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演"雷劇"到拍《河山》 王新軍為抗戰劇正名

楊文杰
2019年11月16日06: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演“雷劇”到拍《河山》 王新軍為抗戰劇正名

  王新軍演藝生涯的前半段幾乎都被軍人形象填充,然而,最為“著名”的一個角色卻是抗戰武俠劇《抗日奇俠》裡“手撕鬼子”的王牧風。該劇曾被網友封為抗戰神劇鼻祖,王新軍也接連被調侃。在那之后,王新軍沉寂了很久,既是與秦海璐結婚生子回歸家庭,也是自我沉澱轉換跑道。如今,由王新軍執導並主演的抗戰劇《河山》正在北京衛視熱播。《河山》歷經5年打磨,6個多月的拍攝,跋涉近4000公裡,動用群眾演員近4萬人,被寄予了“重新定義”抗戰劇的厚望。

  “雷劇”源於行業慣性

  與劇中操著一口西北方言、說話做事都不太講究的戰士形象大不相同,面對媒體的王新軍更像是個儒雅又健談的老朋友。當聊起抗戰神劇“本神”這個稱號時,他先是開懷一笑,“感謝大家給我這麼高的榮譽。”隨后又很認真地談起了電視劇的創作。

  在王新軍看來,之前所謂的“雷劇”從創作開始就走進了誤區,讓大家認為抗戰題材的劇作就是相對低成本的,有時還會為了獲得更多觀眾的認可加入適得其反的情節。對此,他用一種非常樂觀的心態,把“雷劇”看成一個向精品邁進的過程,“‘雷劇’的出現是一個行業的慣性問題。隨著我們的創作手法、認知、思想逐漸統一,制作出抗戰題材的精品就是時間問題了。”

  為了避免追求市場佔有率而跟風創作,王新軍憑借自己對歷史、對家國情懷、對藝術的理解和認知創作了這部作品,希望通過這次機會來重新定義抗戰劇,讓《河山》成為標杆式的作品。

  《河山》圍繞人物講故事

  王新軍出生在軍人家庭,自己也曾是一名軍人,因而對於抗戰題材的電視劇有著與生俱來的親切感。帶著對於以往參演抗戰劇時的反思,在“情節大於人物還是人物大於情節”這個問題上,王新軍決定先以一個扎扎實實的人物作為核心,再圍繞人物將故事娓娓道來。

  劇中,王新軍扮演的衛大河是一個性格豪爽耿直、骨子裡刻著忠孝節義,但又不失敏銳和叛逆的陝軍團長。抗日戰爭爆發之后,衛大河被調到中條山游擊縱隊與八路軍、中央軍、晉軍、川軍共同抗日。在這段時間裡他完成了人生蛻變,成長為一名優秀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在捍衛祖國國土之時,他寧死不屈、霸氣十足﹔在陪伴父母之時他乖巧得像個地主家的“傻兒子”﹔在追求愛人的時候他又不乏可愛笨拙,衛大河內心復雜的情感轉換被王新軍拿捏得恰到好處。

  王新軍希望這次塑造出來的形象是豐滿立體的,又不因此失了約束,“人物要在框架之內自由地行走,而不是隨心所欲。”或許正是因為這一點,相比其他抗戰神劇中的英雄角色,衛大河更像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務求對得起觀眾與先烈

  7年前,王新軍和秦海璐在《獨立縱隊》中合作時結緣,兩人這次在《河山》中出演一對戀人,裡應外合獲取敵人情報,打贏了數場戰役,默契十足。

  戲外,夫妻二人更是眾人艷羨的佳偶。《河山》開播后,秦海璐曾發文支持丈夫:“見証了5年來你在《河山》上的努力和付出,不管是作為‘本神’的你,還是作為導演的你,都很棒。”不拘於言語上的支持,她還在拍攝現場直言:“我們這部戲一切是導演中心制,導演掌握最后的決定權。”秦海璐的全力支持讓王新軍備受感動。

  當被問及對於秦海璐作為演員的看法時,王新軍回憶起妻子在排話劇《青蛇》時,因為時間緊迫,直到凌晨兩點還對著鏡子念小青的台詞,並感慨道:“那個時刻,我就覺得她當演員能取得今天的成績是有道理的。”

  “一部對得起觀眾、對得起歷史先烈的抗戰題材劇是值得追求的。”正如王新軍所言,無論是對於實景拍攝的堅持,還是對於演員們的嚴格要求,抑或是在劇中加入一些小細節的設計,他都精雕細琢,展現了一絲不苟的匠人精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