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的四個著力點

2019年11月01日07: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的四個著力點

  隨著網絡時代的來臨,輿論生態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互聯網已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當前,宣傳思想戰線正本清源的任務已取得重大成效,進入了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發力。

  思想引航,增強理論影響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宣傳思想工作要將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用來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理論宣傳應緊密聯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實踐和干部群眾思想實際,對相關問題進行深入淺出回答﹔應建立線上線下聯動的協同機制,充分運用信息時代的優勢,搶佔網絡陣地,擴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效覆蓋,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時代最強音﹔理論宣傳應追求有溫度的表達,拒絕高冷的陳述,採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提高理論宣傳的親和力。

  文化引領,增強文化化育力

  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承擔著“興文化”的重要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歷史變遷,但始終一脈相承,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必須首先增強文化自信,因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守正創新,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在堅持文化自信的前提下,進行文化引領。應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確價值導向,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用優秀文化產品振奮人心、鼓舞士氣﹔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為人民提供道德滋養,提高精神文明建設水平﹔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創造健康向上、豐富多彩、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新時代堅持和拓展中國道路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渠道引流,增強宣傳覆蓋力

  在蓬勃發展的互聯網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順勢而為,樹立互聯網思維,掌握新媒體語言,開展立體式宣傳,建構新時代快速通暢有序的信息通道與網絡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管得住”“用得好”,就要善於做渠道引流工作,引導各種新的信息傳播平台做主流文化的引領者、信息秩序的維護者、時代進步的推廣者,宣傳正面典型、傳播正確思想,守望社會正義、弘揚民族正氣。

  善於渠道引流,樹立“陣地”意識,把導向要求落實到陣地管理中,推動主渠道、新陣地融合發展,把牢用好輿論話語權和信息總閘門﹔發揮“頭雁”效應,主流媒體是“定海針”“領頭雁”,應擔任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角,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導向明確、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重視“觸角”延伸,通過縱向貫通、橫向聯動、外向借力,進一步拓展全媒體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廣度、密度、深度,讓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題內容和傳播效果在現實社會和虛擬空間不斷延伸放大,提升傳播力、公信力和影響力。

  正氣引導,增強榜樣感染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用榜樣來振奮人心、凝聚民心、鼓舞信心,是開展宣傳思想工作的有效方式。

  應大力謳歌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所涌現出的典型人物,選樹、傳播那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進榜樣和優秀事跡,引導人們向榜樣學習,爭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文明風尚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應尋找“小切口”,發掘身邊具體生動的典型,用一個個鮮活的小故事闡述其中蘊含的大道理,以可見、可學的榜樣標杆感染人、鼓舞人、帶動人,切實發揮榜樣作用,壯大主流輿論,傳播主流價值。

   (作者:鄧崛峰 鄒興平,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長沙理工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