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平台叫賣明星祝福視頻 花費千元就能"一鍵定制"?

張楠
2019年11月18日08:4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平台叫賣明星祝福視頻,靠譜嗎

  想邀請趙忠祥老師為你錄制祝福視頻?隻要1999元!記者昨日發現,購買趙忠祥“祝福”的截圖再度流傳開來。原來,登錄一款名為“WishR”的平台,從演員何晟銘到主持人董浩叔叔,從相聲演員姜昆到歌唱家蔣大為,從笑星喬杉到網絡紅人穆雅瀾,花費幾千到十幾萬元不等,就能收獲喜歡的明星為你錄制的祝福視頻,你會心動下單嗎?採訪中,不少明星卻一臉蒙圈地告訴記者,自己從來沒有跟該平台達成合作。

  1

  APP公開叫賣明星祝福視頻

  價格從千余元到十幾萬元不等

  “央視前主持人趙忠祥售賣字畫,花費4000元就能和本人合影,如果加錢還可以為個人或企業錄制祝福視頻。”不久前,這樣一則消息在社交媒體刷屏,引發廣泛討論。盡管老趙憤怒表示,“為友人題字,為參展寫字,是我生活中有趣的一小部分”,但曝光媒體則宣稱,有錄音和探訪視頻為証。

  近日,購買趙忠祥“祝福”的截圖又再度在網上流傳開來。原來是一款名為“wishR”的APP公開售賣名人祝福,很多娛樂圈裡熟悉的面孔都在其中,據不完全統計有數百位明星之多。

  紫牛新聞記者下載后發現,這是由中漫智聲(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APP,10月30日才上線。“一鍵定制明星專屬祝福視頻”聽來確實很誘人。點開APP進去,隻要填寫相關的個人信息和視頻要求,就可以獲得一個由明星親口錄制的定制版祝福視頻了。而在多個明星的“個人界面”裡,也能看到他們為不同企業、個人錄制的祝福和宣傳視頻。

  其中,名嘴趙忠祥的祝福視頻,預約價為1999元。還附有十多個趙忠祥為各種企業和個人錄制的祝福視頻。“大家好,我是趙忠祥,在這裡祝××名酒大賣。”除為各類企業打廣告之外,還有為個人送祝福,比如有位上海人,委托趙忠祥為一位老人送上生日祝福。

  2

  部分明星對此毫不知情

  平台表示老牌藝人合作度較高

  這靠譜嗎?據該平台的客服介紹,用戶隻需提供一個三十字以內的拍攝需求和文案,平台會拿著需求去和明星或者工作室溝通細節。但也並非所有在列明星都可以隨意購買,像一些大牌明星,則必須拿著具體的內容先去詢問,而錄不錄的最終決定權都是攥在明星手中。而像老牌藝人或網紅,給出的價格則相對較低,對錄制祝福這一行為的接受程度也比較高。此外,除了平台溝通,藝人也可以自行選擇入駐平台,明星團隊隻需要在入駐窗口填寫個人信息即可,或者直接與客服聯系申請入駐。

  音樂人、演員、導演雪村也在APP展示的明星名單中,祝福定價6000元,紫牛新聞記者隨即聯系上雪村方面。“我們沒有跟這個平台合作過,希望大家不要在APP上下單花錢。”曾出演《士兵突擊》、《我的團長我的團》等熱劇的演員張國強的祝福視頻標價24000元,得知消息,他更是一臉蒙圈,“這什麼呀,我完全不知道啊。”

  一位藝人經紀人告訴記者,一般錄制視頻的需求不會採用這種形式去下單。明星錄制祝福視頻有的是廣告代言,或者是商業演出。偶爾也難免遇到朋友結婚、開業什麼的,找過來要錄祝福視頻,“我們怎麼可能跟朋友收費,這算怎麼回事。”

  這位經紀人也提到,國內網絡平台上存在著一條明星通過錄制視頻進行收費的產業鏈,但以往大家不太知道在哪裡找,這次算是有專門的平台浮出水面。畢竟現在個人和商家有這種需求,但又沒有明星渠道,不僅當紅藝人有時從中賺取外快,對於新人歌手、過氣藝人來說,這更是一種生存之道,圈內不少人對此也表示理解。

  3

  售賣祝福視頻仍是“潛規則”

  消費者要謹防消費陷阱

  相較於國外比較成熟的同類型平台,明星祝福在公開渠道上明碼標價售賣目前不僅很難規范化,也存在一定法律風險。

  有藝人經紀人告訴記者,“此類中介平台的操作方式有點像演出網、選角平台或地產中介。一般這種中介的生存之道是先定價,若有客人下單,他們會聯系明星。他們肯定也是有明星渠道的,但問題是找明星談合作,明星有可能幫你錄,也有可能不幫你錄,那這個平台收了網友的錢,就存在賠錢風險。不完善和漏洞肯定是存在的。”

  從此前趙忠祥事件引發的討論來看,輿論對於明星祝福收費仍有一定爭議,因此,明星也認為“明碼標價”的做法“檔次”不高,娛樂圈“明星價格依然是一個比較隱晦的事情”。因此,將明星錄制視頻的商業形式進行推廣,頗有難度。該模式無法涵蓋大部分娛樂資源。

  北京德恆(南京)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孫薇告訴記者,如果消費者付了錢,卻拿不到錄制視頻,這就構成欺詐。提供服務的公司拿不出與明星簽訂的合約,就無法保証拿到祝福視頻。因此,消費者選擇此類APP下單,一定要謹防消費陷阱。此類APP上線若未經嚴格准入審查,一旦出現不規范操作,平台公司也要為此買單,承擔責任。

  4

  涉及企業推廣

  明星送“祝福”也要格外慎重

  而對明星來說,入駐此類平台、售賣祝福時,也需要格外謹慎。祝福視頻提及的企業和產品魚龍混雜,在平台上,看不到對於購買祝福視頻的公司有提交營業執照、質檢証明書等需求,平台和明星方若不對企業進行審核,肯定會存在虛假宣傳的風險。

  為個人提供祝福,可以視為粉絲經濟行為,但當合作針對企業時,由於明星具備名人效應,所以實際上是在用一種泛廣告語言、一種積極陳述的行為,來暗示或者明示外界這個產品應該得到廣泛推廣,實質上就是一種廣告代言的行為。

  涉及為企業推廣,明星則必須承擔起相應的責任。如果出現為三無產品或者皮包公司進行宣傳的話,按照《廣告法》第六十二條規定,為其未使用過的商品或者未接受過的服務作推薦、証明的,廣告代言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罰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