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熒屏熱播電視劇廣受關注 小人物家國情懷打動觀眾

莫斯其格
2019年11月04日06: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人物的家國情懷打動觀眾

  《光榮時代》

  《諜戰深海之驚蟄》

  《奔騰年代》

  在近期的“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中,多種題材的優質電視劇接連上演。正在熱播的《光榮時代》《諜戰深海之驚蟄》《奔騰年代》等作品廣受關注,在收視和口碑上獲得雙豐收。這些作品呈現了多樣化、差異化、年輕化的表達方式,尤其是著重於以小見大,從小人物視角展現家國情懷,反映大時代中個體的際遇。這種創作手法讓觀眾對劇集表現的故事更具代入感、參與感。

  大時代背景下,小人物故事真實可信

  正在播出的多部電視劇中,《諜戰深海之驚蟄》因其環環相扣的劇情,吸引大批觀眾追看。主人公陳山(張若昀飾)頻頻陷入暴露邊緣,牽動著觀眾的心。

  《諜戰深海之驚蟄》根據海飛的小說《驚蟄》改編。劇中,陳山原本只是上海灘普通人,卻因為長相酷似軍統特工肖正國而被日本間諜挑中,被逼偽裝成肖正國,從此開始驚險的諜戰人生。有觀眾認為,這種“交替人生”的設定,不算新鮮,但電視劇以干淨利落的剪輯以及一環扣一環的強情節,巧妙地營造了一種讓人時時提心吊膽的氛圍,“一晃十幾集,陳山總是處在暴露和失敗的邊緣,並非是他能力上的缺陷,而是因為他的對手強大,讓我的心一直揪著”“陳山和張離回到上海舉行婚禮時,面對‘前妻’余小晚的逼問,陳山和張離把苦衷藏在心裡,讓人心疼”。

  《光榮時代》的故事則從鄭朝陽、白玲、郝平川為代表的人民警察的視角講述,將諜戰、反特、刑偵雜糅融合起來,讓觀眾感覺“比較新鮮”。劇中最讓觀眾揪心的就是鄭朝陽和鄭朝山這對正反對立的親兄弟。弟弟鄭朝陽是反特的人民警察,哥哥鄭朝山表面上是一個外科醫生,真實身份卻是國民黨特別行動小組“桃園”組織的總負責人。兩人既要在家宴上其樂融融、把酒言歡,又要在私底下生出猜疑和提防。劇中人物身份早早交代清楚,讓觀眾從“推理視角”轉變為站在旁觀者角度觀看正反人物之間的較量。有網友表示:“很愛看這種以普通民眾或者普通革命工作者為切入點的作品,容易入戲,演員演技都全部在線。”

  《奔騰年代》則聚焦國產電力機車的發展史。主題雖然宏大,故事的講述卻別具一格。佟大為、蔣欣分別飾演劇中的電力機車工程師常漢卿和保衛科科長金燦爛,他們的故事代表著電力機車人實現強國之夢的動人詩篇。有觀眾感慨:“如果沒有遇到大變革,金燦爛也許只是機車長家燒水做飯的小妹妹,而常漢卿可能永遠是那個傳說中高高在上的天才大少爺,不食人間煙火。因為電力機車,他們相遇並一同奮斗,故事轉折挺真實可信的。”

  演員准確的表演

  讓故事更有說服力

  演員對角色的理解和准確的表演,可以讓作品、讓故事更有說服力。

  《光榮時代》裡張譯的表演大受好評,“他飾演的鄭朝陽沒有像其他電視劇一樣,主角一頓分析,然后勇闖虎穴,拳打腳踢,最后得勝慶功。他飾演的鄭朝陽就是一個普通干警,是有血有肉的,他不是一個超人”。

  《奔騰年代》中,人物群像整體很有質感,大小姐的矯揉造作,機車廠職工的斤斤計較,不同人物角色的鋪墊將年代的背景烘托出來。那些一閃而過卻又人人有戲的路人,像打鐵匠、地攤兒老板等,“即便隻有零散的幾場戲,也都能看到他們對職業的敬畏之心”。

  有觀眾認為,《諜戰深海之驚蟄》裡,陳山、張離等人物角色特征突出,“與之前在觀眾印象裡不苟言笑、傳統刻板的特工形成鮮明對比,有了可愛、浪漫、多情、無助的一面”。張若昀、王鷗等演員的表演讓人物形象更加立體、飽滿。此外,煙火氣十足的英雄形象與日常生活場景緊密相連,從而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劇中,街邊的重慶火鍋、上海十裡洋場的生煎包,還有平常的腳踏車……生活的氣息跟嚴酷的諜戰相對應,讓觀眾更能體會戰爭年代隱蔽潛伏於敵方的諜報人員的艱難,真切感受個人與國家命運的休戚相關,“人情味豐富了家國大義的滋味,家國大義又提升了人情味的境界”。

  增加人物的深度廣度

  讓戲“立得住”

  從這些熱門電視劇中不難看出,創作思路上,如今的影視劇喜歡“以小見大”,在大時代的背景下以普通人為主人公,從他們的角度傳遞正能量。

  《光榮時代》的導演劉海波說,劇組在創作初期就希望將劇中人物的深度和廣度盡力增加,“希望每個人物都細節豐富、有血有肉,這樣我們這部戲才更有看頭,也更立得住”。他認為:“現在觀眾每天觀賞的內容和渠道很多,特別高大全的人物形象很難取信於觀眾。從小人物的視角切入,觀眾更願意相信這是真實的。”這種創作理念最終在劇中得到呈現。張譯說自己十分喜歡鄭朝陽這個人物的設定:“從人物角色上來說,有了冷熱交替的情緒變化,人物就會變得好看,就像我們吃東西喜歡外焦裡嫩一樣。”

  張若昀則認為,參演《諜戰深海之驚蟄》最重要的原因是:“陳山是一個幾乎不可能活下來的角色,他很多次化險為夷,靠的是小人物的智慧。他從被迫登上歷史舞台,到挖掘出心裡國家大義的信念感,這點特別吸引我。”角色從被迫打入軍統內部,到認識共產黨員張離(王鷗飾),在相處與磨合中受到對方的感染,有一個成長蛻變的過程。張若昀說自己“真切感受到角色那種巨大的壓力”,並在表演上設計了“用強勢來掩飾心虛”,“讓陳山自成一種氣場,他必須相信自己是肖正國,險中求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