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日報》:全方位策劃做好主題宣傳

朱建華
2019年11月12日10: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江日報》全方位策劃做好主題宣傳

10月24日,《長江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發通訊《開放場景是實打實的營商環境》,把持續一個月的“自動駕駛與營商環境”系列報道推向高潮,這是主流媒體讓主題宣傳強起來的一次有益探索。

圍繞中心工作先后推出重磅報道。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良好的營商環境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決定城市競爭力、區域競爭力乃至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今年10月,國務院公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之際,恰逢全球首發自動駕駛商用牌照“滿月”,《長江日報》以參加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報道的百名中外媒體記者走進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范區體驗自動駕駛為由頭,在頭版頭條重磅推出精心策劃的《開放場景是實打實的營商環境》。

主動策劃深度報道持續引領輿論。自動駕駛是下一代汽車的發展方向。9月22日,武漢全球首發自動駕駛商用牌照,《長江日報》率先報道,全國上百家媒體轉載,引領了輿論話語權。為什麼是武漢?《長江日報》繼《“場景革命”定義新一線城市之新》的長篇文章后,又從開放場景與營商環境的角度,做了深度報道。一個月來,《長江日報》還相繼推出了《智慧物流、智慧環衛、無人公交、無人的士……多種自動駕駛場景在漢形成》等長篇文章。

用事例做支撐增強主題宣傳說服力。主題宣傳不好做,媒體要做好主題宣傳,不僅要選好角度,還要精心進行採寫,以增強貼近性和說服力。《開放場景是實打實的營商環境》這篇報道全文2300余字,分為3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具體事例做支撐,增強了報道的可讀性和說服力。“曾輾轉國內多個新一線城市,均未能得到積極回應。跟武漢接觸了4個多月,探討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政府部門對民營科技型企業的開放、包容,令人印象深刻。”北京、上海、深圳的3家民企在武漢獲得全國首批自動駕駛商用牌照背后的故事,讓整個報道更加有力度。

多端口傳播在全國產生廣泛影響。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舉行之際,作為東道主的武漢備受矚目。《長江日報》在頭版頭條重磅刊發《開放場景是實打實的營商環境》,是城市主流媒體一次有效議程設置,有力向全社會宣傳了武漢“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營商環境”的追求和目標。這篇稿件在《長江日報》刊發后,微信公眾號上的推文點擊量達10萬+,網友留言互動踴躍。不少曾對武漢發展自動駕駛汽車持觀望態度的企業,看到《長江日報》持續一個月的“自動駕駛與營商環境”系列報道后,主動提出希望來武漢發展,助力武漢“集聚各方力量,推動中國下一代汽車產業發展”的產業戰略。

由此可見,該系列報道策劃到位,報道充分,影響廣泛,主題宣傳變得實起來、強起來的背后,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四力”的生動體現,而媒體人在錘煉“四力”的過程中,也提高了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