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上鋼琴師》上映 影迷集體"朝聖"經典不過時

2019年11月18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21年過去了,“弗吉尼亞號”再次響起航行的汽笛,“1900”手撫琴鍵,奏出獨一無二的傳奇樂章……上周五,4K修復版《海上鋼琴師》上映,這部誕生於1998年的影史經典,第一次在大銀幕上和內地觀眾見面。如今,該片的票房和口碑表明,經典不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褪色,復映能讓它們再度煥發光彩。

作為意大利導演朱塞佩·托納托雷“西西裡三部曲”的其中一部,《海上鋼琴師》自問世以來便受到全球影迷追捧,至今位列IMDb網站電影排行榜前250名,在中國觀眾心目中的地位則更高,以9.2分的評分位居豆瓣電影第13名。

很多觀眾此前早已通過網絡等各種形式看過該片,但他們仍然願意進影院“朝聖”這部大作。“4K修復太厲害了,畫面明亮鮮艷,完全看不出這是一部1998年的電影。從前的我不能理解‘1900’為什麼要做出終身不下船的決定,現在我漸漸明白,世界這麼大,束手無策的事情又那麼多,我們往往無能為力,這部電影就是一場偉大的成人童話。”影迷小郭直言,所有熱愛電影的人,都不應該錯過《海上鋼琴師》。

也有趁著這次公映機會,頭一次去看這部電影的人。觀眾陳昊坦言,自己很早就聽說過《海上鋼琴師》,但一直沒看過,進影院觀看屬於“補課”,看完后他覺得“實至名歸”。“可以把‘1900’當成一個真實存在的傳奇人物,也可以認為他是虛構角色,象征一個人選擇怎樣度過他的人生。即使是現在,這部電影也能引起大家共鳴,比如要選擇在北上廣深漂泊,為這裡的繁華、機會奮斗,還是找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生活?”看完電影,陳昊還第一時間購買了該片原聲音樂的黑膠唱片。

從票房表現上看,《海上鋼琴師》也証明了經典不過時的魅力。影片上映首日,排片佔比僅15.3%,低於同期上映的新片《大約在冬季》和《霹靂嬌娃》。然而隨著口碑發酵,排片和票房都呈現出逆襲的態勢,目前累計票房超過6000萬元,貓眼預測該片最終票房可達1.39億元。

“目前《海上鋼琴師》的票房還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但也在慢慢往上走,希望下周能越來越好。”該片協助推廣方海秀娛樂CEO王海懿坦言,他們給這部影片定下的票房目標是過億。

海秀娛樂每年都會在海外購買一些影片的VOD版權(視頻點播版權),今年6月,當他們計劃購買《海上鋼琴師》的VOD版權時,驚訝地發現,這部電影居然從未在內地上映過。他們認為,這部既有大場面又有音樂元素的影片非常適合影院觀看,有一定票房潛力,於是跟影片版權方意大利美杜莎影業洽談,買下了該片在內地的放映權。

接下來跟中影申請發行、拿“龍標”的過程也較為順利。“一開始我們還挺忐忑,但中影一直鼓勵我們,覺得這部電影肯定能有市場。9月在廣東舉行的全國院線影片推介會上,中影在台上宣布了《海上鋼琴師》即將上映,台下來自全國的院線經理都‘哇’地一聲,然后鼓掌。后來電影要上映的消息還上了熱搜。”王海懿說。

盡管21年前內地觀眾沒能在大銀幕上一睹《海上鋼琴師》的風採,但這次的4K修復版,內地是全世界最先上映的。王海懿透露,該片后續還將在全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上映,而且,這次內地的上映將為影片做出一份特殊的貢獻。“因為電影問世時間太久了,物料什麼的早就沒了,這次的劇照、預告片、海報都是我們自己重新做的,美杜莎那邊也問我們要了這些物料,所以未來其他國家和地區觀眾看到的《海上鋼琴師》物料,很多就是出自我們中國公司之手,這也算是我們在宣傳物料上的一次輸出。”(記者 袁雲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