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把自媒體當職業,靠譜嗎

45.6%受訪青年做過或正在做自媒體

2019年11月07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自媒體當職業,靠譜嗎

當下,不少年輕人在自媒體平台找到了職業發展機會。大量成功案例也吸引著許多年輕人將自媒體視作未來職業發展渠道,更有人期待通過這一途徑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你是對自媒體平台充滿好奇的年輕人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870名18-35歲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0%的受訪青年稱身邊有做自媒體的人。45.6%的受訪青年做過或正在做自媒體。52.8%的受訪青年對利用自媒體平台發展職業有具體的目標或規劃。

45.6%受訪青年做過或正在做自媒體

成都某高校研一學生曲佳(化名)在幫師姐運營一個考研類的公眾號,此外她還有自己的個人公眾號。“幫師姐運營公眾號佔用了比較多的時間,平時發的文章質量很高,有些想考研的同學報名參加我們的課程,給我們帶來了一部分收入。我負責運營公眾號寫文章,也會有稿費和排版方面的收入”。

北京的自媒體從業者毛毛(化名)幾乎在所有自媒體平台都有自己的賬號,主要做與科技、汽車、互聯網相關的內容,各賬號的粉絲都已上萬。

調查中,72.0%的受訪青年稱身邊有做自媒體的人。45.6%的受訪青年表示做過或正在做自媒體。52.8%的人對利用自媒體平台發展職業有具體的目標或規劃。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羅自文指出,隨著傳播技術的發展和傳播生態的變遷,自媒體幾乎無孔不入,對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身到自媒體行業,或是興趣使然,或是職業追求。隨著社會的發展,人的個性需求越來越強烈,可以預見自媒體還有很多的發展空間,是一個朝陽產業。

調查顯示,受訪青年使用較多的自媒體平台包括微信公眾平台(54.7%)、今日頭條·頭條號(50.8%)和抖音(46.6%)。其他還有:百度·百家號(28.9%)、快手(24.8%)、搜狐號(17.5%)、微視(12.4%)等。

“我身邊在自媒體平台寫東西的人不少,但是因為都是學生,還沒有人是全職做。我覺得把這當作兼職挺鍛煉人的。”曲佳認為,做自媒體首先要了解什麼樣的東西能獲得很高的流量,還要求掌握寫作、剪輯、拍視頻、修圖等技能,對於以后的職業發展有幫助。

年輕人通過自媒體渠道發展職業,66.1%的受訪青年認為這有助於培養多種興趣,提升各方面的能力﹔56.0%的受訪青年認為符合時代潮流,是一種流行的職業發展趨勢﹔51.6%的受訪青年覺得這樣可以接觸不同人群,拓展人際關系。不過,也有32.8%的受訪青年覺得自媒體平台不夠穩定,缺乏保障,不能作為長期職業﹔13.7%的受訪青年覺得自媒體平台不能培養專業能力。

以自媒體為職業 65.4%受訪青年認為應著重發展某項專業技能

調查中,受訪青年認為適合做自媒體的人有以下三大特點:掌握多種軟件或技能(60.9%),有充分空閑時間(55.7%),思維活躍、有創新精神(53.9%)。其他特點還有:緊跟潮流、對時事熱點敏感(46.7%),觀點獨特、能夠引導輿論(24.7%)等。

“做自媒體要關注熱點和流量,並不輕鬆。我只是喜歡簡單寫點東西,不想在這方面花費太多精力和時間。”曲佳認為,做自媒體首先得有熱情,否則很難適應這熱點層出不窮的環境﹔另外也得有專業的知識和相關經驗,不然很難做出成績。

毛毛說,發現自己寫的文字與讀者心意相通,最能帶給她成就感,“我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引發讀者的思考,能夠給業界帶來一些改變,這是我從事這份工作的初心”。

羅自文認為,自媒體人需要具備3個方面的素質:一、具備某個方面的專業知識,這是內容基礎﹔二、自媒體操作技能和推廣能力,這是技術前提﹔三、有專注力和持久力,這是成功保障。三者互為依托,缺一不可。

調查中,65.4%的受訪青年認為想以自媒體為職業的人應著重發展某項專業技能﹔62.7%的受訪青年認為要保持創新精神,跟緊潮流﹔51.8%的受訪青年認為樹立職業觀方面的風險意識很重要﹔35.0%的受訪青年認為要加強自律,提高社會責任感。

曲佳認為,現在很多人通過自媒體獲取信息,如果自媒體從業者為了博眼球亂寫,會給社會帶來不良影響。“幫師姐做公眾號的時候,遇到不確定的東西,我會去查了資料再寫,以免誤導讀者”。

羅自文建議,想以自媒體為職業的人,首先要注意積累某一方面的專業知識,因為在信息過剩時代,隻有專業、獨特的信息才能打動人,也隻有長期的傳播才能維持穩定乃至不斷增長的粉絲群體。其次要形成風格,風格主要包括但不限於界面、語言、互動方式,因為有風格才能脫穎而出,有風格才有核心競爭力。此外還要保持底線,遵紀守法,具有社會良知。

自媒體給了很多年輕人開辟第二職業的機會。本次調查顯示,45.6%的受訪青年有多種職業身份。具體來說,37.8%的受訪青年有兩種職業身份,7.8%的受訪青年有3種及以上職業身份。

羅自文認為,很多年輕人已經不滿足於職業方面的從一而終,這與他們的創新意識有關。“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社會進步的一種動力。我個人支持‘斜杠青年’依托自媒體平台發展第二職業,但是也應該有度和量力而行。有度就是要注意不要讓第二職業影響第一職業,分清主次﹔量力而行就是要注意自己的承受能力,不能過分透支精力和身體”。

受訪青年中,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人佔29.1%,二線城市的佔50.2%,三四線城市的佔19.1%,城鎮或縣城的佔1.4%,農村的佔0.2%。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矯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