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故事裡的中國》走近亂世下的英雄群像

2019年11月12日13:32 |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故事裡的中國》走近亂世下的英雄群像

從10月13日開播至今,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裡的中國》將《永不消逝的電波》、《平凡的世界》、《智取威虎山》、《白毛女》、《烈火中永生》五部經典作品搬上舞台,收獲了極高的口碑。

11月10日晚八點檔播出的最新一期節目中,通過對《紅岩》作者之一羅廣斌的女兒胡波、羅廣斌的孫子羅際、著名作家和革命家馬識途,以及“江姐”原型江竹筠的孫子彭壯壯的採訪,還原了小說《紅岩》和電影《烈火中永生》中的革命先烈及他們的英雄事跡。演員陳數、劉燁、公磊也通過對經典的重新演繹,讓觀眾感受到了先烈們不屈不撓的革命意志。

圖:主持人董卿分享感悟

“江姐”托孤信曝光登上熱搜

多家主流媒體轉發緬懷英烈

作為一部紅色經典,《紅岩》之所以感人至深,是因為它為大家塑造了一組亂世下的革命者英雄群像,而這些人與事又都是真實存在的。本期節目中,我們印象裡那個短發的,總是身穿藍旗袍、紅毛衣,還戴著一條白圍巾的“江姐”被真切地還原了。在彭壯壯的講述中,他的奶奶,也就是“江姐”的原型江竹筠,既是一個身材嬌小但內心強大的巾幗英雄,又是一個內心時刻牽挂著孩子的母親。

節目中,江竹筠在遇難之前寫給表弟譚竹安的一封托孤信被曝光。“竹安弟,假若不幸的話雲兒就送給你了,盼叫以踏著父母之足跡,以建設新中國為志,為共唱主義革命事業奮斗到底。孩子們絕不要嬌養,粗茶淡飯足矣。”寥寥幾句話,卻飽含了“江姐”對年幼的孩子的不舍,對新中國、新生活的祝福,以及對隨時犧牲做好的准備。

圖:董卿對話江竹筠烈士之孫彭壯壯

節目播出后,話題#江姐托孤信曝光#登上微博熱搜榜第2位,人民日報、央視新聞、共青團中央、央視網、紫光閣、中國日報、中國新聞周刊、中國歷史研究院、半月談雜志社、頭條新聞等多家主流媒體官方微博紛紛轉發致敬。此外,觀眾們也被江竹筠的真實故事而感動。有網友表示:“英雄已逝,情懷和風骨卻是不朽的,向以江姐為代表的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陳數、劉燁在演繹中傳達理想與信念

本期節目中,演員陳數、劉燁、公磊重新領銜演繹了《烈火中永生》的經典片段,帶領觀眾們再次重溫那段破曉前的歷史。值得一提的是,田沁鑫導演特別設計了一場劉燁飾演的共產黨員“許雲峰”和公磊飾演的國民黨軍統“徐鵬飛”內心較量的戲,通過這兩位對立人物的思想和情感的交流,充分展現了共產黨員革命的意志和不滅的初心。

表演最后,伴隨著陳數飾演的“江姐”和劉燁飾演的“許雲峰”的獨白,共產黨員們的理想與信念也傳達給了觀眾。演繹經典、致敬經典、傳承經典,青年演員在演繹的同時,也給予了這一代青年更深刻的感受。節目播出當晚,網友們紛紛點贊這段經典重現,“初心就是寧願犧牲生命也要與不公正的壓迫斗爭到底,絕不屈服。幾位演員精彩演繹,完美詮釋了先烈們的革命精神。”

105歲老藝術家現身節目引發熱議

烈士后代追憶父輩革命歲月引發淚崩

節目的最后,數位《紅岩》英烈的后代登台追憶父輩們的革命歲月。一個個犧牲日期背后所蘊涵的共產黨人的大無畏精神,令所有嘉賓與觀眾動容,引發淚崩,“看到烈士們的親人我真的忍不住了。是先輩們用鮮血鑄就了新中國,也是他們用生命澆灌了理想信念之花。”

除了各位先烈的后輩,節目中還有一位特別的嘉賓,他就是今年已經105歲的馬識途老先生。作為著名的作家、革命家和羅廣斌的革命領路人,馬老講述了70年前的革命故事,並題字贈予青年朋友們,希望他們“登山不落同人后,做事敢為天下先”。有觀眾感慨:“上期是90歲、97歲,本期105歲,這節目請來的簡直都是活化石啊!”

的確,從《永不消逝的電波》中87歲的袁霞、《智取威虎山》中裡85歲的童祥苓,到《白毛女》中90歲的郭蘭英、95歲的賀敬之、97歲的孟於,再到本期中105歲的馬識途,已有多位年過耄耋的文藝工作者登上《故事裡的中國》的舞台。節目中,各位國寶級藝術家雲集,分享自己對文藝事業數十年如一日的熱愛和堅守,不僅為青年文藝工作者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也向觀眾証明了藝術生命力的長久。

回憶歷史,革命先烈們在戰爭的炮火中讀懂了“信仰”二字。七十年來,一代代文藝工作者們則用一個又一個作品傳遞出這種信仰。如今,對於我們來說最好的緬懷就是繼承。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讓烈火中不滅的信仰去點燃新時代的新的榮光。

下期節目,又將重溫哪部經典?敬請期待每周日晚8點檔央視綜合頻道(CCTV-1)《故事裡的中國》。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