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出版社的使命與擔當: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 為人民出好書

蔣茂凝
2019年11月12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出版社創立於1921年中國共產黨“一大”之后,曾是黨中央直接主辦的重要政治理論書籍出版單位。在黨領導的新聞出版事業中,人民出版社有著重要使命和地位。

  確立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為人民出好書的使命意識

  為系統深入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不久,便著手創立人民出版社。1921年9月1日,《新青年》刊登人民出版社成立的“通告”。“通告”陳述了創社背景、宗旨與任務,對出版品質提出“各書或編或譯,都經嚴加選擇,內容務求確實,文章務求暢達”的要求。取名“人民出版社”,實為開先河之舉,此前的出版單位多以“書局”“書店”“印書館”命名,在名稱中標舉出“人民”的,更是前所未有。“人民”二字,展現出人民出版社以人民為主體的文化立場和為人民服務的價值取向。悠悠百年,回頭再看當年的成立通告,不難發現,成立伊始人民出版社就確立了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為人民出好書的使命意識。

  人民出版社成立之初,由時任中央宣傳局負責人的李達同志擔任主編,在上海居所不足6平方米的樓梯間裡,編輯出版了14種刊物以及若干宣傳冊。此后,由於出版政治環境惡劣,人民出版社地址屢遷,名稱數易。革命時期的人民出版社篳路藍縷,備嘗艱辛,但初心不改,在斗爭中不斷發展壯大,出版了《馬克思恩格斯叢書》《列寧選集》《斯大林選集》《共產黨宣言》等上千種書籍,為系統傳播馬克思主義立下突出功績。

  完善重要政治書籍出版的理念和方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人民出版社於1950年12月1日宣告復社,毛澤東同志親自題寫社名。同時,黨中央也對人民出版社提出新要求:作為國家首要的出版機關“必須密切配合每個時期的政治任務與政策要求”。

  新生的人民出版社接到的第一項重大政治出版任務就是《毛澤東選集》。人民出版社高度重視,以“百萬無一失,萬萬無一失”的嚴格標准和嚴謹精神,制訂嚴密工作計劃,並在編校理念和編校方法上有諸多更新和創舉。如為了保障編校質量,人民出版社首創“三審三校”制度,並在繼承折校等方法基礎上,創造性使用讀校、倒校等校對方法,尤其是倒校(從校樣的尾字開始向首字方向逐字校對),避免因閱讀習慣和思維定式而不易察覺的訛誤。為了保障字詞統一,在當時國家還沒有推行簡化字和廢除異體字的情況下,人民出版社整理出一批《毛澤東選集》中需要統一的字詞共56種,提請《毛澤東選集》出版委員會審定后印成對比表格分發使用。再如在排版印刷中首次採用偏角式標點,不僅美觀,而且節省紙墨。

  《毛澤東選集》的成功出版,不僅有力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重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的廣泛傳播,而且也創造了中國出版史上的奇跡。歷經幾代人億萬讀者的檢閱。其在出版過程中的許多理念和方法后來也為出版業界所效仿,成為延續至今的常規制度。

  改革開放之后,中國進入新的歷史時期,迫切需要新理論來凝聚共識、指引方向、指導實踐,《鄧小平文選》的編輯出版被提上日程。有《毛澤東選集》及其他重要政治書籍的成功出版經驗,《鄧小平文選》的出版便有章可循。《鄧小平文選》的出版,有力宣傳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理論成果,為我們黨用鄧小平理論武裝全黨、教育干部和人民,統一思想、堅定信念,積極、全面、正確地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提供了重要教材和有力武器。

  此后人民出版社又出版《江澤民文選》(2006年)和《胡錦濤文選》(2016年),進一步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理論成果。

  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思想宣傳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出版社緊跟時代步伐,自覺而堅定地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高效優質地完成黨和國家交給我們的出版任務,如習近平系列講話單行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與學習出版社聯合出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4年版、2016年版,與學習出版社聯合出版)等。

  這些重大出版項目交付我社時,權威部門與權威專家已經進行了精心打磨。針對其特殊性,人民出版社在結合以往編校經驗的基礎上,創設重大項目專項機制,集全社精英之力,最大程度保障重大出版項目的質量和出版時間。在編校過程中,我們從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和規范性等多個角度、多個層次進行校訂,並突出“根據”的重要性幫助。

  除國家交辦的出版任務外,我們還與人民日報社等權威媒體聯合策劃出版了《習近平講故事》等一大批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優秀成果。《習近平講故事》的出版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首要原因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和文章所代表的時代精神、所體現的思想魅力,其次在於策劃者的思路和獨具匠心的編排,再次得益於出版者的嚴謹精神。如關於“黃炎培之問”的具體情境有很多版本,經多方查找,我們發現黃炎培從延安回去后,於1945年7月出版《延安歸來》,其中詳細記述了與毛澤東交談的經過和內容,由此疑惑得到解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書籍的順利出版,有力推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深入系統的宣傳,而《習近平講故事》等書籍的出版,則以喜聞樂見的方式、通俗易懂的文字,有力配合並擴大了思想宣傳效果,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貫徹起到良好作用。

  近一個世紀的歲月裡,人民出版社自覺而堅定地走在宣傳馬克思主義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道路上,既是踐行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為人民出好書的初心,也是自覺肩負黨和國家賦予我們的宣傳使命。

  (作者為人民出版社社長) 

  制圖: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2日 2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