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佟大為蔣欣搭檔《奔騰年代》 行業年代劇這回拍對了

李夏至
2019年11月01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年代劇,這回拍對了

  正在東方衛視、浙江衛視播出的現實題材獻禮劇《奔騰年代》,第一次聚焦國產電力機車的發展史。主題雖然宏大,而故事的講述卻別具一格。佟大為、蔣欣分別飾演了劇中的電力機車工程師常漢卿和保衛科科長金燦爛,兩人相愛相殺的“CP”線為這部主旋律題材電視劇貢獻了不少笑料。

  劇中,海外留學歸來的機車專家常漢卿,與戰斗英雄復員再就業的金燦爛不打不相識。截然不同的人生觀和生活習慣,讓常漢卿和金燦爛的組合,用劇中的台詞來說就是“牛排搭臭豆腐”,一見面就掐。因為故事背景設定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劇集在開播之時,年代感的塑造就很到位。為了符合人物形象,蔣欣特意剪去一頭長發,穿著一身洗得發白的軍裝和磨得底兒薄的布鞋,斜挎著一個黃書包,將一個雷厲風行的保衛科科長演繹得惟妙惟肖。佟大為則一身毛料西裝,精致的搭配,還渾身洒滿古龍香水,為保護儀器而語出不遜的呆萌“常工”形象也勾勒得淋漓盡致。

  為了最大程度地還原年代感,劇中集結了從上世紀60年代到現在各個時期的近20種火車車型,甚至到各種零部件、演算圖紙等,最大程度貼近了當時工程師和工匠們的工作和生活場景。飾演金燦爛的蔣欣還透露,拍攝這部劇她有一種特殊的使命感,因為蔣欣家裡三代人都是鐵路人,“我外公的爸爸、我的外公,還有我幾個舅舅都是鐵路人。我舅舅是搞內燃機的,家裡也有人曾經是開火車的。接到這個戲我很高興,也跟家裡人取經問了他們。”

  為了演出常漢卿的風採,佟大為特意請教真正的電力機車工程師,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工作,還大量查閱了新中國第一代、第二代電力機車工程師的資料信息。劇中涉及的大量專業術語和外語,他要求自己不但背下來,而且還要理解含義。因為“如果完全不了解,表演起來就會失真。”劇本裡有些專業符號,既不是字母也不是數字,佟大為是第一次看到,查也無從下手,為此還專門請教了一位鐵路部門的專家,才解決了如何發音的問題。

  演員對角色的理解和准確表演,顯然讓《奔騰年代》的故事更有說服力。劇中呈現的人物群像整體也很有質感,資本家大小姐的矯揉造作,國營機車廠職工為爭糧票的斤斤計較。不同人物角色的鋪墊將年代的背景烘托出來,也因此帶出了劇作的主題,即上一輩機車人為研發國產電力機車所付出的艱辛和努力。劇中一閃而過卻又人人有戲的路人們,像老軍工、打鐵匠、地攤兒老板等,即便隻有零散的幾場戲,也都能看到他們對職業的敬畏之心。

  行業類型的年代劇,常常容易出現隻講人不講行業的情況。《奔騰年代》從蘇聯專家撤離的危機寫起,核心人物的動機也始終圍繞著電力機車的研發,即便是常漢卿和金燦爛之間的嘴官司,也都三句話不離老本行,故事主線也沒有偏離到兒女情長上去。目前看來,《奔騰年代》希望長出一代中國電力機車發展史的果實,至少種子是撒對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