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傳報道教學公開課在廣西大學舉行

2019年11月0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學榜樣守初心,強“四力”擔使命。為提高師生典型宣傳報道的能力和水平,以榜樣力量激勵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11月1日,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舉行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傳報道教學公開課。邀請人民日報社廣西分社、光明日報廣西記者站、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廣西記者站、廣西日報社、廣西廣播電視台等5位一線記者走進新聞專業教學課堂,分享採訪報道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全過程。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5位教授,對記者的作品一一進行點評。廣西大學領導為這5位一線記者,頒發“教學公開課主講教師”聘書。學院全體黨員、全體教師和學生代表共200多人參加觀摩聽課。

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舉行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傳報道教學公開課

“新聞敏感”“深度”“熱度”“熬夜趕稿”等詞在5位一線記者的講述中頻繁出現。廣西日報社的一線記者是最早進入黃文秀同志犧牲現場的記者。他說,作為記者,第一時間到達事故現場,這是記者的職責和使命。作為記者要有突出的新聞敏感,黃文秀同志確認犧牲后,他認識到這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突發事件,決定要從重大典型方向去挖掘新聞素材,把報道的主題定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新聞報道還要把握輿論導向,廣西日報社的新聞報道客觀呈現了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不但獲得了官方輿論的支持,也在民間輿論場引起了共鳴。

教學公開課現場

廣西廣播電視台一線記者分享採訪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的心路歷程:採訪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在採訪報道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中,自己不斷被感動。同時也在不斷思考,如何把青年的榜樣樹立起來,把新聞報道做好,讓更多的人從黃文秀身上學習到一個青年有所擔當、有所作為的精神。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廣西記者站一線記者講述了制作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新聞視頻的過程。新聞視頻報道要全方位、多角度進行報道,這就要求新聞視頻中不僅要有細節,還要有打動人心的故事。

人民日報社廣西分社一線記者講述如何讓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道更有深度。他認為,最接地氣、最粘泥土、最帶露珠的故事恰恰是最動人心魄的力量。

光明日報廣西記者站一線記者講述了作為一個記者如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一篇好的新聞報道要“小切口、抓細節、定位准、用真情、寫特色”。此外,新聞報道還要有熱度和深度。

廣西大學領導為5位主講人頒發聘書

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們在點評中強調:人物報道中最難的是典型人物報道,典型人物報道中最難的是典型人物視頻報道。但央視關於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的新聞視頻報道,表現了黃文秀精神的實質。央視新聞關於黃文秀先進事跡5分鐘的視頻報道中採訪了8個人,沒有一個鏡頭超過10秒,全方位地講述了黃文秀的先進事跡,這樣的新聞視頻有熱度、有深度,真實地還原了事實。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領導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這是一堂別開生面的教學公開課,是一場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宣傳報道的集中展示,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也是一項部校共建新聞學院的新成果。媒體人進課堂與同學面對面交流,以先進事跡宣傳報道為教學案例,為同學們帶來的精品佳作、鮮活案例和新聞故事背后的操作技巧,激發同學們的專業學習熱情,這是增強“四力”教育實踐的有效途徑。這樣的教學形式,使部校共建新聞學院取得新的成果,具有普遍的推廣意義。

參加公開課的領導、主講人、點評教授合影

經典的案例、朴實的語言、動人的故事,深深打動了現場觀摩聽課的同學,課堂不時響起陣陣掌聲。同學們在聽課之后紛紛表示,這次公開課與以往生硬的報告會完全不同,一線媒體記者用自身經歷和經驗分享了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新聞報道的制作思路和過程。讓我們不僅學習了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而且還了解到新聞報道背后的操作技巧和宣傳策劃。

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將繼續通過把典型宣傳報道引入課堂、把優秀新聞作品引入課堂、把記者好故事引入課堂,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理論教書育人,積極推進課程思政,加強院媒協同,共育卓越新聞傳播人才。(文/毛浪濤,圖/李冰蕗、何婉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