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小巷管家》引共鳴 鞏漢林把"趙大爺"演活了

肖揚
2019年11月13日06: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鞏漢林演趙大爺 “管著”小巷和劇組

  電影《小巷管家》上映后引起了共鳴,鞏漢林把“趙大爺”演活了。在該片的映后專家座談會上,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感慨道:“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國家治理如何落實到了基層,而且是通過很多這樣甘於奉獻的‘趙大爺’來實現的,所以不僅北京要呼喚更多的‘趙大爺’,全中國都要呼喚‘趙大爺’。”

  穿志願者服裝找感覺

  《小巷管家》由鄭昊執導,馬銓聯合導演,鞏漢林領銜主演,張英、方清平等聯合主演,以北京市2.3萬名小巷管家的先進事跡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為主要內容,將北京市的基層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實際生活緊密結合,集中表現了在基層治理過程中如何打通最后一公裡甚至最后一米的感人故事。

  此前以喜劇形象給人們帶去諸多笑聲的鞏漢林,這次在影片中飾演了一位幽默而不夸張、感人而不煽情的北京大爺趙建國。為了演好真人真事,鞏漢林也很有儀式感地穿上了志願者的服裝、戴上紅袖章尋找感覺,“我穿上這身衣服,往北京胡同裡一站,真覺得自己變成了小巷管家中的一員,為胡同中的百姓處理各種瑣事,排憂解難。” 鞏漢林表示,自己通過演這部電影才發現小巷管家們所付出的東西,“北京的很多胡同和社區都有‘小巷管家’,他們是純義務的,不拿一分錢,為社區老百姓服務。我演的趙大爺就是這樣一個角色,舍小家、為大家。”

  演趙大爺又學到很多

  影片中趙大爺天天閑不住,有無數雞毛蒜皮的事情需要去處理。“老街坊們有的會為了搶一個車位爭得面紅耳赤,有的硬說自己煤棚裡有祖上傳下來的寶貝,不願拆。他們都很可愛、質朴,但是,這也確實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困擾。改造廁所、清理煤棚和停車等問題都需要小巷管家去協調。雖然也遭遇了很多人的不理解和阻礙,但趙大爺憑借著幽默的話語和真誠的感情一一地化解,也得到了街坊鄰裡的認可。”鞏漢林舉例說,“趙大爺為了美化街道,也順便防止亂停車的問題,就想在胡同內的區域擺放盆花,苦於沒有預算,他就自己騎著自行車到郊區花圃去買花。便宜的價格讓他喜出望外,直呼‘終於知道了什麼叫沒有中間商賺差價!’”鞏漢林的樣子讓觀眾都笑了,趙大爺的無私奉獻也感動了花圃的姑娘,連夜就將鮮花送進了胡同。

  鞏漢林坦言,作為藝術工作者,隻要深入生活、腳踏實地,就會發現身邊值得關注的題材,“‘小巷管家’真的是特別熱心和敬業,起早貪黑為群眾解決針頭線腦的實際困難。我在演了這個角色后也受了很大教育,以前胡同給我的印象是路窄、公廁臟,沒想到現在的胡同不僅公廁修得漂亮,還有非常漂亮的綠化帶和活動中心。這真的讓我體會到了政府在盡心幫助百姓解決難題、群眾又為城市著想的雙向發力。大家住在胡同裡面,就像是一家人,很多事情就需要商量、協調,然后政府再替我們想辦法,給予實實在在的幫助。這樣的話使生活品質提高了,鄰裡關系也和諧了。”

  鞏漢林也是劇組管家

  導演鄭昊表示,電影拍攝的過程中,鞏漢林老師是全劇組在表演上的主心骨。對此,鞏漢林表示,自己作為監制也算是肩負重任,在劇組對劇本、人物關系、台詞進行調整,真的成了“管家”。他表示,《小巷管家》中的演員都非常敬業和優秀,自發地為這部片子貢獻力量,通過這部電影表現出了小人物、大情懷。

  電影《小巷管家》在拍攝中採用了“即時電影”的新型創作理念,將正在和即將實施的政策與工作及時地融入劇情之中,以國慶100天倒計時作為時間線索等,最大程度地貼近和反映了現實,但是這也給拍攝帶來了難度,鞏漢林透露:“劇組每天都要搶時間,經常是連續工作15個小時。”

  盡管如此辛苦,但是鞏漢林覺得非常值得,“《小巷管家》將基層黨建工作的真人真事用藝術化的形式來進行展現,為北京的發展和提升盡了一份力。而且,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演員相當於接受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教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