《聲入人心》中圈粉無數﹔李紫婷去年參加現象級綜藝《創造101》后,成為“火箭少女101”組合成員﹔蔣一僑曾參加《中國好歌曲》,獲得周華健組8強。其中最為吸睛的當數肖戰,他曾是男團X玖少年團成員,后暫時擱置音樂事業,專心拍戲,今年暑假一部《陳情令》更將他送上“頂級流量”位置。如今肖戰重拾歌手身份,被問及回歸到舞台上唱歌的感受,肖戰說:“最大的改變,是自信了。”

  採訪環節,那英對愛徒肖戰贊賞有加:“抒情歌曲是我最擅長的,肖戰的聲音很溫暖,而且聲音裡的顆粒感值得讓我去想象,他如果唱一些經典的歌,會呈現出不可思議的精彩。”那英希望把經驗教給新聲歌手:“音樂的碰撞就是一種分享,我們將這些年來對音樂的敬畏、選音樂的精准度、還有詮釋歌曲的態度,跟他們一起分享。他們隻需要鼓勵,就能綻放。”

  【新趨勢】

  師父帶著徒弟 一起上

  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如今的綜藝節目流行“導師制”,《中國好聲音》《中國新歌聲》等音樂綜藝中,導師選擇心儀學員,幫助他們在節目中走得更遠。最近兩年來,《天籟之戰》《夢想的聲音》等節目中,導師不僅要選學員,還要和學員PK,徒弟戰勝師父是常有的事。今年年初的真人秀《我們的師父》中,德藝雙馨的老藝人如牛犇,與大張偉、劉宇寧、於曉光、董思成組成“師徒關系”,老一輩的文化理念得到傳承。

  今年第四季度綜藝連續兩檔節目,在“師徒模式”方面挖掘出了新趨勢:在《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中,每位競演演員帶著一名演員學徒登台表演,與其他演員師徒組合PK演技。“師父”陣營裡有張國立、李冰冰、郭濤、佟大為、秦昊、李宇春、馬思純、梁靜,而“徒弟”陣營裡有文淇、曾舜晞、孟美岐、王子異、楊迪等新生代演員。

  無論是《我就是演員》,還是《我們的歌》,兩檔節目都著重打造作品,並沒有過度強調PK淘汰。所以,觀眾既能在真人秀環節觀察師父指導徒弟的細節,感受傳承的力量,也能在綜藝表演環節欣賞完整的作品,可謂兩全其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