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溫報與溫大共建專業碩士點 著力從源頭培養優質人才

林宇
2019年11月12日13: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溫報與溫大共建專業碩士點著力從源頭培養優質人才

“媒體融合是大勢所趨,也是報業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在9月中旬,溫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方立明以《中國媒體融合發展現狀及趨勢》為題,為溫州大學人文學院包括10名碩士研究生在內的110多名學生授課。這是兩家單位共建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點以來的第一堂校外導師課程,而地市級媒體與高校共建專業碩士點,在浙江省內報業集團中尚屬首次。

早在2014年,溫州日報報業集團與溫州大學便啟動聯合申報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點工作,並就專業碩士合作培養、聯合打造省級基地達成共識。碩士點於2018年正式獲批后,經過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考試,首批招錄10名碩士研究生。雙方共同設計開發了涵蓋32個專題講座的媒體融合研究課程。每周由溫州日報報業集團負責人和具有高級職稱的業務骨干,輪流為10名研究生以及有志於深造的本科生上課。在該課程的首期課堂上,方立明從媒體的概念、背景、現狀和趨勢四個方面闡述了何為媒體融合。在媒體融合的問題上,他還著重向學生們強調了媒體的性質是要將各方面的力量融合匯聚並且指向黨中央。提及新舊媒體時,他告訴大家不管是“傳統還是新興,都是相對的”,並結合中西方近年的發展情況,在現實與歷史的交匯點上深度剖析了媒體融合對於佔據話語權高地的重要性。

繼方立明之后,溫州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潘建中以《互聯網時代黨媒的發展與突圍》為題,結合溫州日報報業集團近年來推出的具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望七十載,追夢新時代——英雄家書”等系列主題報道,以及“溫州網絡問政”“溫州房哥”垂直化服務平台等案例,分別從影響力、傳播力、引導力、服務力四個維度入手,對黨媒如何借助融合東風再造品牌、內容和平台優勢,重塑輿論引導新格局問題展開深入淺出的講解。

而接下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各自的優勢》《讀懂媒體融合發展路線圖》《市場經濟條件下媒體的運行原理》《媒體融合的地市媒體實踐》《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政媒關系》《媒體融合視域下群眾辦報創新》等專題講座,也將從不同側面解讀當下媒體環境。

課程開設以來,廣大師生反饋積極。新入學的研究生鄭雅璐反映,“媒體老師的分析很系統,講課很有激情,案例也非常豐富。從業界實踐入手的分享,也讓大家的認知更具象化,我們每次都記好幾頁筆記。”連續旁聽講座的溫州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孫良好則表示:“我們很需要這些既有高度又接地氣的課程,我們兩家剛好可以優勢互補。”

與媒體融合相關課程受到師生關注。

溫州日報報業集團 供圖

共建工作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為引領,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適應媒體深度融合、轉型升級需要,著力從源頭入手培養優質人才,全面加快全媒型后備人才培養。現階段,溫州日報報業集團與溫州大學還探索建立了雙導師制,每名碩士研究生各結對一位校內導師和校外導師。通過雙導師制引導幫助學生在傳媒實踐中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理解和掌握更全面的專業知識,培養學以致用的實際工作能力,成就“道器一體,專能兩翼”的新聞傳播專業人才。下一步,在深化雙向挂職鍛煉機制、開展課題研究等方面雙方還會繼續通過合作,推動形成高等學校新聞傳播教育與新聞實踐相互貫通、深度融合、協同發展的新格局,為新聞界與教育界的深度合作積累實踐經驗。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