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甘遠志:用生命詮釋“記者”含義

博通
2019年11月05日15: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遠志:用生命詮釋“記者”含義

  “我在去東方採訪的路上,下午再具體把題目報回來。”然而,他卻再也沒有回來……這句話也成了他最后的告別。

  他叫甘遠志,《海南日報》經濟部主任記者,2004年9月4日在東方市採訪期間突發心臟病,不幸逝世,年僅39歲。

  不久前,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中宣部等部門組織開展的“最美奮斗者”評選活動中,甘遠志成為唯一獲得“最美奮斗者”稱號的媒體記者。

  1095天寫下1051篇

  “甘遠志對新聞工作高度負責的態度,今天想起,仍令我感動不已。”回憶起曾經的同事,官蕾曾這樣說道,“他的辦公桌就挨著我的辦公桌。其他人在辦公室上班,他在外面採訪﹔大家要下班了,他回到辦公室來寫稿。那時他經常穿著件T恤,挎著個電腦包,一到辦公室就把電腦打開,放起音樂,有時過來和我聊聊採訪的事,有時會到樓下打打籃球,然后開始寫稿。”

  出生於1965年的甘遠志,在海南日報社工作1095天,寫下了1051篇共100多萬字的稿件,其中有很多是深度調查和專題,有162篇被報社編委會評定為好稿,僅去世前的兩個月,他就採寫了16篇頭版頭條。

  當記者,就要為老百姓說話。——甘遠志

  為此,那時大家總喜歡稱他為“甘頭條”,因為在大家的心中,“缺頭條、有特別報道時的一個電話,甘遠志總不會讓你失望”。

  從業十八載,甘遠志每天都在新聞的路上奔走,不是在採訪就是在採訪的路上,一年四季沒有節假日,採訪、寫稿,幾乎成了他生活中的全部。

  其實,36歲調入海南日報社時,甘遠志本來是要到評論部工作的,但他卻執意要去當時海南西部較為偏僻的東方市當駐站記者。他反復向領導表示,在省報工作,重要的是要了解省情、了解基層。

  在他看來,“記者就是要深入基層,不下去怎麼出新聞?”因此,新聞現場處處可以看到他不知疲倦的身影,洪水滔滔時,他在抗洪前線﹔非典肆虐時,他在藥業生產第一線……以前少有記者問津的部門,被他跑成了“熱門”,別的記者不願跑的部門,成了他報道中最活躍的領域。

  感動海南更感動中國

  在甘遠志的心裡,黨報記者應該是黨與人民之間的橋梁,而他口中常說的那句,“當記者,就要為老百姓說話”更是成為他一生的寫照。

  “除了熱愛新聞工作這份職業,沒法解釋甘遠志無限的熱情和動力從哪裡來。”每當想起甘遠志時,曾在一起共事過的同事們不僅這樣評論,而且在心中充滿無限懷念,“想到一個比自己還年輕、更熱愛這份職業的記者已經離開,內心滿載想念。”

  對於青年記者來說,“甘遠志”這三個字更是意味著崇敬和楷模。“甘遠志老師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對新聞事業的執著追求一直激勵我努力工作,他高尚的職業品德將影響我的一生。”海南日報社記者魏如鬆如是道。

  2005年2月6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在《新聞閱評》上批示:“甘遠志同志忠誠於黨的新聞事業,認真履行新聞記者的神聖使命,忠於職守,敬業奉獻,忘我工作,成績卓著,樹立了新時期黨的新聞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是新聞記者的杰出代表。他的名字將永遠鐫刻在共和國的新聞史上,黨和人民不會忘記他。”

  2009年記者節前,海南省記協將每年一評的“海南省優秀新聞工作者獎”命名為“遠志獎”,以鼓勵全省優秀新聞工作者向甘遠志學習。

  ……

  如今,甘遠志的事跡依然感染和激勵著一代代的新聞人,作為當代新聞人的杰出代表,他不但用筆、用鏡頭、用話筒、用足跡肩負起時代使命,踐行了“幸福源自奮斗、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而且,用一個新聞工作者的良知、責任與激情,為行業樹起了一面旗幟,他的事跡感動了海南,更感動了中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