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六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緊扣時代節點,牢記使命擔當

佚名
2019年11月15日13:1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六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緊扣時代節點,牢記使命擔當

  10月29日下午兩點四十八分,第六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正式啟動。“紅楓”一詞,源自毛澤東主席詩詞《沁園春·長沙》“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旨在激勵風華正茂的大學生記者,懷抱新聞理想,勇挑時代重任,以經霜楓葉般的火熱情懷和高潔情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綻放青春的色彩。

  2014年以來,在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的指導下,湖南大學與湖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湖南日報報業集團、湖南廣播電視台、紅網等聯合舉辦的紅楓大學生記者節已走過了5個年頭。五屆歷程,五年成長。五年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為全國高校大學生記者之間的相互學習、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為准新聞人和新聞人之間、新聞業界與學界之間的對話提供了窗口。紅楓大學生記者節已成為國內具有影響力和號召力的大學校園文化品牌。

第六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緊扣時代節點,牢記使命擔當

  本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及整個傳播業向全媒體時代轉型為背景,緊扣時代節點,以“全媒體時代的使命與擔當”為主題,引領大學生記者們關注全媒體時代傳播業乃至整個世界的巨變,關注個人發展與國家、與社會、與未來世界的深刻關聯,用來自第一線的新聞事實、用豐富多樣的表達方式、用高水平的全媒體新聞實踐活動,展現當代青年和大學生記者們的責任與擔當。

  高校雲集,優秀作品競爭激烈

  本屆記者節面向全國高校大學生記者和校園媒體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新聞作品征集和十佳校園媒體、十佳校園記者的評選活動,吸引了海內外高校學子廣泛參與。截至10月25日,本屆記者節已征集參賽新聞作品985份、參評優秀校園媒體和優秀校園媒體人資料128份,參賽學子及校園媒體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浙江大學、同濟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美國馬裡蘭大學等178所國內外知名高校。

  一份份優秀作品背后是一位位心懷新聞理想的大學生記者對新聞工作執著的初心,正如啟動儀式中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組委會秘書長、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院長彭祝斌教授所言:“希望大學生記者們繼承五四運動‘永久奮斗’的光榮傳統,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用奮斗點亮愛國的底色,激蕩青春的亮色,用熱血譜寫當代大學生青春中國夢的華彩樂章。”

  新聞對話,系列活動展現風採

  媒體人大講堂、紅楓論壇、長沙採風等主題系列活動將貫穿整個記者節,除媒體人大講堂已經陸續開講之外,紅楓論壇、長沙採風等眾多特色環節將在記者節閉幕式暨頒獎晚會前舉行。

第六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緊扣時代節點,牢記使命擔當

 

第六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緊扣時代節點,牢記使命擔當

 

  媒體人大講堂主題活動上,湖南廣播電視台都市頻道、芒果新聞編輯部責編楊軍輝以資深媒體人的閱歷與博見及其對直播的深入了解為我們揭開了芒果台直播的神秘面紗;11月10日,獲得中國新聞獎首次評選的媒體融合獎一等獎的廣西日報柳州記者站站長諶貽照(照哥)繼續做客媒體人大講堂,為我們講述融媒體時代的移動報道實戰;參加記者節的師生將在紅楓論壇上探討問題、分享經驗、展示風採,在輕鬆自由的氛圍中促進各高校校媒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長沙採風活動將帶領各地校園記者們了解湖湘文化,感受千年學府不朽文脈的魅力;主辦方還將帶領來自全國各高校的老師和校媒代表前往湖南廣播電視台,參觀工作現場,與廣電人近距離分享交流,了解廣電人的台前幕后,切實走近芒果台。此外,本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還設置了兩個全新的單元——“為新聞奔跑-工銀Visa星座樂跑嘉年華”及“校園優秀新聞報道扶持計劃”,旨在傳播青春正能量,促進愛國進取、積極向上、健康陽光、校園安全等思想意識的正面引導。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精英和校園媒體人在這裡展現新聞情懷與個人風採,將更好地推動全國高校大學生記者與資深媒體人的交流合作,更好地促進優秀校園媒體與卓越新聞傳播人才的培養。

第六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緊扣時代節點,牢記使命擔當

  亮點集結,頒獎晚會精彩紛呈

  本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的閉幕式暨頒獎晚會將於11月17日在湖南大學大禮堂舉行,晚會精彩紛呈,亮點頗多。此次閉幕式將頒獎典禮與文藝演出相結合,同時晚會將借助互聯網平台進行線上同步的視頻直播,致力於為現場的大學生記者們打造一場准新聞人的年度盛典。

  晚會現場設置星座拍照區、簽名牆,極具吸引力的星光大道紅毯將給校園記者們明星一般的體驗;作品評審回顧、兄弟高校祝福、五大獎項重磅揭曉,感受准新聞人的風採與力量。紅楓寵粉計劃,現場抽獎,豪華大禮,重復中獎。

  此次閉幕式不僅是高校新聞媒體人的相聚,更是傳媒界資深人士的召集會。晚會邀請到了來自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領導以及多位湖南媒體界的精英擔任嘉賓。主題舞美、絢麗燈光、精彩演出等將共同組成這場具有頂級品質的第六屆紅楓大學生記者節閉幕式暨頒獎晚會。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