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為何給自家記者點贊? 用葡語直播金磚會晤新聞

祖薇
2019年11月14日06: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為何給自家記者點贊?

  “帥!央視記者客串巴西電視台主播,葡萄牙語播報!”央視新聞官方微博昨天為記者殷岳點贊。在11月13日到14日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殷岳在巴西旗手電視台擔任客串主播,使用葡萄牙語參與該台新聞頻道直播節目,報道金磚會晤及與中國相關的新聞。

  曾對巴西總統進行專訪

  據介紹,殷岳是中國傳媒大學外國語學院2008級葡萄牙語專業學生,2012年畢業以后直接進入央視工作。2014年8月,他被派往巴西聖保羅的央視拉美站,負責報道整個拉美地區的國際新聞。殷岳曾專訪巴西總統、財政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巴西國企總裁等政治經濟領域要員,全程跟蹤報道美國古巴外交關系談判。裡約奧運會期間,他還配合白岩鬆團隊參與《新聞一加一》特別節目的策劃工作。

  在拉美地區,殷岳是當地主流電視台的常客,常常登上當地新聞節目,向當地觀眾介紹當下的中國。2018年到2019年期間,他多次與巴西旗手電視台用葡萄牙語和中文聯合報道,分別在巴西和中國播出。首屆進博會期間,他受巴西外交部邀請,成為巴西官方唯一外媒隨行記者。2018年阿根廷G20峰會,他用西班牙語參加阿根廷國家電視台直播,介紹中國媒體的關注視角。

  老師稱贊其語言天賦

  “第一次見到殷岳是在他們小語種專業的提前批招生面試上。在面試了許多學生后,他走進來,一個陽光大男孩,英語非常好。當時感覺這個學生整體氣質很好,有語言天賦,知識面廣,落落大方。我記得我給他打了98分,是我很少打出的高分。”中國傳媒大學葡萄牙語老師顏巧容介紹,殷岳上學時在班裡成績在中上等,但綜合能力很強。在很多正式場合,他都能非常有風度地侃侃而談。“他的模仿能力很強。我們專業大三都去巴西留學一年,在巴西南大河州聯邦大學對外葡語部。他去巴西一年后,葡語進步非常大,都有很濃的巴西口音了。這種語言上的飛躍,不但是語音、語法、表達流暢程度上的,還有溝通互動的技巧,對書面和口頭材料的理解能力,是綜合的提升。”

  大四的時候,殷岳還與班上的兩名女生一起參加了全國高校葡語辯論賽,獲得第一名。顏老師介紹,這是競爭非常激烈的賽事,“我們打敗了北外、上外、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等強隊。他們幾個以嚴密的邏輯、優秀的語言表達能力和絕佳的風度贏得了評委和觀眾的肯定。”

  常督促自己多做准備

  在拉美工作期間,殷岳見証了美國古巴恢復外交關系、奧巴馬訪問古巴、裡約奧運會等歷史時刻。不過,他印象最深的卻是幾次突然發生的採訪。在接受自己母校採訪時,殷岳介紹,那時正值奧巴馬作為美國在任總統歷史性訪問古巴的前夕,記者們都希望能和古巴外長採訪兩句。他和攝像正好在樓梯上與古巴外長不期而遇,“我們直接做了個採訪。當時古巴外長估計也覺得‘怎麼在這都能被堵到’,一邊下樓梯,一邊微笑著接受採訪。”

  在APEC會議上,殷岳做新媒體直播,看到有個早餐攤,就想展示一下秘魯的早餐,突然發現有個人一直擋在自己前面,“我就想不然我就採訪她一下,也能順便讓她不要再擋在早餐攤前。在直播中,我問她是誰,她說她是秘魯副總統。我當時愣了一下,有點出乎意料。”

  另外一次也是在APEC會議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接受完採訪的時候往外走,當時很多媒體都在旁邊希望能堵到她。殷岳和攝像正好站在了拉加德保安圈的一個缺口上。“拉加德往外走的時候我是直接被包在內圈了,向前邁一步就正好採到了她。”

  “這些人都是很高級別的,平時約採非常困難,我能機緣巧合地堵到採訪是非常幸運的。”幸運眷顧的總是有准備的人,殷岳總結經驗后覺得,“如果不是之前一直在跟這類新聞,如果之前沒有做足准備,就算有這種幸運,也隻能白白浪費掉。所以,當我覺得採訪准備得差不多了的時候,還會督促自己再多准備准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