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IP版權開發:"大蛋糕"要有好"餅坯"

2019年11月15日07: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IP版權開發:“大蛋糕”要有好“餅坯”

前段時間大火的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讓國人看到了國產動漫的創作實力,但是同時也發現了一個問題:許多人看完電影之后想買周邊衍生產品,卻很難找到正版的,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目前影視衍生產品供需關系的不平衡。

在國際影視IP授權與開發主題論壇上,嘉賓們分享了各自心得。許多嘉賓表示,影視IP版權開發是個“大蛋糕”,但想要做大做好,需要把IP打造、人才建設等基礎工作做好,有了好“餅坯”,才能做好“大蛋糕”。

根據電影《流浪地球》開發的文創產品。

開發IP衍生產品

需要提前布局

中影營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海榮在演講中提到,中國電影衍生產品市場空間很大,但同時在運營中也面臨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

“中國電影衍生品研發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國產電影還沒有把衍生產業納入到電影產業的整體運營框架中來,衍生產業到目前為止還游離於整個電影產業的框架之外。”朱海榮介紹,美國、日本等國家從劇本創作階段就有衍生品開發的意識,這種意識貫穿制片、發行、宣傳等環節,國內很缺少這種意識,而衍生品開發需要時間,往往就會錯過最佳的商業時機。這一問題出現的深層次原因還有衍生品開發專業人才和團隊的缺乏,專注於電影衍生產品開發、設計、創意的人才在國內非常稀缺,衍生品創意設計能力不足。另外,盜版的沖擊是目前衍生品開發面臨的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因為盜版產品不需要等待審核,而且價格更便宜。

IP發展如滾雪球

核心要過硬

如何判斷一個IP的內容是否有價值?這是全媒體時代影視IP的價值鏈和影視版權運營圓桌論壇環節的核心問題。

中匯影視創始人、金影科技創始人侯小強說,好的IP有幾個特點,第一要有比較強的讓人產生共情的能力,第二是辨識度要特別高,第三是要有清晰的人設。“IP發展特別像一個雪球,那個核心必須得扎實,一定要經過檢驗。”侯小強說,看一部小說能不能成為IP,要看它的基礎數據。基礎數據的考量來源比較多,流量、豆瓣評分、微博討論度等數據都是判斷其是否有成為IP潛質的依據。

曾導演《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和《假如沒有遇見你》的楊龍同樣強調IP本身要有強大的吸引力。“對於衍生產品,我覺得大家不一定真的追求它的實用性。”楊龍舉例說,很多人會買漫威的衍生產品,但是消費者買這些衍生品通常不是因為漫威的衍生品更好用,而是要滿足精神層面的需求,比如表達對英雄的崇拜。“開發一個IP,最好能把它的原始精神保留住。”楊龍說,尊重IP的原始價值,才能實現更好轉化。

“我們希望找到中國更好的原創作品做IP開發。”擔任網易影業總裁,同時也是《陰陽師》聯合監制、制片人的劉國男提到,目前其所在公司在轉變策略,希望能發揮中國團隊自己做游戲的能力,不再去買別人的版權。

發展實景娛樂產業

基礎工作要做實

將IP開發成為實景園區,是IP開發的“進階題”,在這方面,迪士尼樂園無疑是最為成功的案例之一。在中國如何發展IP主題實景娛樂產業,是打造中國特色的IP實景娛樂產業鏈及影視園區圓桌論壇環節的討論重點。

朱海榮說,中影營銷公司正在努力做的一個方向就是想把《流浪地球》開發成流浪地球主題樂園。據他介紹,從今年春節《流浪地球》大賣之后,國內已經有十幾家做游樂園的旅游景區提出合作意願,但是對於合作方的選擇以及項目的設計需要非常謹慎,因為“這是一個再創造的過程,肯定不是一個簡單的復制”。目前國內適合做實景園區開發的影視作品比較稀缺,他希望今后能出現更多此類電影。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聯合創始人封躍平則提醒道,開發實景娛樂產業項目前,一定要明晰權屬,弄清楚開發之前到底需要得到哪些授權,又該向誰爭取授權。

華夏幸福文創負責人李穎提到,對於實景園區開發,目前缺乏專業的規劃、產品設計、落地運營的服務人才。尤其是對於實景園區來說,通過版權受權把一個好的產品很好地運營起來有特別大的難度,“我覺得以后可能需要大量的更多的專業機構介入,才能把實景娛樂跟內容的銜接做得更好”。

聲明:《版權監管》周刊部分插圖源自網絡,版權歸作者所有。作者可通過左上角的聯系方式與編輯部取得聯系,編輯部將及時支付稿酬。(見習記者 隋明照 文/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