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雪人奇緣》登頂北美電影票房榜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2019年11月04日06: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觀察:講好中國故事也能登頂北美電影票房榜——中美合拍片《雪人奇緣》成功的背后

  新華社洛杉磯11月3日電(新華社記者高山)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主題影片登陸北美院線,但能在競爭激烈的北美市場獲得票房成功的可謂鳳毛麟角。近期上映的中美合拍動畫片《雪人奇緣》在北美開畫首周末就入賬逾2000萬美元,上映一個多月北美票房收入超過5700萬美元,全球票房已超過1.45億美元。該片成為今年以來唯一一部登頂北美周末票房榜的中國主題影片。

  《雪人奇緣》為何能取得如此佳績?小雪人的中國之旅是怎樣“俘獲”了西方觀眾的心?

  向世界講述當代中國的故事

  《雪人奇緣》由總部位於上海的華人文化集團公司旗下東方夢工廠攜手總部位於洛杉磯的美國夢工廠動畫公司共同打造,講述中國女孩小藝在自家樓頂意外發現小雪人“大毛”,並和小伙伴一起歷經艱辛護送小雪人重返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家園的故事。影片帶給觀眾一段從上海到喜馬拉雅雪山的奇妙旅行,途中遍覽千島湖、黃山、樂山大佛等中國風景名勝。

  美國主流媒體對該片贊譽有加:《華盛頓郵報》稱贊影片展現的“愛心旅程”和“美妙畫面”﹔《好萊塢報道》說,這部影片呈現了一系列經過精心挑選、從未在好萊塢動畫大片中出現過的東方美景,“非常吸引太平洋兩岸的觀眾”。

  華人文化集團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黎瑞剛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雪人奇緣》是東方夢工廠的首部原創作品。我們圍繞打造世界級原創IP的理念目標,在制作、發行等關鍵環節,由東方夢工廠主導並充分調動全球范圍內的行業頂尖資源。”

  記者發現,與以往中國主題影片在美國上映時觀眾主要為華裔不同,《雪人奇緣》的觀眾來自美國各個族裔。多位觀眾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動畫電影中看到現代中國的城市生活和充滿魅力的自然風光。

  東方夢工廠首席執行官朱承華認為,很多西方觀眾對中國的印象仍然停留在長城、故宮、北京這些地標建筑和城市,“因此向世界講述一個發生在當代中國的故事是具有新鮮度和吸引力的”。

  東方夢工廠首席創意官周珮鈴表示:“我們想要這部電影在稱頌中國價值的同時,也能成為‘一封寫給當代中國的情書’——特別要展現家庭對於中國人的重要性,還有中國美麗的山水。”

  與西方觀眾建立“情感鏈接”

  朱承華認為,中國電影要成功吸引更多西方觀眾,需要最大程度地減少文化隔閡,與觀眾建立強烈的“情感鏈接”。

  《雪人奇緣》由美國動畫藝術家吉爾·卡爾頓編劇及執導,但在確保影片中中國文化的真實性方面,東方夢工廠處於主導地位。在影片開發與制作過程中,有關創意和參與人員等所有重大決策都由東方夢工廠和美國夢工廠動畫公司共同拍板。雙方通過密切合作,確保了一個原汁原味的中國故事能夠以中外觀眾都喜愛的方式呈現出來。

  《雪人奇緣》的故事既有“一路追逃”的懸念和驚險,又不乏親情友情的溫馨和感動,其對正義、勇氣和善良的弘揚也極易引起共鳴。正如美國媒體所說,這是一個“非常值得觀看並令人倍感親切的動畫故事”。

  不過,跨越文化隔閡並不容易,一個中國故事要建立與西方觀眾的“情感鏈接”,需要無數次觀點碰撞和磨合。周珮鈴坦承:“一路走來,難免有意見分歧,而解決分歧的關鍵無疑是良好有效的溝通。”朱承華表示,東方夢工廠在紐約和洛杉磯設有分部,擁有一個中西合璧的國際化團隊,了解好萊塢的工作模式,這些都為與美國伙伴順利合作提供了基礎。

  除了制作,影片的發行也是“中西合力”。朱承華說,與頂尖的全球發行合作伙伴美國環球影業合作也是《雪人奇緣》在北美市場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在近日宣布的第92屆奧斯卡獎最佳動畫長片獎項初選名單中,罕見地出現了3部中國題材的動畫片:國產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美合拍動畫片《雪人奇緣》和《白蛇:緣起》。黎瑞剛表示,中國動畫市場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期,無論是作品、人才還是市場都為行業發展提供了相當大的空間,有利於這個行業逐漸成熟,並形成中國的特色。

  黎瑞剛指出,與真人電影相比,動畫電影的工業門檻相對較高,其制作周期相對更長、投資量更大、制造環節更復雜。“中國的動畫電影發展需要工業化之路,但是要逐漸找到適合自身特色的工業化流程,進而制作出高品質的好故事吸引全球觀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