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於正發起《演技派》:40歲后希望給行業留下點什麼

楊暢
2019年11月04日07:1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於正 40歲之后,希望能給行業留下點什麼

  在《演技派》中,於正(右二)和吳鎮宇、張靜初、張頌文等三位表演老師交流表演問題。

  作為影視劇領域的重要玩家,於正在入行二十年的過程中,挖掘並捧紅了許多藝人:楊冪、馮紹峰、趙麗穎、吳謹言、聶遠、許凱……11月8日,在優酷首播的一檔名為《演技派》的節目中,於正將首次作為發起人,公開自己的選角標准與當代青年演員生存現狀,揭秘影視工業流程及劇作產生背后的故事。

  “我感覺,中國電視劇行業有將近十年都沒什麼變化了。當看到美劇火了,韓劇火了,日劇火了的時候,會很想給我們的行業留下點什麼。尤其當年紀過了40之后,你會希望不止自己好,電視劇行業一定也要更好。”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於正如是說。

  《演技派》 展示演員之苦、之難、之專

  “專業的人要做專業的事。”這是於正首次作為一檔節目發起人所秉持的原則,“許多好演員沒有機會,還有一些人氣高的流量明星在沒什麼經驗的時候,就去做男女一號。這對他們都特別不公平,因為到了一定時候,人氣沒有了,這些人也就被淘汰了,而好演員依然很難被發現,所以我希望通過這檔節目,把一些有用的經驗帶給大家。”

  在《演技派》中,於正將從30個青年演員中甄選出16名演員,讓他們在吳鎮宇、張靜初、張頌文三位表演老師的言傳身教下,通過“以演代練”的習作考核方式,爭取到自己最新影視劇本中的不同角色。“我希望讓大家看到真實的演員之苦、演員之難、演員之專,改變大眾對這一行業的誤解,認為演員名利唾手可得的誤解。”

  談未來 想做舞台劇和老師幫助年輕人

  無論對創作、表演,還是對影視劇行業,於正一直有源源不斷的動力與熱情。在經歷外界的褒貶,以及內心的起伏后,如今他終於有機會將自己對“表演美學”的理解呈現給觀眾。而未來呢?在解鎖編劇、制作人、節目發起人各種身份之后,於正依然有願意再去拓展的邊界。

  “以后我想做舞台劇,還想做老師。我覺得我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后,就不想再去跟年輕人爭市場了。因為以前我看到有人在快要潮水退去的時候,依然死命地掙扎,去打壓年輕人,但是我覺得無論如何,年輕人還是會站起來的。所以如果我年紀大了寫不出來了,我應該去幫助這些年輕人,然后把舞台讓給他們,我不可能一輩子都在這舞台上。不過我現在還在學習期,因為我才40歲,對吧?我還有時間。”

  在橫店 一直住條件一般的賓館

  《演技派》的教學樓設立在橫店,由《鬢邊不是海棠紅》的水雲樓改造而成。在於正的心目中,橫店的一大關鍵詞是“殘酷”,因為那裡隨時隨地都充斥著競爭與不公。而在一年中的一半以上時間,於正都身處於這個殘酷之地。

  1999年,於正坐著一輛顛簸的破車,以“演員”的身份第一次來到橫店。當時,《鴉片戰爭》剛於廣州街香港街景區結束拍攝,而於正樓上正住著《人間四月天》劇組,他恰巧在門前偶遇劉若英后,二人還停下來攀談了一會兒。

  從那以后的20年中,橫店目睹了於正從演員到業界大咖的成長全景。對於自己寫的戲,於正習慣全程跟組,他也在橫店養成了一套規律的作息,“我早上喝個酸奶后,開始寫劇本。8點到12點,寫4個小時。下午,我一般去拍攝現場轉一轉,跟演員交流一下,或者帶帶徒弟。晚上九十點鐘的時候,我會看當天的拍攝片段,接著回家看看書,然后准備入睡。我每天必須要看書,以前是看小說,后來看報告文學,再后來看歷史報告,最近我在看一些名人傳記。”

  1999年至2019年,在這20年中,於正有18年都是在橫店迎來的新年。他在橫店一直住條件一般的賓館,“因為跟大家一樣住在不太好的環境中,我就會產生一種心理暗示,那就是我要為明天過上更好的日子去努力。”

  一路有你

  新京報:從業這麼多年,覺得行業裡沒有變的是什麼?

  於正:我覺得一成不變的,就是大家選角老是找明星。不管合不合適,不管能不能演,不管搭不搭配,反正很凌亂。就是這兩個字形容:凌亂。

  新京報:在陪你一路走過來的這些人當中,最想感謝的人是誰?

  於正:我不僅要感謝教會我人生道理的人,還要感謝給我打擊的人。我在安逸舒適的環境裡是寫不出東西來的,我覺得電影《哪吒》寫的就是我,我特別需要一些打擊。記得我在最火的時候,有一年有一點瓶頸,后來遭遇網絡攻擊,我突然就覺得寫作的靈感來了。所以我非常感謝天天在網上吐槽我的人,因為我會因此覺得,我一定要寫出一個東西証明自己確實很強。

  新京報:你覺得自己所在的領域,未來會出現一些什麼樣的變化?

  於正:未來是不可預測的,但我相信會越來越好。娛樂圈的資本寒冬已經退潮了,大家必須得重視內容,不重視內容是不行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