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走進央企 首場活動在中鋁集團舉行

王澍彬
2019年11月13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走進央企

  11月12日上午,“人民日報進央企”首場活動在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總部大廈舉行。黨報攝影人傾情講述時代影像背后的歷史景深,同時開展實地調研。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建工作會議上強調。人民日報首次進央企,之所以選擇中鋁,不僅因為它關系國計民生,更因為它面對時代挑戰,敢於攻堅克難。

  2014年,虧損高達198億元的中鋁曾被媒體稱為“央企虧損王”﹔2015年“連滾帶爬”,減虧153億元﹔2016年“拳打腳踢”,實現扭虧為盈﹔2017年“爬坡過坎”,實際盈利61億元﹔2018年“乘勝追擊”,利潤總額同比增加一倍……“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中鋁集團的批示精神,不斷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不斷深化和拓展黨建,是搞好央企重要法寶的內涵。”中鋁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姚林道破背后的秘密。

  走出逆境、迎來轉機的中鋁故事感染著黨報人。而黨報人扎根時代,守正創新的孜孜追求也贏得深深共鳴。

  今年82歲的攝影記者蔣鐸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感悟。“站在人民視角去發現”“用帶著溫度的鏡頭,記錄下普通人的奮斗姿態”……講台下,不斷爆發熱烈掌聲。在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人民日報總編室部務委員李舸看來,“攝影的核心價值是培根鑄魂”。九八抗洪、汶川地震、抗擊非典,他以“不給自己留后路”的精神,一次次主動請戰。

  “我們走進學校、走進央企,就是要把黨報講述的時代故事傳播到位,把基層實踐的新鮮經驗理解到位,把黨組織之間的交流合作推動到位。”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方江山的一席話,道出了黨報人主動走出去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今天的人民日報,早已不是一張紙,報網刊端微屏,全媒體矩陣,累計覆蓋用戶超過10億人。邀請黨報人與社會各界一起“深讀黨報、深讀時代”,正是落實總書記“擴大三個覆蓋面”重要指示的探索。兩代駐外記者講述“駐外十二時辰”、解析黨報如何孵化“俠客島”“學習小組”等時政類新媒體、報社總編室團隊走進清華園解碼全彩印時代的人民日報……由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主辦的“金台書聲”讀書會活動激起陣陣漣漪。

  “黨報的精神力量和價值方向,一是來自黨中央的政治引領,二是來自中國大地上火熱的奮斗。”人民日報年輕的攝影記者伊霄說。

  “進入新時代,央企面對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要取得新突破,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不斷提升思想輿論的引導力,基層組織的戰斗力,國有企業的競爭力。”中鋁集團總經理余德輝感慨。

  3個多小時的交流,央企員工意猶未盡。而對於黨報人來說,再次堅定了一個信念: 無論走得多遠,都需要與讀者面對面、和基層手拉手、讓內容點對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