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氣候與健康傳播學術研討會在中南民族大學舉行

2019年11月11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11月2-3日,“2019氣候與健康傳播學術研討會”在中南民族大學舉行。此次研討會由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廣西大學氣候與健康傳播研究中心共同主辦,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承辦。來自海內外高校、政府、媒體、企業、社會組織與智庫機構的百余名學者專家和研究生出席,以“美麗、健康、行動、共享”為主題,圍繞氣候與健康傳播的戰略定位及行動策略等話題展開學術研討。

中南民族大學副校長段超教授、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劉為欽教授、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主任、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鄭保衛教授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黨委書記韓昕教授出席開幕式,學院副院長陳峻俊教授主持開幕式。

段超副校長在致辭中代表學校向與會的專家學者表示歡迎,並感謝他們對中南民族大學的支持和幫助。他介紹說,中南民族大學是民委下屬的一所學科門類齊全,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的綜合型院校,現在有在校學生27000多人,教職工3000多人,學生由56個民族組成,其中少數民族學生超過60%。目前,學校有民族學和中國文學兩個博士點。學校要在現有的基礎上,把中南民族大學建成國內知名、國際上有重要影響的學校。在上一輪湖北省的學科評估中,中南民族大學被列入了建設一流學科和一流專業的范圍。學校新聞傳播學科在20多年的發展中取得了長足進步,在全國排名進入30%,但發展還不夠,今后還要繼續努力。他指出氣候問題和健康問題都是關系到人類發展的重要問題,也是國家建設生態文明和大健康產業中的一個重要領域。他希望此次研討會的成果能夠從學術角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文明建設中面臨的具體問題。另外,要與地方部門結合,與民族地區結合,期望能有更多專家學者參與進來。

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劉為欽教授在致辭中,代表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祝賀研討會召開。他指出此次研討會是在恰當的時間、恰當的地點、選擇恰當的話題舉行的一次很有意義的研討會。他希望各位專家學者能夠暢所欲言,共享研究成果,祝願會議能夠圓滿成功。

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主任、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鄭保衛教授在致辭中指出,此次研討會正逢我國氣候傳播研究十周年,因此有著特殊意義。從2009年跟蹤研究哥本哈根第15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算起,我國氣候傳播研究已經整整走過了10年風雨歷程。十年在歷史的長河中不算太長,但是對我國氣候傳播來說卻是從零開始、楊帆起步,篳路藍縷、砥礪前行,由小到大、逐漸成長的十年。他希望我國氣候傳播能夠“十年再出發,同心向未來”,在以習近平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指導下,把氣候傳播的旗幟舉得更高,工作做得更好,隊伍練得更強,聲音傳得更響,讓氣候傳播之花遍地開放,在中國,乃至在世界真正形成大氣候,為促進美麗中國和健康中國建設,為實現氣候變化全球共治的美好願景做出更大貢獻!他還希望與會專家學者能夠就氣候傳播和健康傳播,特別是就氣候傳播與健康傳播實現兩者融通並進問題展開深入研討,探索一條新的研究領域,以造福於廣大群眾,更好地為建設美麗中國和健康中國服務。

本屆研討會的主旨報告環節由國家氣候戰略研究中心綜合處副處長、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執行主任張志強主持,先后有四位專家發言。大會演講環節由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志願者付敬先生主持,先后有七位專家學者發言。

最后,由鄭保衛教授作大會總結。他指出這次研討會正值我國氣候傳播研究十周年,正如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劉院長所說的,我們是在一個恰當的時間、恰當的地點、選擇一個恰當的議題,舉行了一個成功的研討會。他總結了研討會的幾個特點:第一,提出了構建“5+1”的氣候傳播行為主體的理念,即在原先“政府、媒體、企業、NGO、關注”“五位一體”的基礎上增加了“智庫”這個主體,強調了高校和科研機構智庫專家在氣候傳播中的重要作用。第二,體現了多學科視角關注氣候傳播問題的特色。新聞傳播學者從傳播戰略和傳播策略的角度進行研究﹔民族學學者從民族地區和民族傳統生態文化知識傳承、保護與應用的角度進行研究﹔經濟學學者從中國碳市場推進過程中的政策宣傳、企業培訓、交易者普及角度進行研究﹔國際問題研究學者從國際關系中中國在氣候傳播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和傳播話語權的角度進行研究﹔政治學學者從國家領導人生態文明觀發展的角度進行研究。第三,實現了氣候與健康傳播理論與實踐的融通,是一次大的突破,比如台北大學推進低碳商品生活試點項目“My Carbon Asset在全家”、武漢市低碳軍運小程序等等,許多發言專家提供的大量案例和經驗將我們的研究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為今后進一步深化氣候與健康研究打下了堅實基礎﹔第四,突出了地方特色,這次會議在剛剛榮獲“2019年全球綠色低碳領域先鋒城市藍天獎”的低碳試點城市武漢舉行,武漢市在低碳城市公共空間設計與建設、企業節能減排、全國碳市場建設、低碳軍運會打造、公眾低碳行為推廣上有許多開創性的探索,他們的經驗值得各地學習和借鑒。

鄭保衛指出,本界研討會是對中國氣候傳播研究十周年和“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成立十周年成果的總結,也是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生態文明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理念的理論探索,對人類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有著重大意義,同時對傳播生態文明理念、提高我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國際話語權也具有重要影響。他最后說,我們回顧十年工作,展望未來發展信心百倍。他希望大家能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再創佳績,為促進生態文明、綠色發展,推動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建設,為實現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目標,擔負起我們的責任和使命,貢獻出我們的智慧和力量。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