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日報:"注意力經濟"要提供有價值的內容

李寶花
2019年11月13日07:4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注意力經濟”要提供有價值的內容

  諾貝爾獎獲得者赫伯特·西蒙在對當今經濟發展趨勢進行預測時說:“隨著信息的發展,有價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這種觀點被IT業和管理界形象地描述為“注意力經濟”。旅游直播,正是“注意力經濟”的實踐形式之一。

  在海量信息無孔不入的刷屏時代,要留住網民的注意力並不容易。僅就旅游直播而言,主播的顏值、表達能力、直播內容和形式,都是需要考量的要素。不僅如此,選擇在哪個平台直播、直播的訴求是品牌宣傳還是賣貨,各家機構採取的策略也不盡相同。前幾年做過瑪雅海灘水公園直播的歡樂谷,一場網紅直播的收看人次最高可達近百萬,但也僅止於品牌宣傳,並不直接售賣門票﹔相比之下,財力沒那麼雄厚的旅行社,則更看重實打實的“帶貨”率,二者對旅游直播的黏度也不盡相同。

  而外部環境也在不斷變化。從斗魚、映客,一直播到抖音、小紅書、微博、微信,大批網紅主播通過平台打賞、收取禮物、受雇於商業直播等方式獲益。走馬燈式涌現的各類平台和表現形式,頗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三五年”的架勢。不變的則是運營者適應新一代網民需求,提供有價值的內容。正如著名跨領域經濟學家、2011年阿瑪蒂亞森經濟學獎得主陳雲所言:“未來30年誰把握了注意力,誰將掌控未來的財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