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西安晚報》:借書信征集造品牌效應

張際會 薛曜晗
2019年11月12日13: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晚報》借書信征集造品牌效應

自6月底至10月在《西安晚報》大面積、高頻次見報的“我愛祖國學生書信征集活動”,新媒體多平台廣泛傳播,成為陝西媒體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報道活動的亮點之一。10月10日,陝西省新聞出版局專題評介“我愛祖國學生書信征集活動”指出:“這個活動借助書信寫作的形式,引領青少年學習黨史、國史,寫作家書,引導學生們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崇德向善正能量……”

緊貼時代主題得到熱烈響應

《西安晚報》已經刊發的500余件入圍作品,充盈著青少年濃厚強烈的愛國思想和豐富健康的精神追求,留下了陝西中小學生的時代身影和高昂聲音。

歌頌祖國,禮贊家鄉,真情傾訴對新中國的熱愛之情、報國之志。很多學生的信寫給祖國,寫給家鄉,表達自己的深情厚愛。一些學生的信寫給國外的朋友、遠方的親人,以及“一帶一路”的同齡人,介紹祖國的發展變化、西安的歷史文化、故鄉的風景名勝,真誠邀請對方來中國、來西安旅游。

致敬英模,崇尚科技,暢述青春憧憬和人生理想。很大一部分入圍作品寫給英雄模范人物和科學家,展示出寫信者高遠的理想追求。有的信寫給英模張富清、焦裕祿、熊寧等人,表達對英模精神的崇敬﹔有的信寫給科學家錢學森、熊慶來、袁隆平、屠呦呦、鄧稼先,贊美他們對人類科技文明的貢獻,表達自己學好知識獻身科技的憧憬。

關注時事,直面現實,直抒胸臆表達愛憎情懷。小學生田恩宇寫信介紹在華為集團工作的爸爸及其企業,贊美華為人的創業、敬業精神,一位家長看后留言:“這封信看得我熱淚盈眶。”西安市9月開始實施垃圾分類,紡織城小學5位學生致信家人,“要爭做垃圾分類小衛士”。

致敬勞動者、建設者,盡情展示責任擔當。許多信件寫給社會一線的勞動者,有致高鐵、路橋建設者的,有致生態建設者的,有致河流治理者的,有致“扶貧叔叔”的,等等。這些信中充滿學生們對家鄉建設、河流治理、生態保護、社會發展的深切關注與責任意識。

寄懷親情,傳承家風,表達對優良傳統作風的敬意和對社會發展進步的贊美。寫給親人、長輩的信件是征集作品中的一大類,收信的親人、長輩有的是曾經戍邊的軍人,有的是寶成鐵路、青藏鐵路等建設的參加者,有的是帶領鄉鄰勤勞致富的勞動者,有的是歷經艱苦至今仍生活在農家小院的農民。寫信人或從父母講述裡知道了祖輩業績,或在幼小時感受過家風濡染,他們在信中傾訴對親人、長輩的思念、敬意,表示要傳承好老一輩勤勞奮進的作風。

書信小切口深化宣傳大主題

這次書信征集活動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系列活動中的一項,由《西安晚報》等具體承辦。媒體的周密策劃、精心組織,使這一活動有效深化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宣傳內容。

中小學生的廣泛參與提升了活動的影響力。這次書信征集活動最初在西安市屬中小學校中作為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內容發起,有118所學校響應。7月上中旬《西安晚報》大篇幅刊發啟動儀式消息、響應學校名單、媒體對書信征文的闡釋、組委會致全省中小學生的公開信、部分參與學校領導表態及部分學校組織學生參與活動動態,報道多平台、全媒體刊發入圍作品,同時,為方便投稿而特別開設“少年家國信”公眾號。“少年家國信”公眾號名稱,基本概括了征集活動的對象、內容和體裁要求。前期宣傳引發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的廣泛關注和參與熱情,西安高新一中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學校動員學生人人參與。至9月底,參與學校擴展到全省1500多所,響應學生達38萬余人次,收到來稿8000多篇。廣泛的群眾參與有效擴散並提升了活動的社會影響力。

適時引導青少年講述富有時代色彩的好故事。自7月中旬開始選發入圍作品,至9月底《西安晚報》投入大量版面刊發應征作品,使學生的應征熱情得到充分回應。媒體的策劃、引導伴隨整個活動過程。活動之初媒體注意引導征文作品的新聞性、生動性,提出“以書信對話方式講述身邊的西安好故事”﹔入圍作品大面積刊發之時,則引導學生認清活動初心:以一雙少年的慧眼發現具有新聞效應的好故事,捕捉在影響國家和民族走向變革中的好故事。征集活動進入9月,媒體又及時刊發組委會通知:征集書信的同時“征集反映家國變遷的照片,發掘照片背后的新聞故事”。同時,媒體在版面編排中採用了導讀、提要、分類、圖文搭配等多種編輯手法,通過不斷出新強化版面吸引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