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康輝們和李佳琦們 誰在接近誰?

張榆澤
2019年11月15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康輝們和李佳琦們 誰在接近誰?

  康輝和董卿任主持人大賽點評嘉賓

  最近有兩個人頻上熱搜,一個是李佳琦,他因直播而被改變的人生故事,成為互聯網浪潮中最生動的個體樣本﹔一個是康輝,他因兩期自帶話題的VLOG,讓人們重新審視這張《新聞聯播》上的標准臉。兩個看似毫無交集的人物,卻擁有同一個相似但定義日漸模糊的身份——主播,這個詞的含義在過去幾乎與“主持人”相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下簡稱“主持人大賽”)的回歸,再次讓主持人這個群體開始接受大眾的集體審視。

  近年來,競演類綜藝的誕生,讓我們得以近距離觀看並且參與到許多歌手和演員的專業技能比拼中。某種程度上,這些節目也扮演了專業科普的角色,普通觀眾從說唱競技節目裡知道了freestyle、battle,也能用“信念感”去評判一個演員的演技是否到位。但在這個過程中,還沒有一檔節目站出來說“一個好的主持人應該什麼樣”。

  在現實社會中,不同類型的主持人群體之間有不小的溝壑,“李佳琦們”在流量的盛名之下渴望被主流認可﹔“康輝們”也在積極尋求更多年輕人的關注。誰在接近誰?一方面,主持人大賽選手展現出來的專業,是大多數網絡主播難以望其項背的。這也導致不少觀眾在經歷了近年來的移動直播狂潮后,對專業主持表現出一種“反流式”的喜愛。另一方面,不少傳統主持人走出標准的演播室,收起自己的一本正經,開始用手機鏡頭拍起了VLOG,甚至演起了短視頻搞笑段子。

  這種矛盾與沖突,其實不止存在於主持人群體中間。在自媒體時代,人人可以成為主播,人人可以成為“記者”,這沖擊著傳統的新聞業,也不斷拷問著新聞專業主義。這兩年,這種討論似乎變少了,因為它們各自佔領著自己的領地,承擔不同的功能。

  主持人大賽的被追捧,其實都不是來自於節目本身,而是“主持人”這個身份在反復攪動著大眾的情緒。一個好的主持人應該是什麼樣?我們都太想知道答案了。

  經過多年來電視語態的革新,故事化、人物化的新聞播報和文藝主持成為常態。以致主持人大賽三分鐘自我展示環節,幾乎每一位參賽者都能夠相當自如地從個體故事講起:有代表中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普通工人,甘肅舟曲縣泥石流災害中好心塞餅的小店店主,還有參與涼山森林火災扑火任務再也沒能回家的消防員戰士……雖然這些故事有模式化的痕跡,但卻對主持人技能提出了一個核心的訴求:對人的關注。

  主持人大賽其實是比賽邏輯,而非日前流行的真人秀邏輯。1小時36分的節目時長,包括了17位評委介紹和12位參賽選手每人兩個環節的展示,以及點評、打分和淘汰等,沒有刻意制造懸念,也沒有煽情渲染。這種模式在當下的綜藝節目制作中,有點反潮流。

  近年來流行的“觀察類綜藝”,光是看別人談戀愛、做飯或旅行都能撐夠兩個小時﹔而棚內競演類綜藝也恨不得在一檔節目中盡數融入演講、訪談、唱歌和演藝等形式,越復雜越好。主持人大賽這種“簡單粗暴”的做法一下讓觀眾神清氣爽起來。

  專業技能競演類綜藝在發展過程中探索出很多模式,我們也習慣了那種摻雜了嬉笑怒罵的表達。主持人大賽實則也試探了觀眾的接受度,“原來還可以這樣”。但康輝也提道,“並不是所有的綜藝,包括選秀類節目,都要變成主持人大賽這種‘直截了當’的形式。所有的節目都是向觀眾傳遞信息、溝通情感,在這樣的目的和宗旨之下,一切變化都有可能。”

  日本智庫野村綜合研究所2015年發布的報告預測了日本各項職業被人工智能機器人替代的可能性。其中,播音員主持人處於“被取代可能性較小的100個職業”當中。有學者也做過相關研究,主持人的一些基礎性衡量指標,如語言規范、聲屏形象和播讀配音能力等,是其容易被取代的關鍵。但如果把主持人定位成文化傳承者、價值引領者和輿論引導者的角色,其專業地位便難以動搖。

  可喜的是,主持人大賽真正考核比拼的恰恰是后者。

  90秒的即興評論,大多參賽者控場能力絕對一流,話音落時,一秒不多,一秒不少。在這種高壓的場合,有的選手卻能文化經典信手拈來:“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在第一期節目中獲得新聞類主持人第一名的鄒韻需要即興評述“老人不讓年輕人讓座”的新聞。“在我看來,能讓這個民族經歷五千年的風霜,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有很多有大智慧的、高貴的、復雜的精神,其中尊老愛幼是很重要的一個。劉增盛老人給年輕人讓座,是一種情分﹔而我們這些晚輩給劉增盛這樣的老人讓座,是一種本分。”這樣縱觀歷史、又極具人情味的價值引導,人工智能無法替代。

  翻看8年前第六屆主持人大賽的視頻資料,可以發現這檔節目保持著對時代敏銳的嗅覺,但如今對主持人的要求已經遠遠不止基本功。正因為這樣,參賽主持人的身份變得越來越多元,他們不再是清一色的播音主持科班出身。軟件工程專業背景的文藝組選手龔凡現場用代碼寫詩,把傳統文化和科技進行了精彩的結合。在她看來,“一個人的經歷,最終能內化成你的眼界、表達,你在舞台上的一切,這才是你的價值,而不是把自己的故事擺出來。”

  從這些人身上,我們似乎看到官方話語與民間話語合流的可能。主持人群體真正的隔閡從來不是身份,也不是字正腔圈的基本功,而是對世界的理解。在未來,即使人工智能高度發達,即使網絡主播俯拾皆是,但引領價值的主持人才能深刻地影響世界,我們也需要那樣的主持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