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人口述史數據庫發布 收錄國內外1671位藝術家訪談

2019年11月10日07: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人口述史數據庫發布 收錄國內外1671位藝術家訪談

  新華社南京11月9日電(記者劉宇軒)9日下午,電影人口述史數據庫在南京藝術學院發布。這一數據庫收錄了國內外1671位藝術家的口述訪談資料,視頻總時長達3210小時,數據容量超過74000G。

  從2001年開始,南京藝術學院與中國傳媒大學合作,歷時18年,訪談了千余位具有杰出藝術貢獻的電影人,將他們從業經歷、心得感悟的影視資料整理保存,建成“中國電影人口述史歷史數據庫”。

  發布會現場,項目負責人、南京藝術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陳捷介紹,項目組織策劃了“電影傳奇”“民國電影研究”“大師謝晉”等多個專項。作為實踐的口述歷史,以“人”為出發點,構筑了藝術史建構的新視角。

  目前,該數據庫已初步建成以電影為主,融合音樂、文學、戲劇、舞蹈等多個藝術門類,包含口述、文獻、視頻三大類別的數據檢索平台。項目團隊已為每一段口述視頻創建檔案號,首期共計6042個,在發布會上交由江蘇省檔案館保存。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周凱表示,生命有限,但電子檔案的存續無限,這是一項具有搶救意義的口述歷史計劃,可以把大師們的思想心得傳承下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