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奔騰年代》熱播 致敬第一代電力機車人

蔡慕嘉
2019年10月31日07:4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奔騰年代》致敬第一代電力機車人

  蔣欣特意為該劇剪去長發。

  1958年,湖南株洲機車廠成功研制出中國電力機車。61年過去了,我國鐵路機車實現了從追趕者到領跑者的華麗轉身。最近正在東方衛視熱播的電視劇《奔騰年代》,正是取材自這段真實歷史。劇集講述了由佟大為飾演的留學歸國的年輕技術員常漢卿博士和蔣欣飾演的戰斗英雄金燦爛,一同為新中國電力機車研發創新畢生奉獻的故事。目前,劇集已播出12集(截至昨日),研發電力機車的故事看得觀眾熱血沸騰,情不自禁“入坑”,而常漢卿和金燦爛的“機車CP”也圈粉不少。

  近日,佟大為、蔣欣分別接受記者採訪,原來這個故事也同樣打動他們,讓他們付出了超一般的努力和精力去詮釋自己的角色。

  每天拍攝18個小時以上

  佟大為帶領劇組全員減肥

  劇中,佟大為所飾演的常漢卿是留洋歸來的博士,為了新中國的機車事業,他義無反顧、排除萬難回到國內。這個角色代表的是新中國第一批為了電力機車事業,兢兢業業奮斗一輩子的工程師。

  早前,導演徐宗政曾透露為該劇選角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佟大為。而佟大為則說常漢卿最讓他心動的是前瞻性,以及對夢想的執著和對感情的專一,“為了新中國的電力機車事業,他個人的發展、地位、安危都可以不要,非常讓人感動。”在拍攝中經歷了人物的一生,目睹了中國機車從落后到領先的不斷進化,帶給佟大為的感受也是震撼的,“這是兩三代電力機車人共同努力完成的。”

  為了演活常漢卿,佟大為不僅特意去請教真正的電力機車工程師,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工作,還查閱了大量新中國第一代、第二代電力機車工程師的資料信息。劇中涉及的大量專業術語和外語,他要求自己不但背下來,而且還要理解含義,因為“如果完全不了解,表演起來就會失真。”劇本裡有些專業符號,既不是字母也不是數字,他第一次看到,查也無從下手,為此專門請教了一位鐵道部的專家,才解決了如何發音的問題。

  劇中常漢卿出場的年齡是20多歲,為了貼近那個年代的人物,佟大為甚至從進組前就開始執行嚴格的減肥計劃,“大概用了十天的時間,就瘦到了74公斤,比上大學那會兒還要瘦。”佟大為還爆料,劇集在拍攝的最后階段,工作量非常大,已經10年沒有這麼高強度地工作了,“每天拍攝18個小時以上,大家每天一見面就加油鼓勁。”

  劇中,海歸工程師常漢卿和戰斗女英雄金燦爛,一個傲嬌學霸,一個風風火火的女漢子。剛認識時斗得不可開交,但當接到研發國產電力機車任務后,為了共同的目標,二人逐漸成為好搭檔並漸生情愫。他們喜結良緣后,彼此成就、為國效力。對於常漢卿和金燦爛,佟大為說兩人的相遇就是“火星撞地球”,用劇中的台詞來比喻的話,就是“牛排搭臭豆腐”。他還夸蔣欣奉獻了跟以往特別不一樣的演出,“我們倆是比著好好演戲,比著減肥,會互相監督對方的減肥成果,還帶領劇組掀起全員減肥計劃,每天堅持隻吃白水煮菜。”

  家中三代“鐵路人”

  剪掉長發演金燦爛,蔣欣圓了軍人夢

  對於蔣欣來說,挑戰金燦爛這樣一個角色不僅是一次新鮮體驗,還別具意義。拍攝《奔騰年代》,蔣欣有一種特別的使命感,因為她家裡三代人都是鐵路人,“我外公的爸爸、我的外公,還有我幾個舅舅都是鐵路人。我舅舅是搞內燃機的,家裡也有人曾經是開火車的。接到這個戲我很高興,也跟家裡人取經了。”

  入行至今拍過電視劇不少,蔣欣也透露,《奔騰年代》是唯一一部家裡人都愛看的戲,“之前有媽媽愛看的,爸爸不愛看﹔爸爸愛看的,媽媽不愛看。因為爸爸更愛看一些戰爭題材,諜戰戲﹔生活劇媽媽很愛看,爸爸不愛看。”

  劇中,金燦爛是從戰場上下來的轉業軍人,她主動提出到機車廠工作,雖然不懂技術,但有著一腔永不熄滅的熱情。為了符合人物形象,蔣欣還特意剪去一頭長發,穿上一身洗得發白的軍裝和磨得底兒薄的布鞋,再斜挎著一個黃書包,將一個雷厲風行的保衛科科長演繹得惟妙惟肖,“一直都很想演一個軍人,沒想到這個軍人會這麼可愛、這麼好看。人物寫得非常好,演起來也非常過癮。”她還笑稱網友給予金燦爛 “女版石光榮”的說法很貼切,並透露金燦爛跟自己有點像,“我生活中就是個女漢子。金燦爛身上的那股俠義,那種女漢子的勁還是很像的。”

  《奔騰年代》給蔣欣最大感受就是第一代鐵路人為了新中國的速度不惜一切代價、永不言敗的精神,拍攝中,她也經常會被打動。讓她印象最深的一場戲是金燦爛在火車站台上唱《我的祖國》,整個一列車廂的鐵道兵跟她一起合唱。”

  雖然和佟大為是第一次合作,但劇集開播后,已經有不少網友表示“機車cp,已經鎖了”。對此,蔣欣也表示,這次和佟大為的合作很圓滿,沒有遺憾,而兩人的CP感在拍攝的第一天就有了,“因為兩個人都抓住了精髓,很容易就搭在了一起。”對於她塑造金燦爛這個角色,佟大為也給予她很多鼓勵和幫助,“開機的時候,我記得大為哥跟我說過一句話,‘金燦爛這個角色有很多話都很難講’,有很多台詞說得不好就會很過,很假。當時我就覺得壓力好大,但是演了頭幾場戲的時候,大為哥就鼓勵我說我演得很好,基本就成了。導演也給了我很多肯定,很多信心,以至於到最后我一直都是在一個非常自信的情況下完成這個角色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